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子荣:国家应严格审核汽车电子外资并购项目
2009年09月05日 18:04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4-6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凤凰网汽车以独家新媒体身份进行全程报道。年度主题:金融危机与汽车产业调整振兴。 深圳市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彭子荣在会上发表了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彭子荣:大家下午好,作为航盛在国内从事汽车电子行业已经有10多年的历史了,所以对于我们国家汽车工业的发展,中国在汽车电子零部件的发展,我们确实有一定的不足。利用这个机会,在这里我针对我们国家汽车行业的现状以及问题,给大家做一些分享,也是提出一些建议,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指正,利用这个机会给大家介绍一下航盛公司的基本情况。

航盛公司是93年成立的,这个图片是我们在建的一个研发大楼,航盛现在也是在汽车电子行业里面唯一一家获得国家级技术中心的企业,在07年我们得到了全球技术创新奖,航盛作为本土企业第一家获得这样殊荣的一个中国企业。航盛的主营业务主要是从汽车音响开始发展起来的,现在一些控制链,包括我们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已经开始涉足。

我们看一下整个汽车电子在国际上的情况。国际汽车电子行业有三大发展阶段,第一阶段是上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70年代,主要的特点汽车电子化的设备是采用电子元器件向集成电路过渡,到上世纪80年代是第二阶段,主要的特点就是开始广泛采用集成电路和8位CPU进行控制,主要研究开发专用的一些独立控制的系统。到90年代包括到现在,汽车电子主要的特点是主控的CPU已经开始到16位,控制技术向智能化方向发展。从目前来看,整个汽车电子技术的方向完全为了适应汽车在节能、安全和环保方面的发展需要,而不断的发展,我们知道现在应该说汽车技术的提升很大层面上是完全依赖于在汽车电子技术的应用上提升技术,不管是在安全也好或者是环保也好。我们讲到任何方面都会涉及到电子,涉及到控制系统,这是一个方向。在传感器一些技术领域里面,技术水平不断提高,而且应用的数量也不断的增加,这是相辅相成的,要控制各方面的一些性能、指标,比较多的数据都是靠它。第三是我们讲的处理器,从8位到16位。第四是电器系统不断的升压,我们刚才讲汽车是12伏到14伏24伏。总线技术也开始了进步,应该说总线技术的应用是颠覆了我们整个汽车的发展,以前我们讲的是汽车电子,后来是以电子为主的电器汽车,实际这个阶段就是网络汽车的概念,所以不仅仅是总线技术,整个通讯能力和网络等等,对整个汽车的网络系统的发展是最主要的方向,提高信息综合的性能。汽车的智能化,包括智能汽车和智能交通系统。在软件方面,比如说一些嵌入式的软件逐步替代传统的软件。一些新技术在汽车电子方面的应用也是一个方面。

我们国家汽车电子行业的现状是通过上级部门的数据每年都会发布的,应该说我们国家汽车业从无到有发展还是非常快的,特别是03年到08年,每年平均增长率是30%到40%,08年因为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增长速度是下降的。总的规模到08年是达到1405亿,根据整个汽车市场规模的发展,到2015年这个规模将会达到4500亿,也是随着我们国家汽车整个生产和销售市场的发展,另外是从汽车本身技术的发展,汽车电子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发展的速度也会随着汽车整个市场不断的扩展,一直到2011年应该说是不断的增长。随后还会保持一个增长的态势,只不过是增速会处于一个平稳的状态。

整个市场的应用方面,目前我们国家整个汽车电子应该说是分为四大块,一个是整个动力控制系统大约占30%,底盘控制和安全系统大概占28%,车载电子占20%,车身电子占30%,这个比例也是基于现在我们传统的汽车比例统计的,随着新能源和电动汽车的发展,这个数据,在动力控制系统方面可能还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变化。整个产品的结构,在这个领域我们还是按照传统汽车的概念来说,主要我们国家节能、环保、安全一些法规方面的标准不断的提高,我们在有些表现方面发动机的变频控制系统,包括安全气囊、自动配置系统等等。现在在汽车电视、汽车防盗系统以及汽车娱乐系统方面都逐步开始有一些改变,我们国家在主动安全方面出台一个标准,所占份额的比例就会提高。在防盗系统方面,这一块由于GPS技术的应用,一些应用也会提高,像防盗系统和其他一些应用。虽然一些动力系统技术的提升,我们在自动变速器方面也是有很大的一个增长空间,目前是占了7%。

