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技术/品牌 吉利收沃尔沃-是喜是悲?
2009年10月30日 11:54   】 【打印共有评论0

资金/技术/品牌 吉利收沃尔沃-是喜是悲?

日前,福特公司对外宣布吉利汽车为沃尔沃汽车公司首选竞购方,也就是说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进入了新阶段,即将开始与福特公司就收购的细节进行谈判。由此可以预见,一场蛇吞象的大戏即将上演,而主角则是成立于1986年吉利和1927年创建的沃尔沃。如果最终吉利收购成功,无疑在品牌和技术上获得提升,但我们不能不看到吉利拥有沃尔沃之后,也将面临不少的难题。

1、买沃尔沃容易、养沃尔沃难

资金/技术/品牌 吉利收沃尔沃-是喜是悲?

已经国产的沃尔沃S40[综述 图片 论坛]

首先,吉利汽车将面对资金的问题,当然这里说的不是收购资金而是未来收购成功后,“养着”沃尔沃的钱从哪里来。据了解,吉利收购沃尔沃预计将付出20亿美金,虽然相比福特当初收购沃尔沃时的60亿美金低了很多,但对于吉利来说还是一个很大的数字,毕竟去年吉利汽车全年的盈利才8亿多人民币,虽然高盛旗下基金入主可以解决燃眉之急,但收购成功后吉利还将付出更多。

为什么这么说呢?作为北欧最大的汽车企业,沃尔沃在技术实力方面的优势明显,品牌也是位列豪华之列,而吉利也正是看重这一点,但技术是建立巨大的资金投入上,而豪华车的研发也是需要大量的资金,动辄都是上亿美金的。目前吉利汽车也在处于大量新车研发的阶段,自身发展也是需要资金的,而如果收购沃尔沃成功后,沃尔沃伸手要的钱可不是我们自主品牌那么精打细算了,这方面欧洲人是不会变通的,届时吉利汽车应该会深深体会到买沃尔沃容易、养沃尔沃难,当然这也是福特出售的原因之一。

2、拥有后沃尔沃如何进行技术支持

资金/技术/品牌 吉利收沃尔沃-是喜是悲?

吉利帝豪EC718[综述 图片 论坛]

除了资金之外,技术也是个大问题,应该说吉利收购沃尔沃看重的是它近百年的积淀,沃尔沃汽车公司成立于 1927 年,总部设在瑞典的哥德堡。沃尔沃汽车公司的主要生产厂设在瑞典、比利时和中国,并在全世界超过 100 个国家设立了销售和服务网络,拥有 2,400 多家展厅。而吉利是看上了沃尔沃的技术是出手的原因之一,但吉利在拥有后除了索取之外如何付出也是大问题,毕竟它将关系到沃尔沃的未来,收购成功后就不能只考虑自己的发展了,这样的话沃尔沃不会同意,瑞典政府更不会同意的,因此一个仅30多年历史的吉利该怎么办?

从目前的市场来看,虽然沃尔沃在安全方面一直处于业界领先水平,但在其他新技术的运用上与奔驰宝马大众等还是有差距的,这是不得不承认的问题,同时也是沃尔沃向上发展的瓶颈之一,因此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怎么对沃尔沃进行技术支持呢?这是即将面临的大问题,福特没有解决的难题将落在吉利身上了。

3、大品牌与小品牌的难题

资金/技术/品牌 吉利收沃尔沃-是喜是悲?

已经国产的沃尔沃旗舰[综述 图片 论坛]车S80[综述 图片 论坛]

除了技术和资金之外,吉利看上沃尔沃也是缘于其位列豪华品牌中,而晋升豪华品牌一直吉利的发展目标,从规划多品牌战略,到上海车展亮相吉利小“劳斯莱斯”,吉利一直希望自己能拥有自己的豪华车、豪华品牌,但这并不是短时间能够实现的,因此动了收购的心思,可以说收购沃尔沃之后,吉利品牌将获得大幅的提升,但相应的沃尔沃品牌受损是毋容置疑的事,一个来自中国的民营企业控制欧洲品牌沃尔沃,这恐怕是很多人无法理解的事情,尤其是豪华车的购买者。

因此,在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如果让沃尔沃的品牌不受大影响也是一大难题,这也是沃尔沃不愿吉利收购的最大原因,但现在福特为了钱已经不管不顾了,吉利成了首选竞购方,但如何保证沃尔沃的未来呢?在沃尔沃的销售正在逐步回升之际,吉利收购后是否会产生负面影响暂时还无法判断,但在汽车史上小品牌收购大品牌最终运作成功的并不多,吉利也要深思熟虑了。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