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斌:中国汽车产业有产能过剩苗头(3)
2009年09月05日 09:48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第二,加快产业调整,提高企业创新能力,防止出现产能过剩。

今年以来汽车市场迅速回升,政策惠及的部分车型甚至出现了产品供不应求的局面,汽车产能利用率将接近80%,应该说处于正常值期间,受市场需求的拉动,一些企业纷纷采取扩大投资,增大产能的措施,汽车产业出现产能急剧扩大的苗头,应当看到,我国汽车市场长期稳定增长仍面临着较大的不确定性,随着政策效应的递减和社会环境压力的加大,今后几年,可能面临市场增长趋缓的局面,新增产能或将放空。根据我们的调查结果,今年的产能利用率比较合理,2013年,汽车行业规划产能将大大高于汽车市场的需求,如不及时加以调控和引导,未来几年汽车行业产能利用率将出现下滑态势,产能利用率有可能低于70%,出现产能过剩的局面。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汽车行业虽然没有作为产能过剩行业提出,但潜在的苗头还是有的,因为在会上,确实有几位部长提出来,要高度重视汽车产业可能产能过剩的问题。应该说汽车作为国家经济建设和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产业,在当前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宏观政策环境下,要正确处理好保增长和调结构之间的关系,把结构调整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所有汽车行业的企业家应该谨慎把握资金投向,更多地投在产业结构调整和培育自主创新能力上,投在节能减排、环保和新能源汽车发展上,把握市场竞争中的主动权,实现七长期可持续地发展,防止盲目扩大汽车产能,造成全行业的产能过剩。

第三,关于新能源汽车发展问题。

混合动力电动汽车是国际上认为新能源汽车最佳解决方案,在重建技术设施完善之前,充电混合动力汽车由普通汽车的过渡产品,振兴规划明确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发展方向,主要任务及政策措施,应该说,振兴规划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措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从零部件研发、商业化推广,促进私人消费,完善配套措施等各方面出台配套措施,形成合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以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加强自主创新,培育自主品牌,形成汽车产业新的竞争优势,这实际上将新能源汽车发展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这将极大地推动了广大企业研发生产电动车等新能源汽车的热情,但有以下两点需要注意:

1、必须充分认识研发生产电动车的高技术门槛,各个企业应该客观认识自身的技术能力,对是否发展新能源汽车,以及选择什么样的技术路线做出慎重的决策。

2、出于多种考虑,当前不少地区企业纷纷采取动作,上新能源汽车项目,新能源汽车热已经出现,不少企业实际上根本就不具备研发能力,也不掌握核心技术,而是外购关键零部件进行组装生产,一是迎合政策和市场需求,二是借以上汽车项目,谋求取得汽车生产资质,这不符合我们的政策导向,也不利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

第四,关于后金融危机时代的汽车市场竞争问题。

目前汽车产业发展又步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随着市场销量的增长,企业经济效益正在恢复,客观地说,我国汽车市场正处在增长期,城乡市场需求潜力巨大,汽车产业可以保持若干年的较快发展,后金融危机时代的中国汽车市场,将是全球竞争最为激烈的汽车市场,世界各大跨国公司都把中国市场作为全球战略的重点。中国汽车市场已经集中了几乎所有的全球知名汽车品牌,生产从普通的经济型汽车到豪华汽车,中国自主汽车品牌企业产量也在不断增长,已经开始批量出口。100多家汽车企业面对多元化的消费市场,品牌、价格、服务和新产品的竞争愈加激烈,中国将成为全球汽车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决出胜负的主战场。根据以往的经验,市场的激烈竞争将导致汽车行业大规模地兼并重组,优胜劣汰的进程将加速,在这里,我希望在座的各位企业家能认清形势,正确制定出发展战略,以迎接后金融时代残酷的市场竞争。

1、深入研究探讨并购重组战略,我们支持骨干企业之间以产权为纽带,以产品为主线,实行强强联合。2、不搞小型车的企业难以适应市场需求,传统汽车企业干不好企业也干不好新能源汽车。3、本土化是企业降低成本,提高产品适应性的根据途径,不善于搞技术、人才、品牌本地化的企业难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胜。4、强大的自主品牌是大型企业集团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标志,大型品牌汽车企业必须高度重视自身品牌建设,始终把握企业发展的大方向。

第五,关于汽车零部件管理政策调整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于8月28日签发了十号令对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的第十一章部分管理政策中做出修改,对整车特征相关政策进行了调整,废止了相关的管理办法,现在媒体上炒的比较厉害,我也看了一下,我不想从更专业的角度解读这件事,只是想说当年我们制定的政策是正确的,今天我们做适当的调整也是正确的,五年期间发生了很多事情,我们的汽车产销量翻了一番,汽车零部件已经形成了完整的配套体系,汽车品牌自主研发和建设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中国已经是汽车制造和消费大国,事实讲证明,只谋求眼前利益,追求短期效益的企业将会在今后市场发展和竞争中遇到极大的困难和挑战,愿意发展中国汽车制造业和谋求长远发展战略的企业必将取得最后的成功,最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