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于武:国家支持小排量汽车的发展
2009年09月05日 16:17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4-6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凤凰网汽车作为此次论坛独家新媒体支持单位。9月5日,凤凰网汽车主编海兰在位于论坛现场的凤凰汽车访谈间对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付于武进行了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凤凰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中产阶级和白领的汽车门户,凤凰网汽车,这里是2009中国汽车发展论坛,很荣幸请到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的付于武秘书长,秘书长请跟凤凰网友打一声招呼。

付于武:网友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凤凰网:这一次论坛,其实是在做危机下整个中国汽车产业的一个探讨,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接下来应该要继续的对整个汽车产业做一个刺激吗?

付于武:刺激?

凤凰网:也就是刺激的政策?

付于武:这次我们中国政府出台了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对推动我们中国汽车市场的复苏,产业的发展都起了巨大的作用,我希望这个政策能够持续的继续下去。

中国汽车市场是进步很快的,1992年才100万,2000年达到了200万,短短的8、9年就达到了1200万,这里头有我们市场发展的基本面,从更加积极的意义上看,这次调整于振兴规划的推动,没有这个规划、没有这个政策没有今天政府的支持,就不可能想象有今天有中国汽车这样繁荣的景象,所以这个政策应该毫不迟疑的进行下去。

凤凰网:也就是比如现行的一些政策像1.6以下的减免购置税,然后像一些汽车下乡政策,现在有一种说法是说放弃1.6而做一个1.4排量以下购置税的全免,您认同这一点吗?

付于武:我认为1.6升就是说经济型轿车,或者小排量汽车,国家予以重点的政策扶持。就发出了一个信号,支持小排量汽车的发展,支持小型汽车的发展。今年国际汽车界的共同主题,就是汽车车辆的小0化,所以国家给的政策是跟国际整个趋势是相一致的。你刚才讲1.4升、1.6升我觉得这倒不重要,我倒是觉得对1升以下的微型汽车的购置税应该是免,不是减半应该是零税收。

凤凰网:就是把这个分段?

付于武:对,就是1.6和1升,1升的微型汽车应该重点的扶持和鼓励生产,也鼓励消费者去买。

凤凰网:现在其实我们一直呼吁小排量汽车,但是进展一直不是很乐观,尤其是1.0以下的一些排量?

付于武:今年很好,今年我们的微型汽车上海通用五菱,可能会达到90万到100万辆。

凤凰网:主要是微客?

付于武:微型客车,所以几个微型汽车厂今年都是比历史的最好水平,有的还要翻好几番,所以这个发展趋势我觉得很好。中国还是个发展中的国家,我们巨大的差异化就决定了,我们还是一个小型车为主的低端市场为主的一个市场,所以对小排量车怎么给予优惠政策鼓励消费,我觉得都不过分。

凤凰网:要加大特别是对1.0以下排量的一个鼓励?

付于武:扶持。

凤凰网:其实我们现在看包括汽车下乡一些补贴,补贴到农民50亿,然后让他们购车,这项政策其实推进起来,一直没有特别顺利,您认为原因在哪?

付于武:一个原因就是说我们政策虽然制定了,那么真要执行起来,可能要很复杂的各方面因素,有滞后性。第二个我觉得很重要的,农村的市场还是购买力、能力相对比较弱的一个市场。你比如我们想取消低速汽车,农民兄弟是在拖拉机的基础上,用这个农用车的,三轮,四轮的农用车,价格不超过1万。

所以这是最显著的经济特征,购买力的基点就是便宜,农村用车最基本的就让农民兄弟买得起,所以我们简单的设想,就是说用新的轻型货车、卡车能替代他的汽车不行,你给5000块钱不行,他还是买不起。所以企业,汽车业内,这是个巨大的挑战。

就是说汽车下乡,不是现在简单的把汽车卖到乡下去,卖到农村去,而是要去开发适合农村市场的、农民兄弟买得起的这些汽车,这是个很大的挑战。又要便宜,产品还要升级,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方向,需要行业来解。

凤凰网:其实今年看到整个中国汽车市场,除了繁荣之外,还有另外一种现象就是召回迭起,不停的有厂商做大批量的招回,可能比往年要多得很多。那这些招回本身,您认为说明了一个什么样的问题?

