汪大总首次披露北汽竞购欧宝落败内幕
2009年09月04日 21:25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4-6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凤凰网汽车为此次论坛独家新媒体支持单位。9月4日,凤凰网汽车主编海兰在位于论坛现场对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汪大总进行了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凤凰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中产阶级和白领的门户,凤凰网汽车。现在我们是在渤海湾,第一时间为您发回来自中国汽车产业论坛的报道,那么我们很荣幸请到北汽控股总经理汪大总先生。

汪总,请跟我们凤凰网网友打一声招呼。

汪大总(北汽控股公司总经理):好,网友朋友们大家好。

凤凰网:是,我们看到这次论坛上的核心主题是“危机”,也是在整个金融危机背景下讨论整个中国汽车产业的变化。我们也看到北汽在这场危机下表现还是非常突出,随着整个汽车下乡政策的推出,北京现代北汽福田、都成为北汽的两大支柱。从您的角度来看,是不是这个产业政策导致了这样的结果?

汪大总:这个产业政策对市场的拉动还是非常明显的,这是肯定的。去年这个时候大家都在谈金融危机,我记得当时最乐观的估计认为占到10%,现在看来的话远远不止,这个地方跟我们政策拉动肯定是相关的。但对北汽来讲的话,我们今年的增长超出了市场平均两倍以上。1-8月份,最新的数据表明我们已经销售了79.2万辆汽车,超出了去年的全年,同比增长40.2%。我们的销售额也超过了720亿。北京市对我们要求,要成为千亿元的企业,看来今年可以达到或者超过那个目标,同时我们的利润也大幅的增长,同比增长了162%。北汽应该讲在危机中间表现还是令人满意的。

凤凰网:是,那今年如果把整个汽车界的这些厂商看成一个“江湖”一样,通常会把北汽和广汽放到一个层面上去比较。我们也看到广汽其实是有一系列的扩张计划,包括跟长风的一些组合,包括对吉奥的一些并购,其实北汽这边我一直听到有声音说要开始走出这一步,但是为什么总是没有见到实质性的一个进展?

汪大总:这个东西你说得是对的,就是企业要发展,用兼并重组作为一个工具,非常必要。特别在危机当中有效利用工具对企业发展非常有用,这个方面的工作我们也非常重视。这个都有个过程,我们国内、国外努力也都还在进行之中。

凤凰网:一直在坚持。

汪大总:耐心等待,当然我们并购不是为了并购而并购,一定是在我们战略目标指引下而并购。我们认为自己是有清晰的战略目的,就是愿景的;我们愿景要达到国际竞争力或者走国际化道路,而并购就是围绕这个目标来进行的,我们要找的是伙伴,大家能够实现共赢。

凤凰网:也就是国内和国外两条线我们都有这样的一个兼并的规划,可以这样讲?

汪大总:对只要是机会,我们都不会放过,是机会都要去努力的探索。

凤凰网:之前也有传说,说要沃尔沃

汪大总(北汽控股公司总经理):这些传说很多,你也看到,我也看到了,是吧?还有其他的也很多了,这个东西我想我在这儿就不要在里面再添乱子了。

凤凰网:是,一直相当于在每个地方做一些考评。有没有做这样的工作,或者跟他们进行一个联络沟通?

汪大总:国际上有很多同行都主动找我们,一些企业也主动找我们,北汽通过这一段在国际上还是增加了知名度,所以找我们还是蛮多的。

凤凰网:就自己找过来的?

汪大总:对,也挺多的。我们也都在积极的、认证的探索,不是为了并购而并购,并购的目的,我们认为自己很清楚,刚才那是一个例子,做得成就做,做不成就...

凤凰网:就不做。

汪大总:就不做,不能勉强。

凤凰网:其实大家都在猜测了,说今年是广汽兼并重组的高峰年,那明年会不会是北汽兼并重组的一个高峰年?

汪大总:今年还没有完,我们这方面的工作也还在做。

凤凰网:还在继续?

汪大总:还在继续。

凤凰网:因为现在中国的汽车企业也就这么几家,或者说可以被并购的,或者是大家能够去买的也就这些,然后北汽又属于一个相对大家看好的一个买主,所以大家就会习惯性的去想说这不是这家,是不是这家?

