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电动车”转型宿命:山东时风处境尴尬
2009年11月18日 07:35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由于山寨电动车被曝光,本欲借电动汽车新能源概念实现转型的中国农用车巨无霸——时风集团,再次遭遇挫折。

11月16日,时风集团销售公司经理刘军波告诉记者,电动汽车虽然还在销售,但每天的产量不过20余辆。而在省会济南,时风电动汽车代理商已将库存车辆全部退回时风。原因一是无法挂牌,二是交警查到便会强行罚款,令车主头疼不已。

原本在2004年就筹谋进军轿车行业的时风集团,于2007年开发出一款面向乡镇的电动汽车,虽然外形酷似奇瑞QQ,却寄托着时风集团转型的重任,随之而来的金融危机,令时风意识到,新能源汽车正在迎来巨大商机,遂提出“百万台电动汽车基地”计划。

公司借此进入山东省新能源汽车重点培育企业名单。但因为一直缺乏国家相关资质认证,时风电动汽车目前已处于进退维谷的尴尬之中,时风集团“百万基地”也面临夭折。

政府抬上马的电动汽车新贵

今年6月,国家质检总局的一纸批文,令全国最大的农用车公司时风集团意兴阑珊。

6月11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批复,时风集团被准予生产制造电动观光车。所谓电动观光车,是指专为旅游景区、公园、大型游乐场、封闭小区、校园、花园式酒店、度假村、别墅区、城市步行街、城郊结合区、机场、港口、码头等相对封闭开发的乘用车辆,并不能在城市道路上行驶。

此前时风集团一直做工作并动用政府资源希望能为时风电动汽车放行,但最终未能如愿。

时风集团开发的电动汽车分为两种,装有10块电瓶,最高时速50公里/每小时,一次充电行驶200公里,售价3.08万元起步和装有8块电瓶一次行驶120公里,基本售价2.58万元。两者外表完全相同。

据山东省汽车行业协会专家介绍,时风电动车未能如愿上路,与拟议中的电动汽车标准有关。据说等待批准的该标准有两项关键指标:一是时速不得低于每小时75公里;二是一次续航里程[综述 图片 论坛]不得少于160公里。时风电动汽车显然达不到这两个标准。

是当地政府的鼎力支持催生了时风电动车的早熟。2007年下半年,时风集团在试生产了5000辆电动汽车后开始在周边市县销售,2008年7月,聊城市人大专门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时风电动车的管理办法,也由此形成当地独特景观,买时风电动车不必挂牌,开电动汽车上路无人查扣。

山东省态度亦很明确。2009年8月以政府办公厅名义下发的《关于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要“培育时风集团等新能源轿车生产骨干企业,积极争取国家认可新能源汽车生产资格”。

100亿投资缺乏依据

今年9月,时风集团总经理刘成强向前来调研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介绍说,其生产电动汽车属有备而来。

自2005年10月国家发改委批复时风集团生产商用汽车资质后,时风集团就投资5亿元建设汽车生产线,具备了相应的汽车设计、开发、检验、测试条件。2007年以后又成立电动车研究所,设立电动车生产部、销售部和计划室,专门负责电动车生产和销售,为电动车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2008年3月,时风开发的电动车经设在重庆的国家机动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试验检测,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和企业标准的规定;同年3月10日,时风电动车通过山东省科技厅科技成果鉴定。

据介绍,今年5月时风集团《年产15万辆电动乘用车生产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上报国家环保总局批复,《年产15万辆电动乘用车生产项目申请报告》也已上报国家发改委进行新能源汽车的跨类核准批复,而时风集团随后更提出“建设100万辆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的宏大构想——投资100亿元建设100万辆电动车项目,打造中国新能源电动车生产基地。

根据时风集团的电动车产业发展规划,2010年将形成年产5万辆的生产能力(4.5万辆铅酸电池、0.5万辆锂电池);2011年达到年产10万辆的生产能力(9万辆铅酸电池、1万辆锂电池);2013年达到年产15万辆的生产能力(12万辆铅酸电池、3万辆锂电池)。今年5万辆的扩产计划将投资1亿元。

但国家关于新能源汽车管理政策上的规定令时风集团不得不放慢急行军的脚步。按照今年6月17日国家工信部发布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规定,时风电动汽车恐怕只能属于起步期产品,或者介于发展期产品阶段,也就是说最大限度“只能在批准的区域、范围、期限和条件下销售、使用”。且要“对产品的运行状态进行实时监控”。

原本欲借电动汽车实现从农用车向乘用车转型的时风集团不得不戛然止步。山东举办全运会前,刘成强对前来采访的媒体透露,“电动车只生产了5000台就不敢生产了。因为目前没有依据对其进行挂牌,制约了消费需求。而如果放开干,一年就能生产4万台。”

而10月以后,时风电动车仿奇瑞QQ的外形更被媒体冠以“山寨车”恶名,饱受“炮轰”,令其前景更加暗淡。

宿命的转型噩梦

时风集团已不是第一次遭遇转型的尴尬。

2004年获得商用车生产资质后,时风集团曾提出雄心勃勃的轻卡规划,计划将轻卡年产销量达到8万辆,进入全国一线阵营,实现从农用车向汽车企业的华丽转身。当时的准备不可谓不充分,时风甚至将集团最优质的资产及一半的人力装入商用车公司。

