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为媒北汽萨博终牵手 目标全盘收购
2009年12月21日 07:44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双方就出售部分萨博9-3[综述 图片 论坛]、现款萨博9-5[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及动力总成技术和生产设备达成最终协议

萨博AB汽车公司12月14日宣布和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就出售部分萨博9-3、现款萨博9-5车型及动力总成技术和生产设备达成最终协议。根据该协议,萨博将协助北汽将此次转让的技术整合至北汽旗下未来产品。

北汽目标还是全盘收购

早在今年7月,通用汽车拒绝了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北汽控股)竞购欧宝的提议,因双方未能解决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分歧。不过,被通用汽车拒绝后,北汽并没有气馁,北汽控股与瑞典跑车生产商Koenigsegg达成了收购后者少数股权的交易,并帮助Koenigsegg解决了收购萨博的资金缺口。但柯尼塞格集团在11月底突然宣布弃购萨博,北汽的间接受挫,让业界一度认为其会错失萨博。

目前,萨博品牌一直通过上海通用的销售网络以进口车的形式进入中国市场,去年在中国共销售了不到800辆进口车。面对如此庞大的消费市场,这个数字显然让萨博不满意,因此,萨博也迫切想通过某种途径深入到中国市场当中。

据瑞典《工业日报》报道,此次北汽控股收购萨博这部分资产的交易价格为1.97亿美元。《纽约时报》消息称,尽管此次北汽收购的是萨博老款车型,但这仅仅是北汽收购萨博的第一步,而北汽的最终目标,是收购整个萨博公司。

萨博或将国产

而此次北汽正式宣布收购萨博9-5、9-5等三个整车平台和两个系列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变速箱技术所有权以及部分生产制造模具之后,又有消息称,北汽方面将于北京车展推出“国产”9-3和9-5车型。

消息称,北汽即将国产的9-3和9-5车型最先会以CKD的方式进行生产,预计明年内就会开始销售,售价方面将会下调20%,国产除了9-3和9-5车型在现有上海通用萨博网络销售,还同时在北汽克莱斯勒的经销网络进行销售。这对萨博而言,国产后的产品或将在中国打开销路;对北汽而言,将与萨博开始一段异国情缘的合资之路,这或将大大美化北汽的财务报表。

萨博AB汽车公司总经理Janke Jonsson公开表示了对北汽的赞赏:“无论是从现在还是未来的角度来说,此次协议的达成对于双方都是一个利好消息。我们已经和北汽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也期待着和北汽一同将萨博的技术整合至北汽未来的产品研发中。”

此外,通用中国在发给记者的新闻稿中指出,萨博在中国的销售和售后服务将继续由上海通用汽车提供,不受此协议影响。这意味着北汽与通用的合作,还是或多或少将受到上汽的制衡。

相关专题:

北汽成功收购萨博部分资产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鑫欣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