纵观现在国内整个汽车电子市场的情况,我们一直关注国内汽车市场的分布,从前10位来看,现在占前10位的配套企业里面,唯一现在只有一家本土企业,其他9位都是国外跨国公司或者在国内的企业占据绝对的主导地位。而从这个图上我们也解读出来了,就像刚才说到的,汽车业是我们国家最薄弱的一个环节,而且也我们汽车整车企业达到完全不能控制或者是控制力都非常弱的一块,基本上靠跨国公司和国外一些企业。另外我们还看到图上黄色的部分是占到38.1%,这个数据也表明我们在汽车电子行业还比较分散,前10位里面最高的占到的比例是奖金10%,还有其他各种各样的一些企业,这个比例随着以后汽车电子的发展和行业的整合,会发生一定的变化。

接下来谈一下汽车电子行业的发展趋势。对于中国现在汽车电子行业的现状来看,目前我们在后端市场的增长速度,特别是后端市场像一些娱乐系统方面有了很大的发展。智能化、数字化以及总线技术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这是我们讲的网络概念的的产品。在安全节能、舒适方面,也是未来汽车电子发展的一个方面。汽车电子技术也包括像铁路,动车组、高铁这个方向,以及在航空一些技术方面的应用,也是国家汽车产业和电子产业的支持,也是我们国家以后在零部件里面最有发展潜力,而且国家关注会最大的一个行业。

讲一下我们国家汽车电子行业的主要问题,我们讲到汽车电子的空心化问题,这是挡在我们国家汽车电子行业最核心、最突出的问题,目前大家都应该了解到了,我们在控制系统和娱乐系统方面,我们一些核心的控制器,芯片基本上应该说99%多都是依靠国外的技术,我们现在没有自己的芯片,对于国家安全来讲和行业安全来讲都是非常急迫的事情。本土的汽车电子企业核心技术不强,因为我们跟国外跨国公司相比起步比较晚,不但技术投入上、技术资源上还有人才的整合上都是导致我们空心化的一个方面。我们行业的体制结构亟待需要改善,规模小,比较分散,效益不高,形不成规模效益。整车企业的主导作用还是不够,整车企业在汽车电子方面怎么样能够认识到这种危机,来主导整个汽车电子行业的发展,这方面还是有待加强。另外我们的横向融合不够,汽车电子行业我们经常遇到的,我们既可以靠汽车行业,也可以依靠电子行业,汽车电子本身就是横跨了两个部门,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怎么样在信息和汽车方面更好的融合,产业链我们从政府的主导以及跟整车、汽车电子行业、元器件这些企业整合在一起,这是整个产业链要加强的。对于市场规律的把握,和我们的技术也是有很大的关系。

在汽车电子行业的一些政策建议。严格实施防垄断法,限制外资恶意并购,航盛遇到了好几起这样的事件,就是一些跨国公司千方百计设法做兼并和收购,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加强一些严格审查的机制,特别是对一些外资并购中国的企业一定要严格审批。通过设置合理的一些壁垒,保护我们的汽车工业。防止一些外资企业在中国的倾销行为,航盛也遇到过这样的一些情况。打造大型的民族汽车电子企业集团,我们从资金、人才、政府支持,从国家产业规划和一些研究开发的平台上,要给予一些支持,这样才能使我们一些落后的汽车电子行业能够迅速的发展起来。人才方面我们面临三高人才队伍,我们指的是在一些高级管理和营销的管理,另外是高级的汽车电子的技术团队。我们的制造行业,国家在这方面已经开始有些动作了,但是在汽车电子这个行业,因为牵扯到行业都是多学科的一种交织,牵扯到IT技术等等,这些高级人才和专业人才在目前国内还相对缺乏。要设立行业的发展基金,应该从行业的管理和基础建设方面,由行业协会进行管理。建立汽车电子实验室,重点项目制定一些攻关课题,组织行业内包括国内外的资源,通过政府协调打造自主品牌。创造有利于产业发展的软环境,在技术标准方面要创造良好的环境。发挥政府和行业协会的作用,促进横向整合,纵向联合。

中国汽车电子行业起步晚,但是成长非常迅速,同时也存在种种问题,只要整个行业以科学发展观为主导,以政治为主导,以企业为主体,打造产学研联盟,走联合开发,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中国汽车电子行业一定会大有所为,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aiyb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