汪大总:是,所以我们感谢大家对北汽的信任,北汽发展的决心是很大的,我们的今年目标是增加40%,明年我们可能要增长50%,我们要求要增长50%。那么这就需要我们有跨越式发展,所以这方面我们会再认真、积极的探索。我想大家是不会失望的。

凤凰网:其实我们可以看到北汽常年发展有三条支柱——北奔北京现代和北汽福田,现在这三条支柱,您认为哪一条会是更重要的?

汪大总:是这样的,我们目前有四个主支柱。您刚才说除了三个支柱之外,我们还有一个叫北汽有限。我们对这些企业要求是都不大相同,有的要求它做大,有的要求做大,有的要求做优,有的要求在商用这方面保持领先,有的希望它在越野车这方面做成国内第一品牌,它这个任务都不大一样。

当然今年来看的话,我们北京现代和北汽福田,从产品、从产量来讲是挑了大梁了,它们每一家今年都会超过50万辆。

凤凰网:是,其实我们一直关注的是北汽自主品牌的发展,路线图会是什么样的?

汪大总:北汽的自主品牌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不讲乘用车,我们商用车福田也是自主品牌,已经做的很好了。乘用车过去是我们短板,目前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也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大量的资源在做这方面工作,首先我们已经制定了一个我认为是比较,第一个产品规划,包括有越野车,包括轿车。

同时我们建立打造了一个体系,我们研究总量,是我们研发的主体,目前人数也达到四五百人,还有许多有国际经验的专业人才加入我们团队,那我们的经营包括我们成立了事业部也增长的非常快,也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世界各地的人才。我们还成立了叫动力总成事业部,专注我们的动力总成打造,不久我们还成立新能源事业部,这四块就形成了我们自主的体系。有了规划、有了人才、有了体系,那我们就是有条不紊的来推进,现在这些工作都在紧锣密鼓的进行。

凤凰网:其实前一段大家关注的一个热点就是北汽竞购欧宝,当时我们是出于一个什么样的考虑,要对欧宝进行一个并购?

汪大总(北汽控股公司总经理):是这样,首先这个工作我们确实参与了,在北京市直接的支持下参与了,我们接受了通用汽车公司的要求参与并购。当时我们考虑也是为了实现我们的战略目标。从欧宝的品牌、从欧宝的产品、从欧宝的技术、从欧宝的能力,我们认为有助于实现我们的战略目标,所以我们积极参与这件事情。

我们组织一个团队,深入了解了这个企业的状况,这个企业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企业,它正常年量生产180万辆车,有66个业务单元,有8个分配厂,有6个发动机工厂,遍及欧洲十几个国家。我们的团队就很快制定了一个双赢的业务计划,包括哪个工厂要停,哪个工厂要关、哪个工厂要转。

这个业务计划从我看到国际上的评价认为还是比较高的,中国这么一个企业能够在两个星期之内,拿出这么一个全面的业务计划,包括在欧洲的计划、包括在中国的计划,我看到评价还是比较高的。最后这个事情没有能够进行下去,没有能够进行下去就是双方的战略目标没有达成完全一致。

凤凰网:是他们的目标比较高还是?

汪大总:不是,我们的目标是要发展我们的自主产品、自主品牌,就要求欧宝在知识产权上,要拥有一定的知识产权。现在的欧宝因为它是通用体系里的一部分,它只有零,没有任何知识产权,知识产权全是在美国通用,欧宝作为通用的全资子公司这个东西是无可非议的,但如果你要把它分出来的话,这种说法就有困难了。

当然通用这样做,它有它的难处,因为它是全球平台,它有的车是欧宝开发的,在南美打雪佛兰的的牌子、在亚洲打别克的牌子。实际上是一帮人开发了同样的品牌,这样的话知识产权有时候就不大好区分,不大好划分。

