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华召回凸显品牌弊端 丰田难逃“零部件困境”
2009年12月29日 08:52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周,丰田汽车再次公开召回缺陷车辆,而此次召回的车辆中,除了进口汉兰达[综述 图片 论坛]、普瑞维亚[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外,还涉及近3万辆雷克萨斯品牌的ES350[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和5000多辆RX3[综述 图片 论坛]50车型。直至现在,无论是丰田在华的其合资品牌或者高端进口品牌,已无一例外地卷入到这次巨大的“召回漩涡”当中。

再遇零部件质量问题

对于此次召回车辆的“症结”,丰田中国公关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解释道:“本次召回车辆的发动机,都是在一段时期内由日本工厂生产的,由于在产品设计环节有问题,可能会出现机油泄漏情况。”同时,他一再否认是发动机内的零部件方面出现问题。

但据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公告称:该次发生问题召回的车辆由于燃料中含有的硫黄成分,可能会致使发动机的VVT-i(智能可变气门正时系统)机油软管内壁产生裂纹,持续使用将导致机油软管有可能产生细小的针孔并泄漏机油。

据某零部件行业专家分析,软管防碱性弱,一般是由自身材质所致,这与产品设计方面并没有直接的关联。该专家表示,软管漏油问题很可能是丰田汽车为了节约成本,采用了较低廉的零部件产品引发的。

一直以来,丰田汽车之所以长期盈利并成为行业“龙头老大”,正是其享誉全球的成本控制、配套体系管理及市场决策力上的成功,但在盲目扩大和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这些方面的弊端也被同时放大,丰田汽车的全球召回量开始成倍增长。

日前,有外媒报道,丰田汽车计划在未来三年将零部件采购成本再降低30%,这表示丰田汽车已经在挤压成本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提高零部件通用化将带来更多风险

行业专家钟师曾向记者表示,丰田汽车采购体系过于单一,也是其零部件频频出现问题的原因之一。

对此看法,丰田中国新闻发言人刘鹏也表示了赞同:“丰田近期的召回规模,确实与丰田汽车‘零部件通用’政策有关。”

据了解,丰田汽车惯用的零部件共通化策略,是其前社长渡边捷昭时代主导的计划,推行计划之初,确实有明显的利润增长,但随着品质稳定性发生问题,该策略带来的负面作用开始显现:一旦某个零部件出现问题,便要面临大规模召回。

本月初有媒体报道,为了降低采购成本,丰田汽车计划扩大其各个车型间通用件范围,通过扩大各车型间的通用件范围和减少模具数量,丰田计划将其所有车型的零部件种类减少30%,该措施将对降低采购成本起很大的作用。另外,丰田日本工厂还计划从中国等一些低成本国家进口零部件,所进口零部件主要是一些对汽车性能起非关键性作用的零部件。

刘鹏也明确表示:“丰田汽车不会因此而改变战略,我们今后会更加重视零部件产品的质量,但零部件通用政策我们会继续推行,不会调整。”由此可见,丰田汽车在今后的零部件采购上仍可能存在更大风险。 (北京参考记者熊斯思)

相关专题:

丰田召回超4.3万进口车

相关报道:

丰田召回部分汉兰达 称无关爬不上30度土坡

丰田召回多款进口车 涉及数量超4.3万辆

丰田成加速失控召回冠军 被指不承认错误

丰田汽车召回凯美瑞等426万辆 不涉在华车

在美召回 国内版丰田脚垫不会卡油门踏板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