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自主品牌/李书福 旁观者评车市十大关键词
2010年01月06日 07:08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中国车市冠热全球,身在其中难免为茅草所塞。

2010年伊始,我们邀请十位旁观者,提问十大关键问题,倾听他们表达的个人意见。

沈进军(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

赵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

钟师(汽车行业分析师)

林雷(新华信集团总裁兼联合CEO)

苏晖(原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总经理)

杨嘉林(原福特公司技术专家)

孙健(科尔尼管理顾问公司全球合伙人及亚太区汽车核心组总经理)

陈文凯(盖世汽车网CEO)

梅松林(J.D.Power亚太公司中国区总经理)

李安定(新华社著名汽车评论员)

1.市场预期15%?

A.基本靠谱派

沈进军: 2010年,我认为,一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确定一揽子刺激政策继续执行,尽管政策的力度有的减弱有的增强,但政策对市场的作用力不容忽视;二是国人的购车热情已被极大地激发出来,并在今年继续得以延续;三是今年将有包括汽车金融、二手车市场在内的相关政策出台,进一步推动市场的发展;四是流通方式和流通业态的多样化,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因此,15%的增长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但这15%的增长是生产的增长还是消费的增长,需要明确。

钟师:尽管前年底行业内对去年汽车产业的预测基调是低调加悲调,市场结果却令人大跌眼镜,这不是行业预测人士的集体摆乌龙,而是谁也不知道也不可能知道政府部门将会推出什么救市之策。轮回到现在再预测今年的新车产销规模,各路人士不约而同都推测增幅约在15%上下。各自预测的基准参考有所不同,但殊途同归。第一,中外经济学家和机构对2010年中国GDP增长率预测在9%上下,按照以往汽车行业惯常推算,在GDP数值上再增加几个百分点就是汽车行业的产销增长率,因此,15%预测数值应较靠谱。第二,对今年汽车消费的刺激政策已在年前公布,不像去年3月份发布刺激政策所产生类似突然踩油门加速的冲击效应,当政策“变量”成为一个常数,所谓的预测就有谱可靠。第三,去年需求暴增,大部分车企的产能供给捉襟见肘,使得以往云山雾罩着的车企产能规模露了真容,虽然今年大部分车企都重订了产能扩张规划,但是车企产能扩大就象十月怀胎,无法一蹴而就。象比亚迪所提出的今年产销要在去年40万辆基础上翻倍到80万辆是极个别的现象,对整个汽车行业产销增长率贡献的权重未必很大,毕竟总还有增长乏力的车企“拖后腿”,产生此消彼长的平衡效应。

林雷: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增长率会在15%左右是有基础的。从2001年到2009年期间,中国汽车的销量从230多万辆到1300多万辆,年平均增长率保持在20%以上。其中,2002年增长速度为39.3%,2003年为36.7%,2009年的增长速度接近40%;除2008年6.7%的增长速度以外,其他年份的增长速度都在百分之十几到二十几之间。

因此,我认为2010年的市场需求并没有大规模的提前释放,当然不可能像2009年那样保持近40%的增长速度。考虑到2001年到2009年的数据,维持在15%左右是有很大基础的。另外,汽车市场的相关政策已经明确,也会对这一增长速度给予有力的支撑。

B.乐观派

李安定:估计这个增长率可以实现甚至突破。一方面得益于国家的汽车消费鼓励政策的延续。在我的记忆里,政府鼓励汽车,尤其是轿车的消费,恐怕还是60年来第一次。

然而增长的更直接原因,是中国轿车消费主流从沿海少数大城市向内地中小城市的波及效应。2009年车市销量分布,一线城市占26%,二线城市占40%,三线城市占34%,并且随着中国车市消费金字塔层次的下移,消费基座将越来越大。

2010年,市场竞争会加剧。2009年是中国汽车的盛宴,无论什么车型都卖得红红火火。如同火爆的楼市中,连烂尾楼也纷纷起死回生。而大潮退去,只有那些顶住销量的诱惑,在技术、质量、安全、排放、售后服务等内功上锐意进取的品牌才能笑到最后。

孙健:对于明年车市的走势现在有两种说法,一种认为由于2009年政策的吸引已经透支了不少2010年的需求,所以明年的乘用车市场将呈现比较平缓的增长,或增长低于10%;第二种观点则认为,随着市场保有量的不断提升,汽车消费开始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明年的增速将仍不低于15%。我便属于后者中的乐观派,认为明年的乘用车销量将突破1000万辆,即同比增长超过20%。

此外,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不断发育成熟和向纵深发展,主导市场多年的4S店模式开始受到多种新兴营销业态的冲击,汽车超市、网上购车、多品牌连锁店等新渠道开始快速发展,形成多种形态同时并存的局面。虽然这些形态目前已经存在,但预计2010年会是这些新模式加速发展的一年。

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也开始进入区域市场竞争的新阶段,从全国市场份额的争夺进入到区域市场份额和细分市场份额的争夺。这将可能促成新一轮各级营销组织架构的重新调整。

C.保守派

梅松林:J.D.POWER现阶段的官方预测为,2010年整个市场将实现6.4%的增长。我们的预测比较保守,主要是考虑到去年汽车行业在许多利好政策,如税收减免,以旧换新等相关政策,提前释放了消费者需求。与此同时,今年的购置税减免等政策,还存在不确定因素,所以我们年初的预期比较谨慎。

但我们的预测按照惯例是每个季度调整一次。我们今年的第一次调整会在三月份。

至于明年的市场,我们认为有几个亮点:

一是市场推移进程加快。首先是二三线市场的迅速崛起;其次在总体细分市场上,低端车所占比例越来越小,而中级车越来越多。能否占领中级车市场,也是未来自主品牌能否战胜合资品牌的关键。

二是SUVMPV[综述 图片 论坛]过去一两年增长的这种趋势还会保持下去。SUV、MPV的热销是颠覆传统轿车观念的体现,说明中国的消费者开始细分。

三是豪华车还将继续加快发展。1997年,随着奥迪等品牌进入中国,中国掀开了豪华车发展的元年。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当年的豪华车已经进入了换代的阶段。

苏晖:我个人预测在10%左右。目前,国家对政策进行了调整,虽然汽车下乡政策继续实施,潜力很大,但是这一政策导致汽车消费的爆发增长不太可能,另一方面,虽然国家加大了以旧换新政策的力度,但是它的潜力有限,举个例子,据我了解,广州佛山地区,那里的千人汽车保有量甚至超过北京,北京的千人保有量是250辆,但是消费者对以旧换新的热情并不高,他们甚至不愿去领钱,太麻烦。

另外,今年,各个主流都调高了产销目标,势必造成过度竞争,人的消费总有一个极限,我认为2010年能保持在10%的增长,将近1400万辆,已经相当不错了。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相关报道:

09车市回顾:暗流涌动东风日产高速增长

“提车难”达高峰 今年车市或前高后低

去年车市透支250万辆 今年增长难再强劲

2010年国内车市预计增长1-2成

展望2010年车市 汽车在中国不只是个传说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