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自主品牌/李书福 旁观者评车市十大关键词(7)
2010年01月06日 07:08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7.李书福胜算有多大?

A.胜算难断派

钟师:作为控股大股东吉利具有对沃尔沃轿车公司的绝对控制权和话语权,问题关键是想方设法要让沃尔沃能够扭亏为盈,堵住所有的利润出血点,让沃尔沃在全球传统市场上至少维持现状,止滑,然后慢慢提升,维持和保护好沃尔沃的品牌价值和传统特色;同时设法在中国市场上给沃尔沃轿车提供一个更大的施展舞台。

第一,李书福必须对沃尔沃未来发展的愿景有清晰的认识,喂好养好沃尔沃才能成为下金蛋的母鸡,绝对不能竭泽而渔,透支沃尔沃的价值。第二,吉利内部具体负责沃尔沃项目管理的高层和团队需要有深厚的国际化和专业化的从业经验,尽量能够做到无缝或小缝与沃尔沃原先的团队融合对接,正像通用进入中国与上汽合作的融洽一样。第三,如何留住沃尔沃原先的管理和技术精英团队,甚至能吸引来更多的国际人才加盟其间,这就需要吉利充分尊重沃尔沃的传统企业文化价值和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并提出更具吸引力的沃尔沃长远发展目标。做事先做人,让合作对方或并购对象心悦诚服,双方再有一个共同认可的发展目标,就能奠定成功的基础。

吉利并购沃尔沃如同开弓没有回头箭,若做失利,超出体量数倍的举债将压垮吉利自身的发展。若做成功,势必创造一个国际汽车行业并购历史上的奇迹,极大有助于吉利形成国际化经营的能力。

赵英:从实力上看,吉利比当年的上汽差得多,沃尔沃的规模和驾驭的难度比双龙大得多,难度可想而知,这其中包括两个企业文化的融合,如何利用沃尔沃现有的技术和市场,使沃尔沃实现盈利,同时利用沃尔沃提升吉利在国内和国际市场的占有率。此外,工会难题、文化整合,沃尔沃在主流市场上的恢复,这些问题,福特都没有解决。

但是,现在作出吉利不行的结论,也为时过早。我认为,吉利收购沃尔沃成功与失败的可能各占一半。吉利最大的优势是,李书福带领的吉利是在市场上真刀真枪打拼过来的,与国有企业有很大不同,民营企业有自己解决市场问题的能力,但是这种能力在国际市场上是否管用,还有待观察。

B.相当困难派

李安定:胜算如果指与福特达成收购协议,包括收购沃尔沃的品牌、技术、工厂、管理经营团队、研发机构、全球销售网络的大包圆,似乎已经没有悬念。但是如果指在花费20亿美元完成收购后,有本事经营好沃尔沃,把福特、瑞典政府都无计可施的沃尔沃带出连年亏损的泥潭,却着实不易。尽管连许多中国人都看不上吉利,因为它的草根,因为它的许多突发奇想,但是我认为,吉利是中国最有资格接近成功经营沃尔沃可能性的企业。此前,吉利收购生产伦敦老爷出租车的英国锰铜公司和澳大利亚DSI自动变速器公司堪称中国汽车业最出色的海外并购案。摸索了海外并购的成功规律。但是并不意味运作沃尔沃一定能成功。

应该说,北汽年底成功收购萨博生产的现有轿车和发动机技术,更切中要害,且规避风险。徐和谊这招确实很漂亮。

杨嘉林:完全驾驭沃尔沃有相当大的困难。一方面由于民族、文化的不同,沃尔沃员工在心理上会抵触中国企业入主沃尔沃的事实,从心里瞧不起中国企业的技术和管理能力。另一方面包括吉利在内的中国企业在技术和管理上与国外还有差距,还没有建立起信誉,与沃尔沃员工的交流会有障碍,缺乏共同语言。贸然派人去指手画脚会出现很多问题,不利于维持沃尔沃员工的士气。当年福特收购沃尔沃后,给予沃尔沃领导层很大的自主权,采取瑞典人治瑞典的方法。吉利应考虑采用这个方法。

8.商务部应不应该通过腾中的悍马收购案?

A.罪在悍马派

钟师:我们看到政府部门没有限制中国车企去尝试并购通用汽车抛出来的欧宝汽车和萨博汽车,因此,此事的搁浅并不能归咎于政府部门,只能归咎于并购标的物——悍马汽车本身。悍马汽车流年不利,成为通用汽车旗下的包袱之一,更大的问题是悍马汽车背着一身与节能减排潮流背道而驰的骂名,悍马汽车在美国成为环保势力谴责的过街老鼠典范,引入到中国生产的项目申请必然给政府审批部门陡增政治压力,尤其是在中国政府大力倡导节能环保的发力时期,悍马汽车的到来显得多么的不合时宜,悍马“卧槽”是必然结果。

另一方面,除非悍马汽车本着洗心革面、脱胎换骨的姿态,拿出新一代彻底达到节能减排的系列车型和技术来证明自身的变革,求得政府审批部门和国内汽车行业的普遍认可,遗憾的是至今悍马汽车没有交出令政府部门和社会满意的答卷。悍马汽车可以成为汽车博物馆的珍藏品和车迷心中的偶像,不见得非得起死回生进入已经太拥挤的品牌。

B.法规否决派

杨嘉林:生产销售悍马车显然与实现汽车节能减排背道而驰。不大清楚商务部审批此类收购案所依据的法律或规定是什么。如果商务部有可能在权限内有依据地否决此收购案,当然应该否决。如果没有适当的法律或法规依据来否决此案,就只好批准。但是,国家应当尽快制定汽车产品平均油耗的强制性法规,对超标的汽车课以罚款,对悍马这样的高油耗汽车进行重罚。就是说要用经济杠杆制止高油耗车对全球气候的危害。

相关报道:

09车市回顾:暗流涌动东风日产高速增长

“提车难”达高峰 今年车市或前高后低

去年车市透支250万辆 今年增长难再强劲

2010年国内车市预计增长1-2成

展望2010年车市 汽车在中国不只是个传说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