所以在知识产权这个问题上我们就没有达成完全的一致,那这个事情就没有继续。当然通用公司对我们努力表示感谢,我本人也收到了韩得胜的亲自的来函,对我们的真诚表示感谢,对我们的努力表示感谢,对我们做出高效率的工作表示高度的赞赏,他自己表示他是吃惊了,中国这么一个公司能够这么高效的工作。通过这点锻炼了我们的团队,说明我们团队还是(不错的)。

凤凰网:为下一次的国际收购。

汪大总:一定是打了基础了。

凤凰网:练了一次兵。

汪大总:是的。

凤凰网:今年因为您刚刚提到就是相当于我们前八个月完成了全年的目标,那是不是我们明年的压力会非常大?或者我们现在提出的一个目标会很高。

汪大总(北汽控股公司总经理):对,是的,明年我们要实现150万辆。

凤凰网:150万辆?

汪大总:对。

凤凰网:那还是一下子上到了一个很高的台阶。

汪大总:对,今年我们目标是100万辆,去年是68万辆,所以我们每年是一年一大步,到今年为止,至少说我们这两年的记录。

凤凰网:明年150万辆,其实是基于说国家政策一些保证,才有可能做到?

汪大总:这个汽车工业的发展肯定和国家宏观经济是离不开的,宏观经济环境应该是我们产业发展的土壤,当然绝对有关系。绝对是有关系的。

凤凰网:其实从我们北汽的产品线来看,大家一直觉得如果在豪华品牌也有奔驰,在中级车以下也比如现代,占有很主力的一个地位,轿车这一条线,但一直缺乏一款真正有竞争力的商用车、商务用车,中级别20万到30万之间。

虽然我们现在有现代领驭这些车,但是不够完全主流化,有没有考虑在这一块加强一个,通过其他的方式,包括说并购,或者说其他的一些方式?但是我们收购欧宝也是一个想法吗?

汪大总:首先讲欧宝是比较全面了,欧宝很宽泛的,欧宝有十几种产品,首先商用车我们国内的定义商用车是很宽泛的,包括卡车。

凤凰网:是商务用车。

汪大总:都叫商务车,实际上商务车的话,北汽在国内是最大的,我想你指的更多的是这种。

凤凰网:轿车。

汪大总:MPV[综述 图片 论坛]这种东西,这方面我们也在做工作,所有的并购大概是两种考虑,一个我们就是说横向,所谓横向就是增加产品的宽度。再一个就是纵向,纵向就是增加你产业链的深度,比如说发动机、汽车零部件,在这方面工作就是你的增加深度,所以无非这样考虑。

我们目前的产品线比较宽泛,你要看国内所有企业里面,我们产品还是比较宽泛的,我们会抽出重点。

凤凰网:然后基本上就是我们并购的一个重点,还是要零部件做纵深吗?

汪大总:我们都在探索,都在考虑,都在创新。

凤凰网:最后一个问题想问您就是基于目前国家的一些政策之下,我们北汽除了产量的扩张之外,真正发展的一个方向是怎么样?或者说我们真正要塑造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汪大总:我们发展愿景的话就是通过七八年的努力,真正把北汽打造成具有核心竞争力,还有国际竞争力这么一个国际化的汽车大集团。从我们短期来看,我们这两年做得非常好,但把眼光往前推十年以后,二十年以后怎么样,那就需要企业做到可持续发展,这是我们的愿景。

凤凰网:在科研方面我们会投入更多?

汪大总:一定会,一定会,我们刚刚讲自主品牌,为什么打造自主品牌,就是为了实现战略愿景。

凤凰网:如果是科研人员你刚刚说几百人,这一块每年的投入大概有多少?

汪大总:我们每年投入具体数字我就不方便在这儿透露。

凤凰网:占我们营收的多少?

汪大总:我们每个企业也都还有差异,每个企业也都有差异,反正我们现在北京市我们刘淇书记也讲了,“要高目标,倾全市之力”我们也是一样,我们特别对我们自主品牌的建设,我们也是高目标,倾全集团之力。

凤凰网:去做研发。

汪大总:去打造我们的自主品牌、打造我们的自主产品,我们就说到这儿吧,倾全集团之力。

凤凰网:好,谢谢汪总。谢谢,感谢大家请继续关注凤凰网汽车中产阶级白领的汽车门户。

相关专题: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