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世宁:1.4升是最佳小排量划分线
2009年09月04日 22:11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4-6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凤凰网汽车为此次论坛独家新媒体支持单位。9月4日,凤凰网汽车主编海兰在位于论坛现场对昌河汽车总经理周世宁进行了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凤凰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凤凰网》汽车,这里是中产阶级和白领的汽车门户,我们在精心为您发出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的现场报道,很荣幸我们请到了昌河汽车总经理周世宁先生,周先生请跟我们凤凰网友,打一声招呼。

周世宁:凤凰网友大家好,今天是汽车论坛的盛会,在这里和广大的凤凰网友见面,非常高兴。

凤凰网:是,我们看到这一次论坛的主题是跟危机相关的,也就是整个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国汽车产业还是有一个非常大的一个发展。其中昌河汽车,也是非常受益于整个的汽车下乡的政策,是不是这样的情况?

周世宁:1.4升是最佳小排量划分线

周世宁:因为昌河一直是热衷于小排量的汽车,所以在这种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再加上国家又是鼓励小排量,所以我们得到非常大的受益。

凤凰网:有多大的一个比例,就是这个政策出台前后,我们有没有这样的数字?

周世宁:这个比例是非常大的,自从1.6升购置税减半以后,我们主打车型增量,比如北斗星[综述 图片 论坛]和福瑞达[综述 图片 论坛],增量都达到了50%。

凤凰网:50%?

周世宁:嗯,对。

凤凰网:那还是一个很惊人的数字。

周世宁:嗯。

凤凰网:其实我们也看到,现在有很多网友开始谈说论购置税,是不是继续减免,甚至是说1.4升排量以下完全免收购置税,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周世宁:从节能减排,尤其是最近又提出一个碳排放的问题。那么从这个角度来讲,应该鼓励小排量的使用,其实应该形成一种节约消费的这种理念。那么从这个角度出发,我觉得国家应该对购置税减半的工作、政策继续延续下去,不是一年、两年的事情,我觉得应该连续五年,或者说1.4升以下,应该全免,或者说收的极少的一点点。譬如说1%、2%啊。

那么为什么1.4升以下,为什么卡在1.4升以下呢?我觉得1.4升慢慢的将来会成为一种黄金排量,那么它即可以解决汽车的动力问题,使用者一般要求的问题,同时又可以节约能源的消耗,降低排放污染,降低碳的排放。

凤凰网:其实这个讨论一直有很久,为什么不是1.3升?为什么不是1.5升?正好是1.4升?这个探讨声一直没有停止过。

周世宁:为什么大家选在1.4升呢,我觉得这和发动机的技术升级有关系。从目前来讲,有些专家,尤其是业内很知名的专家说,现在的1.4升,相当于10年前的2.0升。那么就是这个发动机技术的进步,使1.4升能够满足人们日常的驾驶需要,再往上呢,排量有点过高。

凤凰网:高。

周世宁:唉,高了。那么再往下又不能满足这种一般驾驶的要求。那么我想随着发动机技术的继续发展,有可能也会到1.3升、1.2升去。是吧,它的效率会越来越高,这是技术的一种进步。

凤凰网:我们知道其实自从中航集团很长时间以来,就有一个梦想就是要打造中航集团的汽车工业帝国,现在看来在这个帝国中,您觉得昌河汽车一个合适的角色是什么?

周世宁:昌河一直是注重于小排量车的生产,现在我们还是立志于小排量车的生产,我们的口号就是走节能路、造精品车,节能同时又代表了减排,代表了环保。同时我们要把我们小排量车的技术做得精致,做得安全,做得耐用,做得能够满足老百姓一般驾驶的需要,我们就一直立志于这样的理念。在这种理念下,我觉得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在这种市场上一定可以有一个非常广阔的发展,所以中航工业的汽车产业,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凤凰网:其实今年大家都有一个普遍的说法,就是昌河前几年有一个辗转,今年好像给大家的感觉是走向了全面的复兴之路,您自己这么认为吗?

周世宁:我认为我们在复兴之路上已经走出很有力量的一步,但是这一步纵向来讲,我们跨得是比较大,但是从整个行业来讲,我们还是在比较落实。这个是需要我们长久去做的事情,我们提出是三年复兴,今年是第一年。

凤凰网:从今年开始。

周世宁:第一年就有很有力量的一步,那么明年、后年,通过三年的努力,我们一定会复兴昌河汽车,五年跨越。

凤凰网:现在在昌河铃木的公司里面,您觉得我们从铃木身上,是一个学习者?还是说它们给了我们什么样的东西?

周世宁:应该说我们是从铃木公司那学习东西,我们学到了铃木公司的小排量发动机的精髓,尤其是这种管理的精髓和车型定位的理念,就是立足于一个小排量的制造,在制造上、管理上怎么把小排量的工作做得更好。现在在技术上我们要去学习,当然很核心的技术,它也是不太愿意告诉我们,那么再通过我们昌河以及联合中国汽车工业的零部件的同仁们一起去学习。

凤凰网:现在铃木那边有一个说法,就是一直想把长安铃木昌河铃木并网去销售,您知道这个消息吗?

周世宁:这个说法已经有好几年了,我们在局部地方也并网了,但是并网这种工作不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实际上并网的工作一直在探索中,前面有过比较大面积的并网,但是这两年没有很大的进展。我觉得作为铃木一个主导方,应该同时兼顾到四家的利益,这种并网才能够大面积的扩展起来。在四家里面,如果说有一家的利益得不到保证的话,这种并网的工作就会停止下来,而且中国的网络很多,不是一个政策就可以全部覆盖的。而是根据不同的地方要灵活的去采取政策、措施,目的就是对于每一个网络,四家的利益都要得到保证,这样才能够做起来,所以我觉得当年兵装的一个高层领导就讲,并网的工作要边总结边进行,我觉得这句话说得很对,我们现在应该是总结的时候了。

相关专题: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