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工程师“间谍案”折射出什么
2009年10月22日 13:55中国经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段时期以来,汽车界所谓的“商业间谍案”不时泛起,从2005年的李李案到今天的郁向东案,大凡有过出国留学或工作的经历,其“中国背景”或“中国身份”(哪怕是曾经的“中国身份”)就往往被赋予了先天的“间谍”动机,似乎中国人走出去不是去学习或工作的,而是专去“窃取”机密的。国外媒体动辄质疑就不用说了,有时连中国人去国外参加博览会、展销会都被禁止拍照,这折射出的就不是西方“有色眼镜”这么简单了。

李李案被证实是冤屈的,郁向东案目前情况不明,但这些案件的背后,无不藏着西方对“中国背景”充满疑虑的目光。郁向东若被证明有罪,是他个人的事情,但中国及中国企业界却不应为这种“疑虑”付出代价。

北汽自主研发车型与纠纷无关

上周四,美国联邦调查局宣布,前福特汽车工程师、现北汽工程院专业总师郁向东因涉嫌非法入侵电脑系统和窃取福特商业机密在芝加哥被捕。

郁向东在1997年至2007年期间,担任福特汽车产品工程师。美国当局称,郁向东在任职福特期间被指控窃取和试图窃取商业交易机密及其他资料,并利用这些资料为中国汽车企业工作。

美国司法部门称,郁向东在离职前将大约4000份文件拷贝到外部硬盘上,其中包括敏感的福特设计文件;之后,郁向东飞往富士康的中国工厂,并向福特公司发了辞职邮件;去年4月,郁向东和上海汽车(600104)集团接触但最后并未成功,最终被北京汽车集团录用。

从北汽强调的郁向东加盟时间上已经可以看出,北汽控股自主研发车型与此案却并没有关联。郁向东是从2008年11月开始加盟北汽的,到目前为止只工作了11个月,而北汽自主品牌的3款概念车则是早在2008年4月举行的北京国际车展上就推出了。

关于郁向东在美入境被捕一事,北汽控股已经向媒体表示了密切的关注。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从北汽控股了解到,过一段时间北汽会就此案发表正式声明,但现在企业不方便发表评论。

福特公司发言人玛西·伊文思表示福特正配合警方调查,但拒绝就此案作进一步置评。外电称,若指控成立,郁向东的最大刑罚将可能达到45年监禁和125万美元罚款。据悉,郁向东已于北京时间21日凌晨接受聆讯。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聚焦福特机密被盗案

相关报道:

北汽“间谍案”在美开庭 中国工程师被拒绝保释

北汽工程师“间谍案”开庭 如指控成立将重罚

北汽关注汽车间谍案 力证自主品牌研发“清白”

被控窃取商业机密 北汽工程师"间谍案"将在美开庭

全球历史上10大著名商业间谍案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倪柏明 编辑: xiaoj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