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以旧换新为何叫好不叫座
2009年12月31日 19:14东北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讯(魏莱 记者王强)淘汰旧车买新车,政府给补贴,应该很划算。然而记者12月24日从市商业局获悉,这一政策在我市实行近两个月,只有55辆汽车申请报废更新。以旧换新的惠民政策,为何叫好不叫座呢?

我市自11月1日起,正式实施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在2010年5月31日之前,报废使用不到8年的老旧微型载货车、老旧中型出租载客车,使用不到12年的老旧中、轻型载货车、出租车以外的老旧中型载客车以及提前报废“黄标车”,并换购新车的,根据报废车型可享受3000元至6000元不等的补贴。汽车以旧换新对于拉动消费、推进节能减排、保障交通安全等方面意义重大。

有关部门乐观地估计,我市约有5万辆旧车可借此机会淘汰换新。然而,事情的进展远没有预想中顺利,报废更新的车辆远远达不到预期数量。据市商业局有关人士介绍,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实行以来,咨询有关事项的电话很多,但前来办理的人并不多。已经办理申领以旧换新补贴的只有55辆,且申领补贴的大都是客运公司和机关单位用车,很少有私家车。

采访中,不少车主反映,补贴低、门槛多令他们望而却步。“我是不会因为这点补贴提前报废车辆,与其以旧换新,不如直接当二手车卖。”家住于家小区的刘先生说。刘先生有一辆开了10年的“普桑”轿车。他说,对照补贴办法,他的轿车以旧换新只能拿到6000元,而到二手车市场起码能卖1-2万元。如果能提高补贴标准,与市场行情接轨,他才会考虑以旧换新。

市商业局有关人士说,报废旧车和购买新车两种行为都发生,才算是以旧换新,否则仅报废旧车是不能申请补贴的。此外,享受过1.6升以下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的车不能再享受补贴,这对于以1.6升以下为主要消费群体的私家车主来说,吸引力不大。

除了补贴,手续繁琐也是汽车以旧换新遇冷的一个重要原因。据了解,汽车以旧换新共需要准备8种材料,除申请表以外,报废汽车回收证明必须为原件,机动车注销证明、新车购车发票、机动车登记证书原件、车辆购置税完税凭证、有效身份证明则必须同时提供原件和复印件。此外,车主必须提供与车主同名的银行账户。“很多材料需要原件,很麻烦。”市商业局有关人士说,有些车是单位的,各种车辆材料都保管在单位里,找起来很难。即使找到了,单位也不一定会同意拿走原件。还有一些申请人因为对政策不了解,提供的材料不完备,因此很难通过审核。

相关专题:

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出台

相关报道:

贾新光:汽车以旧换新标准提高 中国仍低于欧洲

财政部: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最高涨12000元

关于调整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标准有关事项的通知

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提高 报废黄标车可补1.8万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强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