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社:北汽收购萨博相关技术
2009年12月15日 16:17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据外电报道,北汽已经同意从通用saab汽车购买技术,这一突破性进展将为通用汽车将Saab剩余部门卖给其他买家扫清道路。

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14日宣布,北汽控股公司已与瑞典萨博汽车公司完成了相关知识产权的收购工作。

双方表示Saab 9-5[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的生产设备将被移到中国,萨博将协助北汽吸收新技术以生产中国国产汽车。公告中萨博也表示会利用其技术来支持北汽打造自主品牌。然而周一的公告中并没有给出关于收购车型和引擎技术的价格,时间等细节。

萨博汽车公司总经理Jan Aake Jonsson 在通用汽车周一发表的声明中说:“这样的安排对双方的现状和长期发展都大有好处。我们和北汽合作愉快,并期待着和他们一起把Saab的技术注入北汽的新车。”

据知情人士周日透露,通用也在和另一个买家谈判,计划出售整个Saab品牌。

该人士透露Saab与北汽的技术交易对Saab财政十分有利,但不会阻碍Saab将品牌与现有生产线卖给另一个买主。

早些时候,通用表示如果不能在12月底前为Saab找到买主,通用将会考虑收掉Saab品牌。11月,瑞典汽车公司科尼赛克宣布放弃收购萨博品牌,随即通用汽车表示,新的买家也已经出现。美国私募基金雷纳特集团和投资集团梅板科都曾表示对Saab品牌的兴趣。

虽然北汽和戴姆勒、现代均有合作,但北汽拥有自主品牌的卡车产品。收购Saab后北汽将可以生产自主开发的轿车,北汽希望建立品牌知名度和生产线。

国泰君安证券的汽车分析师张欣说:“北汽可能终于要有自己的品牌了,但这个交易收益取决于北汽花费多少,还有北汽是否能管理好新的Saab资产。”

北汽原来是科尼赛克队伍中的一员,并且北汽表示将在交易落空后对Saab重新评估。

它和其他中国汽车公司都在积极尝试低价买进国外先进技术,从而跃升到更高生产质量水平并且在海外市场建立品牌知名度。已有几家中国汽车公司尝试在一些欧洲品牌和底特律的“三大牌”重组时收购它们。

有报道称,中国独立汽车制造商吉利集团也在争夺Saab。同时有消息称吉利也在尝试收购沃尔沃,但还未最终敲定。

据悉,北汽的前身是1958年成立的北京汽车制造厂。1983年它与美国汽车公司合资建立了北京吉普公司,成为了第一家与国外企业合作的中国汽车公司。

Saab一直在小型安全的豪华车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但在2月中宣布破产。它的9-3[综述 图片 论坛]和9-5车型都是90年代投入市场的高端轿车。 (编译/万嘉)

相关专题:

北汽或将收购萨博

相关报道:

北汽收购萨博技术资产 将通过银行进行融资

北汽控股:将借收购萨博部分资产大力发展自主品牌

另眼看北汽单飞购萨博 通用老大惠塔克加快止血

"洋为中用"北汽一波三折笑纳萨博技术

版权声明:此文为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凤凰网所有,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凤凰汽车)和“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