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留平:2020年中国汽车销量将达到5000万辆
2009年09月05日 17:20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4-6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凤凰网汽车为此次论坛独家新媒体支持单位。9月5日的论坛上,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留平演讲:

徐留平:2020年中国汽车销量将达到5000万辆

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留平

徐留平: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我所报道的题目是“道法自然,大力发展绿色汽车,通过未来中国经济繁荣和人民富裕50年”。原来的条目叫小车,把这个概念扩充了一下,叫做“绿色汽车”。我最近刚刚作美国和其它几个国家考察回来,其中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来进一步研究和谈到中国汽车业在未来发展过程中面临什么样的挑战,如何应对这些挑战,以及作为中国汽车业的一员长安公司如何做好我们一系列的工作。

我讲的内容有这么四个方面:第一,汽车工业的作用。第二,绿色汽车作为中国汽车产业一个必然的发展方向。第三,中国汽车业未来发展之路。第四,政策建议。

中国汽车业对于中国国民经济的影响,我用这么几组数据来说明,从08年汽车工业的增加值5800多亿,占GDP比重从2000年0.97%上升到1.94%,这是一个非常高的比例。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还进一步地看到,由于汽车业对上下游产业带动的影响,引来了整个上下游产业工业增加值达到2.49万亿,占整个国民经济GDP的比重由原来的3.73%上升到8.3%,这个增长比例也是非常之高的。同时我们更加深入地看到,由于中国汽车业的发展带来整个人民富裕程度的增加。这个富裕的概念很多:一是就业,汽车工业带来人员的就业,我们统计了一下,汽车工业以及上下游产业08年的数据能够带来3700万人的就业,这也是一个非常高的比例,占全国城镇就业人数的比重从2002年的百分之九点几,上升到2008年的百分之十二点几。二是整个汽车零售超过48万亿,汽车相关环节销售达到2.98万亿,占全国零售销售额比重达到27不能,也就是说,汽车工业本身发展带来了就业,带来了民生,带来了人民消费水平的提高。三是我们还可以回顾一下发达国家在汽车工业所走过的历史。GDP保有量和汽车保有量之间一个非常显性的相关性,它说明汽车业本身对于这个国民经济的影响关系是非常明显的。

现在整个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千人拥有辆是38辆,和全球相同数值120辆相比还有非常大的差距。这也表明中国汽车业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这是汽车业对于国家,对于国民经济的发展,对于民生,对于每一个消费者产生的积极影响。汽车业带来国民经济发展和民生向积极方向发展的同时也面临一系列的挑战,一个问题是能源问题,第二大问题是环保的问题,由于像石化为主的汽车方面能源面临很大的限制,低碳排放问题对世界环境带来的影响,我们看汽车业下一步如何发展。

我们用这么几组数据来说明。我们预计到2020年这么大十年的跨度里,新车消费量会从现在的1200万辆到4000万辆,汽车保有量从现在的6000多万辆到未来的1.5亿辆,在这个大的假设下,08年的汽油消耗是5100万吨,中国原油如果按静态来算,40年就能把它用完。汽车业线性的发展,节能方面没有更多的提高,可能会在20年当中把它用掉,同时碳的排放由去年的4.5亿吨,到未来能达到10亿吨,这两个数据说明,对于中国市场来说,原油有非常大的限制,碳的排放对中国也有很大的挑战。原来我们看了除石油以外还有天然气、煤炭,也作为可以替代的资源。另一方面,我们看到,能够提到能源的地方——电力,如果我们后面要发展电力汽车,电能提供的能源,09年1—7月份总的发电量有水电发电,有火力发电,目前中国火力发电站主要部分,目前由于技术和成本方面的影响,风能现在大概每度电是0.5—0.6,太阳能是1.5—3.6之间。未来成本可接受性以及整个发电量当中的比例还是呈现变化,特别是随着技术进步,可能在清洁能源发电方面会进一步增加。当然,还有生物质能源。

无论是石化,还是天然气,还是风能、核能等一系列的资源,可以看到,未来一段时间之内,多元化能源来源是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同时,在汽车业里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第二,清洁能源,比如风能、太阳能、核能这部分能源在能源提供的比例会不断增加,汽车方面生物质能也会不断地增加。

第三,绿色汽车,既然以石化为基础的这些能源所产生的能源供给问题,环境保护问题,绿色汽车就是未来一个总体的发展方向。最近我在世界其它国家考察,昨天刚刚回到北京,看到业界、研究界、大学意见也不尽一致。我想就这个简要的表格来反映我这次调研的基本情况。

(图示)这张图相对有点复杂,它表明的是在汽车领域当中,如果用能源来影响汽车业的发展,如何在技术领域、成本领域当中对未来汽车的影响。其基本结论是,在未来一段时间之内,包括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纯电动汽车以及现在主要传统的汽车内燃机一系列技术进步,都是未来发展多种选择的基本面,并且总体时间推移是随着时间变化、技术成熟、成本降低呈现此消彼长的概念。

对于汽车业一个基本的结论,我的看法是,发展新的能源,实现低碳经济是一场影响生产模式,生活方式,国家利益的全球性革命,因为对于汽车行业来讲,如何发展好绿色汽车这个方向和路线决定了未来全球汽车业积极健康地发展,更决定了在下一轮竞争当中,中国汽车业在全球市场竞争当中的地位和作用。

第三,简要说明中国汽车未来发展之路,当然这是我们的一家之间,未必正确。

我们认为,汽车业应该把它作为产业发展,国民经济发展当中一个重要的战略,我们叫做量的增加,来充分地发挥汽车产业强国富民的作用,现在整个国家国民经济正在发生结构调整,从投资转变为消费结构调整当中,汽车可以在这个调整过程当中成为大梁的核心产业。在未来我们认为,汽车业到2020年应该有4000万辆国内销售,加上1000万辆海外销售,总共5000万辆。这时候对整个汽车产业整车工业增加值是3万多亿,占整个工业增加值大概百分之四点几,和2008年相比大概增加了一倍多,带动的就业我们认为有一亿多。汽车业对中国来说进行经济结构调整之必要,也是国家强盛,人民富裕之必要的。这4000万辆的能源问题怎么解决,环保问题怎么解决,否则就是不可持续的发展。

汽车宏观发展要基于国情,中国的国情是什么样的,我们的人口,经济结构,消费水平和能源顶复来决定。能源问题是国家头等重要大使,今天这个会有国家有关部门来参加,进行指导非常重要。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相关报道: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现场实录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正式开幕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演讲日程安排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创新点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