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自主品牌/李书福 旁观者评车市十大关键词(8)
2010年01月06日 07:08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9.底特律还有没有复兴的可能?

A.也有可能派

钟师:这次源自美国而起的金融危机,首先重创美国依靠信贷消费的模式,汽车产业赖以依存的信贷消费严重停摆,新车消费端堵塞,对于久病缠身的底特律无疑雪上加霜。但是要相信物极必反的辩证逻辑,像通用汽车这种被各种老病缠绕的企业也只能濒临最终危机才有新的转机。通过破产保护的彻骨阵痛,通用汽车正在朝光明面前行。至少通用汽车在中国的先锋实验被证明是相当成功的,这种成功经验能否反哺美国市场有待实践证明。福特汽车这次成为底特律的中流砥柱,证明了改革越提前越收效。菲亚特入主克莱斯勒后的协同效果需要一定时间来体现,至少在产品和技术层面正朝着节能环保方向迈进。只要美国人还需要大量的汽车,底特律就不会消亡,但会瘦身,毕竟竞争格局变了。

B.没有可能派

杨嘉林:底特律三大汽车企业走下坡路是早就可以看到的,百年企业,盛极而衰,积重难返,这并非仅仅由于汽车工会势力大,工人工资、福利太好所造成的。现在底特律三大企业正常运转,是没有问题的。但由于一些根本性问题,要恢复到当年鼎盛时期的状况目前看来是不可能的。短期趋势是触底反弹,渐渐“复兴”,长期趋势还是走下坡路。

10.大众能否完全超越丰田?

A.中美市场派

钟师:全球范围内大众PK丰田争夺行业第一把交椅,某种程度上赌的是市场运气,而不是企业本身。当美国车市还是世界第一大市场时,丰田赌赢美国市场,而大众赌输了美国市场,结果丰田大超大众,数量差额几乎为丰田在美国的增量。当中国车市世界第一大市场时,与大众比,丰田成为不是一个数量级的追随者。今年之内大众是否还能略居丰田上风,取决于美国车市和丰田美国的恢复程度,也取决于大众在华的增幅。虽然美国车市开始爬出低谷,然而从整体来看,仰仗中国车市更为靠谱。因此,今年内大众也许还能暂捧年度桂冠。但是要看到当丰田透彻地认识到中国车市的重要性时,也会调集更多的“兵力”杀回马枪,追赶与大众在华的距离。当然大众想在美国卷土重来,也绝非轻而易举。

B.各有绝招派

李安定:大众和丰田,目前已经确立了全球汽车业数一数二的地位。但是两者的追求不同。我以为,大众并不在乎数量上对丰田的超越,它的功夫更多下在技术上,尤其是传统内燃机、车身轻量化等实用技术遥遥领先。大众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和丰田卡罗拉[综述 图片 论坛]都是曾经超过2600万辆的全球畅销车,可是对比今天的高尔夫A6和第10代卡罗拉,动力和底盘技术差距不可同日而语。在品牌方面,从豪华品牌本特利、奥迪;跑车兰博基尼、今后的波尔舍;量产车大众、斯柯达西亚特;品牌价值都在明显上升通道。这些都让重在经营的丰田远不可及,但是丰田皮实、可靠、省油的口碑是其看家本领,在中国、美国这些传统海外市场,丰田在销量上还保持着优势。

(本版采访整理:记者俞凌琳、何芳、徐峰、邓林奕)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相关报道:

09车市回顾:暗流涌动东风日产高速增长

“提车难”达高峰 今年车市或前高后低

去年车市透支250万辆 今年增长难再强劲

2010年国内车市预计增长1-2成

展望2010年车市 汽车在中国不只是个传说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