付于武:召回是成熟的标志,市场企业对消费者负责,企业在营销策略上有一个战略性的考量,这是一个转折,我觉得是好事。以前不召回并不等于质量没有问题,也不等于批量生产没有问题,问题是客观存在的。现在越来越多,不光是跨国公司在召回,我们中国企业也在召回,我觉得这是好事,这是要对用户负责,对消费者负责。

凤凰网:但从另一方面来讲,如果召回,尤其一些核心零配件的大批量召回,可能对企业短期的打击会非常大。

付于武:还是正面大于负面。

凤凰网:长远来看。

付于武:其实我觉得中国企业,要提升你的核心竞争力,虽然产品要提升,各方面,首先要把自己的质量,保证最好。这是最有捷径的,你的质量,给人造成我们中国生产,虽然价格低,质量也差,服务也不好,这个对我们品牌是最大的伤害。要建立你比较社会认可的品牌,你必须有过得硬的产品,包括过得硬的服务,过得硬的这种成熟的、按照国际惯例的,包括召回这样通行的做法。

凤凰网:除了召回之外,我们看到今年其实我们汽车出口是锐减了,这跟国际的大环境当然是相关的,另一方面是不是也是我们要重新的整个汽车要重新的修炼内功的一个时期?

付于武:没错,我对你这个提法很认同,实际上从丰田本田、韩国现代,它们进入海外市场都经历过这样的阶段。你比如丰田1958年进入美国,质量不好,美国的消费者并不认可。十年以后,十年时间他们努力的提高自己的品质,十年以后在美国市场取得巨大成功。

韩国现代也是如此,也是原来的质量虽然你价格低并卖不动,后来他们用一流的产品,最佳的服务又夺回了消费者的信心。所以中国虽然这次国际市场受到一些影响,我觉得应该正好是把自己的管理、产品、质量各方面搞上去,然后有准备的进入国际市场。

凤凰网:其实我们看到如果是要是开始要做这个,其实跟自主研发还是直接要相关,您怎么看我们现在整个汽车业自主研发的一个现状?

付于武:我们总的判断是我们在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的指引下,中国汽车产业的自主创新明显加速,而且取得了非常大的成果,我觉得这个进步是非常快的。从我们的商用车、客车,我们自己品牌的,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能达到90%以上,我们差的是轿车。

轿车我们更差的是在中高端的轿车,所以我们要努力的通过产学研的方式来解决我们技术瓶颈问题。提高我们管理水平问题,提高我们产品的竞争力,我觉得这个方向是非常明确的,道路也是非常曲折的,通过我们各方面努力,我们一定能够达到我们成为汽车生产强国的这种境界。

凤凰网:您下午整个发言是跟共性技术相关的,究竟共性技术方面我们应该怎么样去努力呢?

付于武:共性技术方向我们差距是明确的,我们差在哪儿是明确的,关键问题是选好发展路径,怎么解决,这可能是需要我们社会各界我们业界,我们要认真思考,怎么解决突破我们瓶颈性的问题,解决我们共性技术缺失的问题,我觉得在政府引导下的产学研的合作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

凤凰网:由政府牵头然后密切来把这个事情?

付于武:对产学研共同合作来攻关。

凤凰网:包括一些机构,包括所有厂商。

付于武:对,产学研嘛,企业界、学界、研究机构都要联合起来。

凤凰网:但是这个应该是一个全行业范围内一个非常大的政策?

付于武:对。

凤凰网:好,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到此结束,感谢付于武秘书长。

付于武:谢谢。

相关专题: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