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红卫:服务型制造模式让企业进入蓝海竞争阶段
2009年09月05日 17:04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2009年9月5日,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在互动研讨:自主创新与共性技术研究论坛上,陕西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方红卫发表演讲。

方红卫: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业界同仁,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也非常感谢论坛组委会给了我们这个发言的机会。

今天上午,国家各部位的领导,汽车行业的专家,以及国内外汽车的同仁的介绍给我们开拓了思路,也为汽车工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多有益的借鉴。应论坛组委会的要求,我今天发言的主题是“加快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应该说,在全球金融危机严重冲击的今天,这样的主题更加切合实际,更能指引我们成功抵御金融危机的冲击,找到汽车工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道路。

下面,我将结合陕汽在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加快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的步伐,确保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些做法,谈一些看法和体会。

众所周知,去年下半年爆发的史无前例的金融危机对全球汽车工业造成了严重的冲击。中国汽车工业,尤其是商用车行业在危机的冲击下产销同比也出现了严重的下滑。面对危机的冲击,国内汽车厂家纷纷主动出击,抓住危机中蕴藏的发展机遇,全力推进企业的平稳健康发展。

陕汽是一个从重型军用越野车起家的商用车生产企业,现在的主要产品有重型军用越野汽车、重型卡车、大中型客车以及底盘、中轻型卡车、重型车桥、重型车用发动机等产品。是我国重型军用越野汽车生产基地和首批汽车出口基地企业。

进入新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以来,企业始终保持着年均50%以上的增长速度。金融危机爆发后,企业以往粗放的高增长模式受到了严重冲击,产销同比出现了下滑,产供销等各个环节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情况。这不仅是金融危机的原因,也暴露出了我们的结构性矛盾。面对这种情况,如何紧紧抓住危机带来的调整机遇,充分挖掘前几年高速发展掩盖的深层次问题,及时推进企业的结构调整、战略转型和自主创新工作,真正实现转危为机,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严峻课题。

适应经济增长转型,主动进行结构调整。和许多企业一样,陕汽作为以生产重卡为主的企业,原有产品线较为单一,集团汽车产业链条也存在着明显的短板,抗击市场风险的能力比较差,这种产业结构上的不足在金融危机来临时显得更加明显。因此,危机爆发后,我们及时对原有的发展战略进行了重新的审视和调整完善,提出了做强重卡、做大商用车培育新的增长点,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发展战略。再继续做强传统重卡的同时,积极寻求在中卡、客车、微型车、关键零部件等方面的全方位发展,形成合理的产品组合,通过并购、延伸等手段,对集团的产业链条进行了补充完善,进一步增强了抗击风险的能力。与此同时,针对市场机产品需求结构变化,紧密跟踪国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趋势,顺应国家产业振兴的形势,认真研究产品需求结构的变化,有针对性地加强工程、施工、出口等重卡新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力度。突出产品的差异化,避免市场同质化竞争,实现了重卡产品的结构调整,中卡产品量的突破,出口产品逆势上难。这一切都是主动应变,主动调整的结果。

立足自身求发展,自主创新迎势头。作为一个三线军工企业。建厂四十多年来,在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我们坚持结合实际进行创新,先后有多项产品获得了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集成创新奖、国家引进消化再创新奖,可以说创新已经成为陕汽跨越式发展的永恒动力。我们针对不同的使用环境,创造性的开发出了盘驱、热驱、加强、轻量化以及高原等适应性的产品,满足了国际、国内各区域市场的不同需求。在低成本、高效率、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的开发理念指引下形成了独特、高效、适宜的产品研发组织机制和高度切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平台。我们不断研究探索创新的模式在集团内部建立了自主创新体系,加强了创新平台的建设,加大了创新的投入,加快了产学研合作的步伐,建立了国家级的企业技术中心,为更好地开展自主创新提供了体制和机制上的保证。

我们积极跟踪,参与新能源汽车基础的研发。目前,陕汽承担了国家“863”计划中单一燃料4NG汽车厂时间运行项目,各项研制工作基本圆满完成。LNG重型载重汽车、牵引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底盘等新能源汽车产品已经批量投放市场,技术水平居行业领先地位。

在今年上海车展期间我们还联合西安交通大学、长安大学成立了中国重卡行业唯一的重卡新能源研究开发与应用实验室,专门致力于新能源汽车的基础研究、自主开发和产业化工作。可以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自主创新上,我们立足扎扎实实做工作,以负责任的态度推进新能源产品的产业化,确保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化解危机造成的影响,不是简单的调整和修补。危机将深刻影响经济的发展模式,改变企业的商业模式。我们历来重视服务的价值,也进行了诸如贴心服务等。但当深刻思考危机,寻找后危机时代发展模式的时候,我们发现企业传统的以制造和销售为主的经营模式已经越来越不适应新的经济发展模式的要求。因此,我们主动进行发展方式的转型,提出了改传统的以制造销售为主的简单经营模式为服务型制造模式,构建覆盖全产业链及产品寿命周期的高效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有形的产品和无形的服务。通过一年来的实践,我们深刻体会到服务型制造模式,使制造在服务的引领下,服务在制造的支持下制造更大的价值,也使企业进入蓝海竞争的新阶段。

金融危机爆发一年多来,陕汽以自己独特清晰的战略思维实现着德为天下、服务领先、品质成就未来的经营理念,在确保生产经营品种类型的同时,企业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创造价值的能力明显增强。我们希望通过危机中的主动调整,能够使陕汽成为一个最有特色,最有发展潜力的汽车企业。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创新是发展的动力,全球性金融危机给汽车工业带来严重冲击的同时,也给行业下一步的发展带来了许多新的启示。只要我们立足自身,着眼长远,在抵御危机的同时紧紧抓住国家产业政策导向,认真做好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工作,全面提升核心竞争能力,练好企业发展的内功,就一定能够在下一轮经济周期上升期间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实现新的腾飞。我们相信,危机中尽管有弱者倒下,但危机过后肯定有强者站得更高。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