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伯乐:政策实施长短对汽车行业影响深远
2009年09月04日 21:32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4-6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凤凰网汽车作为此次论坛独家新媒体支持单位。9月4日,凤凰网汽车主编海兰在位于论坛现场对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滕伯乐进行了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凤凰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凤凰网汽车,这里是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的现场。很荣幸请到了业界很著名的专家滕伯乐先生。滕老,请和凤凰网网友打一声招呼。

滕伯乐:各位网友好,大家在一起来探讨汽车产业的过去、现在和将来,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凤凰网:是,滕老我们知道您一生都在汽车产业中。

滕伯乐:是的。

凤凰网:为汽车产业的研究奋斗。从现在来看整个汽车产业,从1953年开始,一直到今天几十年的历程,您印象最深的是哪一段?

腾伯乐:应该说这样子,现在大家对于历史的基点,按我最近的疏理,可以有三个基点。刚才你提到的1953年,是我们第一汽车厂开工,毛主席他老人家亲自为第一汽车工厂奠基于1953年7月15号,这个作为起点的一个基点。

还有一种说法呢,是第一汽车厂三年建成。

凤凰网:是,1956年。

滕伯乐:在1956年7月13号出了第一辆解放牌。

凤凰网:是。

滕伯乐:那个也可以作为一个历史点,那个叫投产,那个叫诞生。

凤凰网:从今年的整个情况来看,包括我们这一次论坛的主题,一直跟金融危机直接相关,大家都关注中国汽车车市也是因为这样,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中国车市创造了一个新的辉煌[综述 图片 论坛]。从现在这个能够创造整个辉煌的核心原因,您认为是什么?

滕伯乐:是这样子的,首先是我们国家,我们的行业,我们的企业,我们的汽车消费者都非常关注这个国际金融危机。也想尽最大的努力,来降低这个影响程度,因此大家都很努力,这样的话就造成了一个激励,就是说在逆市的情况下,我们也能够有平稳增长,起码是个平稳增长这样子的一个态势。

滕伯乐:国家出台三政策促进汽车行业发展

滕伯乐:那么在这样子的一个情况下,应该说我们上半年到7月份为止,整个的产销情况还是比较好的,特别是从逆市增长的角度来看。假如顺市增长,那我们也不一定是会比别人家好的多少。正因为人家是在往下跌,我们还保持了平稳增长,所以说逆市增长。那么这里面的因素,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国家采取了应对举措,推出了符实政策。包括大家都知道的。

凤凰网:包括我们的下乡。

滕伯乐:大家都知道的,第一个是小排量的购置税。

凤凰网:购置税。

滕伯乐:还有是汽车下乡,还有是购车更新的补贴等等,而且选择的结点比较适中,能够激发大家消费者的信心。允许大家说,今年7个月过来,我们好像是把一些过去想买车的热情激发出来了。

凤凰网:购买力的提前释放。

滕伯乐:有这个说法,但是据我的判断,这是其中的一个因素,但是更重要的因素,就是刚性需求。就是原来被压抑的一部分购车需求的,有这样子好的政策、好的机会,他必然去选购。所以我想这两者的因素,现在很难说是百分比多少,不好统计。但是我想,我们分析中国的市场太大了,现在我们要成长过程当中,需要的各种车辆太多,特别是中国这样13亿人口的大国。

原来说我们9亿人口在乡村,现在搞汽车下乡。现在有时候城镇化提高了以后,我们城市的人口我最近看到一个消息,是七亿零六千万,七亿跟六亿就是这样子一个对比的因素。

凤凰网:是。

滕伯乐:所以我们现在有一千万辆销量,那大部分还是在城市,在城市当中又是在中高端的消费人群,发达的地区。而且,中低端地区或者城乡结合部才刚刚开始,至于汽车下乡,那是更前沿阵地了。所以这个工作恐怕还要继续做很长一段时间,才能激发现在统计的城镇化以后的络绎的三农吧,叫三农吧,不一定是农民、农村,这样子一个农业的需要。为什么这一部分现在购买力还不是那么很旺盛呢?

凤凰网:是。

滕伯乐:这里面有一个因素,它的经济成长还有一个过程,平均水平还比较低。第二个呢,我们现在除了我们汽车这一部分在,我们原来有个叫农用汽车,大家知道的。现在并轨以后呢,它叫低速货车,四轮的;三轮汽车,三轮的;还有一部分摩托车。农用汽车现在多少呢?每年都是200万辆生产是没问题的,它的价格,它的使用条件,社会环境跟我们汽车不一样。

现在并轨以后,并没有完完全全并轨,还是在过渡阶段。就是在保有量的统计当中,放在一起了。所以现在大家有的说多少千万辆的机动车辆,其中汽车有6千多万辆。其中实际上6千多万辆里面,有1500万辆是原来的农用汽车,真正我们的汽车大概是5千万辆这样子。所以这里面我们要仔细分析我们的数据,还是很有意义的。但是我们看好这一个政策,汽车下乡的政策,是一个惠民的,长久的政策,我们希望能够不断的推进。

滕伯乐:那么现在在这个问题上呢,我们考虑恐怕有这样子几个因素,一个农民他的经济实力,包括农业,包括农村它也要提升到相当的水平,才能够去购买我们给他的新的适合三农的汽车。

凤凰网:那如果是这种情况,是不是需要加大补贴的力度呢?

滕伯乐:政策实施的长短对产业影响深远

滕伯乐:不一定,但是现有的优惠政策就可以了。当然这个政策里面有补贴,补贴是要根据当时的实际情况来判断的,因为这里面还包括我们汽车产业准备好了没有,你有没有生产适合三农的汽车。说实在话,我们很惭愧,我们现在做了十几年、二十多年想下乡的汽车,但是都做不过现在的农运汽车,它的实用性,它的成本那比我们要好得多。

当然我们不能低要求自己去做,当然也不是说农运车就一点水平都没有,但是我们要做到即有水平,又能环保,又经济实用的汽车,那不是那么容易的。外国汽车厂商恐怕要做这样子的事情,他也很难的。

凤凰网:对。

滕伯乐:那只有我们中国人自己来做,我们有了这样子一个基础以后,我们应该来回报社会也好,反补农民也好,那我们的产业应该做这样的工作。做出有质量的,有环保要求的,农民也能够乐意使用的,生用的,就是说根据他的生活、生产的习惯用的,那么城市汽车要拿到农村去卖,这个下乡是简单意义的下乡。真正意义的下乡那是一个深层次的,所以还要做很多的工作,我们行业里面厂家都来做。现在刚刚开始,应该是。但是不完全靠补贴,但政策肯定是需要的。

凤凰网:也就是这个刺激政策还是要继续下去?

滕伯乐:是要继续下去,比较长的时间。

凤凰网:多长?

滕伯乐:我想至少三年、五年。

凤凰网:三年、五年?

滕伯乐:至少三年、五年。

凤凰网:现在我们看到就是说国家整个复兴的框架是三年,其实我们现行的政策都是一年期就截至的?

滕伯乐:对,现在听说都在调整,我非常担心这个事情。政策一个是连续性,另外一个是实施的长短,我想对这个产业、对用户,都会有很大的影响。假如我试想一下,假如说我们到12月份,今年的政策就到此为止了,明年还有明年的。明年政策也不坏啊,一个是向新能源的倾斜,向低排放倾斜,或者是更小排量的优惠,应该说也是不错。但是用户的心态就不一样了,将来这一部分得到优惠,你假如说明年不优惠,他今年肯定要去买。你说明年还优惠,他今年还不买,这个事也蛮难的。

相关专题: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