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通用”亚洲战略成型
2009年12月07日 09:49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汽-通用”亚洲战略成型

核心战略解读: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双方将按照50:50股比成立通用上海汽车香港投资公司,并以此作为投资与合作平台,利用在华合资企业成功的管理经验,合力抢抓亚洲新兴市场发展机会。

12月4日下午4时50分,距离上海汽车发布公司股票停牌公告刚好两天的时间,上海汽车和通用汽车联合发布新声明:宣布二者将按照50∶50股比成立通用上海汽车香港投资公司,并以此作为投资与合作平台,以印度市场为起点,联手拓展亚洲新兴市场。至此,引起业内强烈关注的上汽重大资产重组事件正式揭开谜底,“上汽-通用”亚洲战略正式成型。

在此之前的12月2日晚,上海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股票12月3日起正式停牌。

本次声明的发布,意味着上汽和通用在中国的成功合资合作模式开始向亚洲市场输出,上汽携通用之手正式登上全球汽车市场的大舞台。

“上汽-通用”模式由中国扩至亚洲

在这份上汽、通用联合发布的最新一份声明中,二者强调:双方将按照50∶50股比成立通用上海汽车香港投资公司,并以此作为投资与合作平台,利用在华合资企业成功的管理经验,以及本土化开发的、具备竞争优势的产品,合力抢抓亚洲新兴市场发展机会。

据记者了解,上汽与通用汽车宣布合资成立的香港投资公司,注册资金1亿美元,各出资5000万美元。上汽将利用贷款方式筹集此项资金,目前没有在证券市场上融资的计划。

双方“抢抓亚洲新兴市场机会”的第一站就指向潜力巨大的印度市场,声明中表示:目前,上汽和通用双方已经对印度市场进行了调研,并正在完善发展规划。双方计划利用通用汽车在印度的品牌、销售网络、两个整车厂和一个发动机工厂,在印度当地生产并销售由上海通用、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上汽通用五菱主导开发的小型和微型车产品。

根据计划,合资重组后的新印度公司将于明年第一季度开展业务。

事实上,早在12月2日上海汽车发布公司股票停牌公告的当天,业内就已经猜测到,上汽的此次公司股票停牌与上汽联手通用闯关印度市场密切相关。

11月23日,上汽总裁陈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今年印度的销量是200万辆,大概相当于中国2000年水平,但其增长非常快,2015年将会达到400万辆。上汽正在寻找机会进入印度市场,上汽通用的产品比如泛亚生产的车型有非常适合印度市场的,具体事宜还在与通用磋商。”

当时业内猜想,上汽将通过与通用汽车合资成立的新公司,实现进军印度市场的突破,而作为回报,上汽将可能许可通用收购其控股的上汽通用五菱的15.9%的股权。

2002年11月18日正式挂牌成立的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由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三方共同组建,股比为上汽50.1%、通用34%、柳州五菱15.9%。

通用增持上汽通用五菱股份对通用、上汽乃至柳州当地政府来说都意义重大,对当地政府来说,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单一汽车企业,上汽通用五菱今年的汽车产销量将突破100万辆,它也是国内第一家年产销汽车突破100万辆的单一汽车企业,通用增持股份,意味着上汽通用五菱今后的发展将更进一步,实现从微车领域向轿车领域的突破并非全无可能;对通用而言则是一石二鸟,既能更大程度地分享上汽通用五菱快速发展的成果,后者生产的五菱微车,也是通用拿下印度市场的希望所在;对上汽来说,上汽通用五菱股权的置换,将实现集团在“洋向导”的带领下再度出海博弈,而此次出海的目的地,还是让人垂涎三尺的印度汽车市场。

通用8450万美元转让1%上海通用股权予上汽

除了联手通用闯关印度市场,12月4日发布的声明中还有一个关键的信息就是:上海汽车和通用汽车达成协议,将通用汽车所持有的上海通用汽车1%的股权转让予上海汽车全资控股的上汽香港投资公司。此举将帮助作为上市公司的上海汽车合并上海通用的销售收入,从而进一步突出公司的主营业务特征,有利于投资者全面分析公司业务。据记者了解,上海通用此次1%的股权转让价为8450万美元。

从明年开始,上市公司都将执行新《企业会计准则》规定,未控股公司的业绩不能合并入财务报表中。而细查目前上海汽车旗下的两位赢利大户可知:在上海大众中,上汽和德国大众的持股比为50∶50,上海大众的产品销售都由上汽控股的上汽大众销售公司销售,因此其销售额和利润全部并入上海汽车中;而在上海通用中,虽然上汽和通用的持股比也是50∶50,但销售由上海通用负责,这意味着,从明年开始,上海通用这位上海汽车的赢利大户的销售收入和利润都不能并入上海汽车的财务报表中。

通用汽车此次“大度”的1%的上海通用股权的让渡, 不仅将帮助作为上市公司的上海汽车合并上海通用的销售收入,而且对加深“上汽-通用”的联盟关系,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记者观察:

上汽-通用会是比肩世界级汽车联盟的“黄金搭档”吗?

即使是在一年之前,我们把“上汽-通用”划为世界级的战略联盟也会显得唐突,但现在,随着市场的发展,我们越来越看到这种联盟的可能性,上汽正以自己低调而稳重、大气却务实的手法,为我们展现一个世界级汽车巨头的风采,如果现在有人问:十年之后,中国最可能成为世界级汽车巨头的汽车企业是谁?我相信大多数人的回答都是:上汽集团。

在这轮金融危机带来的中国汽车海外抄底浪潮中,实力最强、最有国际汽车运营经验的上汽迟迟按兵不动,一度惹人争议:上汽是被收购韩国双龙“吓破了胆”还是被国内国际车市的风云变化“迷花了眼”?但现在,如果上汽牵手通用进军印度汽车市场成功,那么在这轮金融风暴导致的一地鸡毛“抢购”与“被抢购”中,上汽仍然是最大的赢家。

即将跃升为全球人口第一大国的印度毫无疑问是继中国汽车市场之后的又一个全球车市的中心舞台,而上汽走出去的方式既不是“见便宜就上”的小打小闹也不是漫无目的的自由行,而是找一个经验丰富的“洋向导”带路,大家一起玩。

即便是曾经风光无限如通用汽车者又如何?十年之内,上汽集团未必不能与之等量齐观。以前,我们曾经距离遥远而又满怀虔诚的欣赏“雷诺-日产”联盟、“戴-克”集团,我们也曾“YY”的号称“雷诺-日产-东风”金三角,但现在,我们可以理直气壮的期待“上汽-通用”模式走出中国,登上世界汽车的舞台。

相关专题:

上汽联手通用进军印度市场

相关报道:

上汽与通用宣布联手拓展亚洲新兴市场

“上汽-通用”亚洲战略成型 核心战略解读

上汽携手通用 深入合作的四个省略号

以印度市场为起点 上汽通用亚洲战略成型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贺江华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