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眼看北汽单飞购萨博 通用老大惠塔克加快止血
2009年12月15日 11:16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透过一粒砂子,我们可以看到全世界。这或许对大多数人来说有些困难,但透过一件事看另外一件事却不是难事。诸如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收购萨博相关知识产权和生产线一事。我看到了通用汽车的新变化!

或者说,这体现出通用汽车董事长兼临时CEO惠塔克的某些意图,或者通用汽车的某些微妙但重要的变化!那就是——快,要快!铁腕斩断流血的肌体!以达到快速复原的目标。

意想不到的受益者

12月13日,当得知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收购萨博相关资产的消息后,我有些意外。一切如我所报道的,12月15日,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对外宣布:和瑞典萨博汽车公司完成了相关知识产权的收购工作,拟收购包括现款萨博9-5[综述 图片 论坛]、9-3[综述 图片 论坛]等三个整车平台和两个系列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变速箱的技术所有权以及部分生产制造模具后。

在这一消息背后,藏着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的喜悦,徐和谊的喜悦、汪大总的喜悦。历时多年、为人诟病的北汽控股海外并购终于有了第一步——成功的一步。

作为后行者,北汽控股的这一步看上去和当年的上汽集团如何相似。买整车平台,买发动机技术,买部分生产设备,不在破产清算前买该公司的股权。从某种方面来看,这是北汽控股在学习前者(上汽集团),或者说操刀北汽控股海外并购的高参们原来多来自于上汽集团或者上汽集团现下属公司。

但谈到成功并购时,北汽控股更愿意谈“科尼赛克”突然悔婚带来的意外机会。

意外的收购有体现在两方面,一是买到了以前想买无法买的东西,二是以更便宜的价格要到了想要的东西。

今年8月,通用汽车和科尼赛克就出售所拥有的100%萨博汽车公司股份达成了初步协议。9月15日,北汽控股和科尼赛克达成了合作协议,北汽控股拟出资2.75亿欧元参股科尼赛克,从而曲线入股萨博汽车。未来拟将萨博的相关产品引自中国生产。

(之所以参股,是因为对方不愿意单独出售这些知识产权。)

如今,北汽控股买到了相关知识产权、生产设备,耗资却低于2.81亿美元。大家不妨折算一下,这低于当初参股的预算(2.75亿欧元)。

可以说这场危机成全了北汽控股。当然,这也需要北汽控股不断地去争取。

通用汽车毅然出售资产

上月,通用汽车前任CEO韩德胜宣布离职,董事长惠塔克从幕后浮现于台前时,我们就应该意识到——通用汽车正在发生新的变化。对过去的否定或者说部分的不肯定,都表示通用汽车正在酝酿的变化!

果然,就来了北汽控股收购萨博相关资产这么一出。有心者会发现,除了北汽控股外,另个一个企业也出现在收购萨博资产的名单中,即世爵

通用汽车将萨博分拆了出售。北汽控股得到了想要的知识产权、生产设备,世爵或者说未来出现的公司将得到诸如品牌、工厂、其它技术等等一系列的东西。

从咬定整体出售,到如今的分拆出售,只能表明——通用汽车已经不再留恋这些品牌,将活下来、活得好放在第一位。至于大不大、是否还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企业,已经不再是这家巨头眼下考虑的目标了。

这种改变,在前CEO韩德胜身上、在瓦格纳身上表现得并不明显。作为传统的通用汽车人,他们对于这些资产、这些品牌有着太多割舍不下的感情,以至于阻止了他们的判断,没有及时地出售这些资产,一直被这些资产拖累。作为门外汉的惠塔克,和另外两个门外汉——福特汽车的穆拉利、菲亚特的马尔乔内一样,开始了铁腕断子的行动。

下一步会是什么?我想,我们可能会听到通用汽车旗下另一个品牌出售的消息——那个令大家关注了良久的悍马。如果仍然为中国企业买得,或许收购费又能下降不少!

我更好奇的是,惠塔克接下来要做什么?他将如何带领通用汽车走出困境,重新IPO?断完了子,按惯例是找到新的来钱之道(生钱之门)。什么样的车型,什么样的市场才能令惠塔克成为一个美国的汽车英雄呢?

这个千载难逢的救世主的机会,相信惠塔克不会轻易放弃!

作者:上海证劵报首席记者 吴琼

相关专题:

北汽或将收购萨博

相关报道:

北汽收购萨博部分资产 或将发力自主品牌

收购其余资产 北汽收购萨博品牌梦想落空

北汽完成对萨博整车平台等技术所有权的收购

传萨博将售予荷兰世爵 德银或提供援助

版权声明:此文为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凤凰网所有,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凤凰汽车)和“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