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雷:混动技术成本高 需国家政策推动发展
2009年09月06日 12:32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4-6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凤凰网汽车作为此次论坛独家新媒体支持单位。9月6日的互动研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论坛上,标致雪铁龙中国技术中心经理柯雷做演讲:

柯雷: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我非常高兴能够来发言,给大家介绍清洁能源汽车的解决方案。

国际社会已经认识到全球变暖带来的风险,全球变暖主要是因为温室气体的排放。这是最大的挑战,因为气体排放与我们发展过程当中的能源需求息息相关。对现有的汽车产业,我们也抱有巨大期望。现在不同国家都鼓励低排放汽车的新政策,同时,也鼓励低排放汽车的购买。在欧洲,已经在实施这样的政策。在美国、中国,我们也在制定和实施这样的政策。中国正在筹备第三阶段汽车燃料消耗量管理规定,它的燃油经济性可以提高15-30%。由于每年汽车市场的大幅度增长,消费者也越来越多地认识到二氧化碳排放所带来的问题,他们也更加关注燃油的消耗情况。在买车之前,都会对这些问题进行考虑。

为了能够大力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汽车产业都在积极地研发低排放技术。这些技术能够对现有的汽油和柴油发动机以及传动技术进行改善。同时,能够改进整车技术,降低能耗。开发替代的能源,比如说生物燃料和压缩天然气。也可以开发混合动力技术,比如HAV和PHAV,就是插电式电动车。

多年以来,标致雪铁龙集团已经成功在清洁汽车领域取得了巨大进展。自从2008年以来,我们已经销售了120万辆二氧化碳排放量低于每公里140克的汽车,在世界占据领先地位。而且这个销量占集团总销量的37%。这主要是因为我们采用了柴油HDI技术。这个技术的含义就是采用配有微粒过滤器的直喷技术,同时对汽油发动机进行改进,同时投放了手动和自动一体变速箱。除此之外,在2004年增加了新的停车起步装置。在九十年代开始,在电动车方面推出了四个车型,销量也超过了11000辆。在那个时候,除了法国一个城市之外,其他城市对这样的车型不感兴趣。这是一个技术革命。因为我们已经销售了11000辆的电动车,我们在这个领域占有领先的地位。在C3[综述 图片 论坛]这个车型上也装备了STT技术。

对于目前提高燃油效率技术进行审核,我们也要继续改进。我想跟大家重点介绍一下,标致下一步的发展重点。要降低排放,要采用新的技术,但是这些技术的成本不能太高,这样顾客会不能承受。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现有的技术,采用什么样的技术取决于各个厂商。我们需要对产业的利益相关者进行协调,公众也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首先,要对现有的发动机技术进行改进。其中,利用直喷技术提高燃烧效率,减少磨损,其中包括可变气门技术,同时还要使汽车轻型化。第二,在标致雪铁龙,我们也会采用替代燃料。柴油替代燃料占30%,汽油车是10%,在南美市场已经开发了使用100%乙醇燃料的特别车型。这些模型可以很快地推入其他市场,包括中国市场。当然,我们知道生物燃料与食品产业或者是粮食生产存在竞争。因此,政府对此有所忧虑。但我认为最为重要的,政府肯定还是要关注粮食安全。

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方面一个非常重要的步骤就是混合动力技术的发展。包括STT系统,有微混合动力车和强混合动力车,在微混合动力车里面可以降低3-5%的油耗。同时,在城市行驶时节油达到15%。微混合动力车不会有太高的成本,因此可以在很广的范围内进行应用。在这些技术方面,中国正处于准备阶段。对于混合动力技术,它的油耗大概可以降低25-35%。当然了,我们还有动力总成技术。非常重要的是对于强混合动力技术,我们要进行很好的管理。在电力驱动系统方面,电力驱动系统位于车辆前部配备带手动变速箱的汽油动力系统。所以它是传统的动力系统,是汽油动力系统,是1.6L的。总共是140千瓦的汽油动力系统。在后部还有70千瓦的电动发动机。在整车中还运用了锂离子电动系统。这种强混合动力技术将在2011年应用。3008[综述 图片 论坛]这个模型将投入市场。

混合动力技术成本还是非常高的。包括辅助装置也非常昂贵。对于客户来说,他们很难回收混合动力技术的投资。所以,客户对此的兴趣并不大。在这方面的投资和推广还是非常小的。因此,我们需要有国家政策进一步推动混合动力技术的发展。包括相关法规、税收体系、激励措施,在市中心免通行税或者在市区进行免费停车等等这样的激励措施。当然,在相应国家需要有相关政策来推动混合动力技术的发展。

除此之外,目前为了进一步提升续航里程[综述 图片 论坛],因为现在混合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只是3-5公里。如果配备辅助电池,通过插电式的混合电池,可以把续航功能提高到5公里。通过进一步提升电池包,加上相关的动力总成技术,可以提高续航里程。当然,充电还有相关的电池储存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在一定条件之下,通过配备更多的电池包,以及通过充电可以达到续航里程250-300公里。这对于一般的使用者已经足够。这种插电式的混合动力技术就可以得到推广。当然,这方面还需要也更高的电池技术的发展。大概在九十年代,我们公司也与三菱公司合作,推出了相关的四个电动汽车车型。很久以来,我们公司与相关部门进行合作,也希望能够通过氢能的使用进一步推动新的电动车型。氢核燃料电池技术非常清洁,因为它只排放出水。但是非常重要的是,谈到氢电池汽车时要考虑它的产生方式。氢的生产过程也必须是清洁的。因为氢能是一个能源,它的产生也必须是清洁的能源,这样的话,这个技术才算是清洁的。如果产生氢能的来源还是化石燃料,还是不能解决环保和减排的问题,所以这一点非常的重要,一定要确保氢能的产生是清洁的。当然,这个技术还在起点阶段,在未来很多年,我们还将进行更多的研发,以推广到市场。当然,我们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

总的来说,对于我们集团来说,我们将通过以下方式实现中短期的二氧化碳减排。一方面将继续改进传统发动机和传动系统,这些技术将在未来得到大量使用,包括在混合动力车中得到使用。混合动力车的发展要针对城市和公路的混合路况而开发。混合动力车的节能主要表现在市区的驾驶,在市区里有很好的节能效果。发展电动车主要是针对市区的驾驶需求。通过这些方面的发展,将能够实现二氧化碳的减排。在生物燃料当中,它与粮食生产竞争,所以生物燃料不能发挥很大的作用。现在,需要有公共政策进一步激励消费者购买这样的汽车。

好的,非常感谢大家的倾听。谢谢!

相关专题: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