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会否成为下一个塔塔?
2009年12月24日 11:39深圳汽车大世界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消息再次传来,这次是吉利李书福亲自出来说话了。李书福12月23日在接受新浪汽车采访时表示,吉利汽车收购福特汽车旗下沃尔沃部门的谈判已经完成。吉利汽车的股价继昨日扭转四连跌反弹后,今天高见$3.99,现在$3.99,升7.28%。

来自瑞典电视台23日的报道称,沃尔沃工会一位负责人透露福特汽车已完成向中国吉利控股集团出售该公司旗下沃尔沃部门的交易。

而该报道公布之后,沃尔沃汽车发言人Jonas Knutsson向媒体表示,“目前该交易尚未完成,福特汽车稍后将发表声明公布更多信息。”

据透露,吉利此次收购出价近18亿美元。双方前期磋商的结果是,沃尔沃目前的工厂、研发中心、工会协议和经销商网络将得以保留,同时沃尔沃将借此进一步增强在中国市场的销售网络和采购渠道。未来的沃尔沃仍将由独立的管理团队领导,总部仍设在瑞典哥德堡。

捷豹路虎拖了塔塔后腿

中国的民营汽车企业吉利收购沃尔沃令笔者不禁想起了印度塔塔公司收购同为福特旗下的豪华品牌捷豹和路虎。

据《商业周刊》一篇标题为“塔塔汽车:被捷豹和路虎拖住了后腿”的文章称,这两个品牌的英国汽车正在赔钱,而其印度主人却无法从英国获得帮助。到目前为止,收购捷豹和路虎对拉坦·塔塔来说效果并不理想。今年第二季度,捷豹和路虎的单位销售额下降了52%。在同一时期,这两个品牌每天损失约110万美元,这使得本来可以赢利的塔塔汽车公司亏损了6700万美元。此外,塔塔每年还需要花费超过10亿美元来研发新车型,并让高能耗的捷豹和路虎符合欧洲排放标准。一家名为印度发展与金融公司的经纪公司预计,在2011年以前捷豹和路虎都无法达到收支平衡,而要实现这一点,还需全球经济出现反弹和推出能夺回市场份额的新车型。由于手头仅有不足3亿美元现金,塔塔汽车公司可能需卖掉股票来筹集更多资金。

拉丹·塔塔是价值640亿美元且仍在不断扩张的塔塔集团和塔塔汽车公司的董事长。而李书福是资产总值达到140亿元且连续六年进入中国企业500强、连续四年进入中国汽车行业十强的中国首家民营汽车企业的掌门人。

吉利会否步塔塔后尘?

收购沃尔沃后,吉利会不会成为下一个塔塔?

塔塔削减库存,节省了2.5亿美元,将3家英国工厂压缩为单班运转,同时裁减了2500个工作岗位。代表捷豹和路虎工人利益的工会Unite同意削减1.1亿美元的开支,例如冻结工资和缩短工时。

为新车研发提供资金一直是个令人头痛的问题。塔塔今年春季从欧洲投资银行(European InvestME[综述 图片 论坛]nt Bank)觅得4.8亿美元贷款,以用于提升汽车的环保性能。此外,它还需要另外获得2.9亿美元来支付捷豹和路虎的运营开支。为此,塔塔公司需要英国政府提供的贷款担保。但据塔塔领导层说,作为交换条件,英国商务大臣彼德·德尔森希望进入董事会,并有权解雇捷豹和路虎的首席执行官大卫·史密斯,塔塔公司拒绝了这一条件。8月份,该公司放弃了寻求英国政府提供的贷款担保,并从私人银行获得了担保。英国政府坚持说不能再采取进一步行动了,除非确信纳税人的钱受到了保护。

可见,虽然拉丹·塔塔在困境中辩解说,对捷豹路虎这两个品牌的收购“非常值”,但是,实际上的运作却困难重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塔塔公司高管说:“我们得到了教训,我们在自力更生。”

塔塔汽车将为收购捷豹路虎业务支付大约23亿美元,之后福特汽车将会向捷豹路虎的养老金计划注资6亿美元。作为交易的一部分,福特汽车会在不同阶段继续为捷豹路虎提供动力系统、冲压件及其他车辆配件,此外也会提供各种技术,如环保和平台技术等。福特汽车同时承诺会提供包括研发在内的工程支持,还有信息技术、财会及其他服务等。

在收购沃尔沃的时候,吉利虽然比塔塔少花费近5亿美元,但却没有得到6亿美元的员工养老金计划。如此一比较,吉利还是亏了。

品牌能否重放光辉?

另外,业界普遍担心,一直以经济型轿车为发展方向的吉利能否运作好沃尔沃这个豪华品牌。虽然总部仍设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但要在中国扩大市场份额,势必会对沃尔沃原有的高端品牌形象产生冲突。

再者,李书福能容忍独立的管理团队去操作自己花近20亿美金买来的洋玩意吗?业界也产生怀疑,毕竟吉利一直是李书福说了算。像南阳、徐刚这样的技术和管理人才,最后都选择了黯然走开,令人对独立的管理团队捏一把汗。

现在,一切矛盾将会被欢呼所掩盖,李书福将再次成为舆论的焦点,吉利的股价将再次涨起来。

可是,当一切沉寂下来,人们肯定会再次抛出这个疑问:收购沃尔沃后,吉利会不会成为下一个塔塔?李书福会成为另一个拉丹?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

相关报道:

吉利明年二季度完购沃尔沃 国产化暂定北京

吉利沃尔沃“定情” 明年首季签收购协议

福特同意将沃尔沃以20亿美元出售给吉利

收购沃尔沃吉利汽车达协议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希 编辑: daiq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