但事与愿违,直到2008年,时风集团的轻卡产量一直徘徊在5000辆左右,2006年销量7577辆,2007年销售5529辆,三轮车依然是其主打产品,近几年一直稳定在80万辆左右。

2002年产销已达到112万辆农用车的时风集团占据当时全国农用车销量的半壁江山,成为农用车老大。但2004年的政策变局让农用车行业一夜间百花凋零。这年5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农用车管理由农业部门转由公安部门管理,农民购买和使用农用车的成本每年陡然增加两三千元。

这一年,国内不少农用车巨头像山东双力甚至因资金链断裂而破产。时风也不例外,许多经销点一年的销量甚至不如往年一个月的销量,时风深切感受到只拥有单一产品的切肤之痛。

实际上,随着微型车的不断降价、摩托车在农村的普及,从2000年开始,农用车产销量就开始逐年下滑,2004年车辆管理机构的更换则加速了这一进程。

作为将年产值不过百万元的高唐县工具厂带入全国农用车排名第一的时风集团董事长刘义发并不缺少战略眼光,早在2002年,时风集团就尝试进入商用车领域。

正是这一年,时风获摩根士丹利3000万美元风险投资。但刘义发似乎并未因获得风投而加大扩张力度,同年与烟台汽车厂及第二年与中国重汽合作均因对方要价过高而告吹。直到2004年时风集团成立商用车公司,同年10月终于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具备商用车生产资质,时风集团才大张旗鼓的进入商用车领域。

从农用车到商用车再到乘用车,刘义发、刘成强父子的造车梦并不出乎众人的意料,背后更有越高端利润越丰厚的现实考虑。

据时风集团内部核算,一块电瓶成本接近300元,10块电瓶的电动车电力部分成本达3000元,一台柴油发动机不过2000余元,其他配件变动不大,农用车的售价不会超过1.5万元,而8块电瓶的电动车则基本售价就是2.58万元,净利润至少增加了近万元。

时风集团内部人士介绍,在2006年规划商用车产销量的同时,时风内部已下决心“5年内进入经济型轿车领域”。

财务数据也可一窥端倪。2002年,时风集团产销112万辆农用车,销售收入68亿元,2008年销售收入已达到182.7亿元。业绩年年增长背后,难掩主营产品利润日益趋薄的苦衷。

此时时风集团已形成年产农用汽车110万辆、拖拉机30万台、轮胎880万套、联合收割机5000台、电动汽车2万辆、发动机120万台的生产能力,同时年生产4亿度电力,但庞大的产品线中销售利润的一半来自轮胎业务。

2003年,时风集团与双星集团合作生产农用汽车轮胎。当年建成年产30万套农业胎和400万套轻型载重轮胎的工厂,其后又开发了工程机械轮胎产品,2005年建成轮胎公司第二工厂,并于当年达产,生产轻型载重胎140万套,中型载重胎60万套,工程胎10万套;2006年建成了年产3万条巨型工程胎的生产线,客户包括淡水河谷、卡特彼勒等矿业、工程巨头。2007年年初,时风集团又投资5亿元,建设年产10000条子午胎项目,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子午工程胎项目。

农用车利润日渐萎缩,同时商用车尴尬的处境,使时风集团意识到,必须尽快进入乘用车领域,电动车则成为时风的一个最佳切入点。

时风没有退路

但似乎冥冥中有一种宿命的力量,使在电动车项目上看似操之过急的时风集团似乎又在重蹈轻卡的覆辙。但刘义发并不认输,他曾说,时风集团发展初期,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后来不是也发展到全国第一,现在的电动车又像当年一样。

从外界看,时风集团的宿命也许并非必然。时风集团如果在车型设计上更多投入一点而不是模仿奇瑞QQ的话,是否就会避免“山寨”的恶名?同时,让消费者和外界多一份同情和鼓励,而不是嘲讽与厌恶?

本身作为国内的农用车巨头,时风多年的积淀,甚至已经让时风品牌固化为农用车的象征,而农用车与轿车在使用性质上分属不同的类型,时风是否应该考虑在两者之间建一座防火墙让电动汽车的顾客不必背负开一辆“变形农用车”的尴尬?

时风的宿命,显然是其竞争战略“路径依赖”的结果。时风集团之所以能成为农用车老大,其最大竞争优势在于多年形成的低成本战略,市场上同类产品压价销售时,其他企业可能已经开始赔钱,时风却因为配件多为自己生产、人力成本低而依然有利润。

其进入轻卡领域难言成功,就因为同样依靠低成本竞争,福田汽车已抢占先机,靠同样的“玩法”,时风自然不可能获得成功。

相关专题:

轩辕坛:山寨电动车该支持吗

相关报道:

适应未来交通 日产推出新型电动车V2G

雷诺Fluence零排放纯电动车将于2011年上市

王传福杀入芯片烂摊子 电动车项目前途不明

电动车时代究竟是啥样?

时风集团:建议优先支持小型低速电动车

时风电动轿车:在夹缝中疯长

敬请关注【2009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炎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