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新区与北京亦庄博弈沃尔沃新工厂
2010年01月14日 08:00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关于吉利收购沃尔沃后,在北京设立总部和工厂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有媒体称,沃尔沃总部将设在北京,并已经注册两家公司。但吉利集团总裁助理张家淦告诉记者,收购完成后的沃尔沃总部有可能放在北京,但现在还在等待两国政府的批准,只有等收购最终完成才会确定总部的位置。

“天津空港新区有沃尔沃项目这个事,但还没有最终结果。”天津滨海新区内天津空港保税区管委会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2009年12月23日,吉利与福特就关于收购沃尔沃在商务条款上达成一致,吉利将在中国设立沃尔沃新工厂的计划也初步确定,但新工厂落户北京还是天津则没有具体消息。吉利相关人士解释说,由于不同地区政府给予的支持不同,吉利正在权衡之中。

记者调查了解到,天津滨海新区是沃尔沃新工厂的重点考虑对象。滨海新区是天津市政府重点打造的开发区,已经吸引多家汽车企业入驻。前不久,新区召开了总部招商会议,招商重点就是吸引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到保税区设立全国或地区总部,政府给予的政策支持力度非常大。

吉利收购沃尔沃的资金高达20亿美元,在为吉利提供资金支持的团队中,包括来自天津的渤海产业投资基金。渤海基金是天津市政府报请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大型产业基金。通过支持吉利收购沃尔沃,天津市政府希望未来沃尔沃新工厂等项目落址天津。此前,吉利汽车一位高管也对《华尔街日报》说,吉利的沃尔沃新工厂可能会选址天津。

目前,已经有一家沃尔沃汽车技术研发中心落户滨海新区。12月初,沃尔沃集团信息技术研发中心项目在滨海新区正式运营。该项目是沃尔沃集团在中国的第一个信息技术研发中心,项目一期投资200万美元,预计5年内将达到500人规模,主要进行汽车电子、IT技术开发及管理等业务,服务于沃尔沃集团及其他汽车制造企业和相关的全球客户。

如果吉利的沃尔沃新工厂落址滨海新区,不仅方便这家沃尔沃研发中心与其合作,也有利于帮助天津发展汽车零部件等配套产业。事实上,2002年“天一重组”后,一汽将零部件配套体系带入了天津,冲击了天津本土零部件产业的发展。天津市希望引进沃尔沃新工厂等汽车项目,打造汽车产业链。有内部人士透露,吉利与天津的合作条件之一,就是帮助天津打造汽车城。

滨海新区要打造的汽车项目不止沃尔沃新工厂一个。此前,滨海新区保税区内已经引进了同济同捷公司的汽车超级平台项目。该项目共分两期进行,一期产能为年产25万套A0级汽车平台;二期扩能到年产50万套A0级汽车平台。项目达产后,年产值达200亿元。同济同捷公司是国内一家综合性独立汽车设计工程公司。这个合作项目显示出天津打造汽车城的决心。

在沃尔沃技术研发中心挂牌仪式上,天津市副市长任学锋表示,希望天津市和沃尔沃进一步加强合作。他说:“天津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沃尔沃集团在津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北京市政府也希望沃尔沃新工厂项目落户亦庄开发区,据说为此还向吉利提供了19亿美元的资助。吉利也已经在亦庄开发区买地,但北京亦庄管委会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亦庄开发区的地皮已经不多,现在主要招揽产值较大的项目。位于亦庄开发区的北京奔驰为开发区带来的产值,只占该开发区总产值的5%,份额并不是特别大。

一位接近李书福的人士则告诉记者,沃尔沃新工厂建设的最终结果,是渤海产业基金出钱,北京亦庄建厂。

2009年年11月,吉利制订了一项振兴计划,每年销售近100万辆沃尔沃汽车。要达到这个目标,新工厂的建设必不可少。吉利内部人士透露,根据计划,吉利将在中国建立一个年产30万辆汽车的新厂,还将在中国成立一个沃尔沃技术中心,利用中国工程师完成基本设计,帮助沃尔沃加快产品开发和削减研发成本。分析认为,在天津设立新工厂生产汽车,在北京设立研发中心和总部,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记者 马连华)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

相关报道:

沃尔沃首席运营官:吉利收购沃尔沃令人振奋

长安福特称对沃尔沃的任何变化均有预案

福特CEO:公司愿与沃尔沃的所有竞购方进行谈判

沃尔沃09年全球销量33.48万辆同比下降10.6%

沃尔沃执行长预计:全球汽车市场复苏缓慢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