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回应油价透明化:确实存在成本过高问题
2009年08月03日 13:39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学者回应油价透明化:确实存在成本过高问题

资料图:7月20日,随着国内成品油价格的上调,国内炼厂开工率、原油加工量持续攀升,截至7月16日国内主要炼厂平均开工率连续第8周攀升,达到85.12%,成为16个月以来新高。 中新社发 张山石 摄

中新网8月3日电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孙立坚在最新一期香港《经济导报》刊载文章指出,整个成品油价格形成的环节中,确实存在成本很高的状况,所以缺乏竞争的价格形成机制让老百姓无法接受,这个问题一定要加以解决。如果不讲清楚,造成官民对立,就会严重影响到政府产业政策的有效实施。

孙立坚指出,中国政府深知要素价格的控制,对自己外向型的经济增长结构的重要性。另一方面,要素价格水平的管理也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消费者保持稳定的生活质量。但是,今天控制油价的公共成本(社会整体利益的流失)却没有一个合理“分担”的渠道,所以,价格控制的策略是不可维持的。

他指出,我们不能回避油价控制的思路如何向老百姓“透明化”的这一核心问题。这里确实有些讲不清楚的东西在那里,比如到现在为止,整个成品油价格形成的环节中,确实存在炼油、配油和售油环节民营资本进入困难和维系业务的成本很高的状况,所以缺乏竞争的价格形成机制让老百姓无法接受,这个问题一定要加以解决。

而且,上述油价无法跟国际接轨的原因也应该通过各种各样的场合向大家讲明白,比如,“因为前期国外在涨的时候我们没有涨,造成相关企业亏损,今天国外跌的时候,利用大家的承受能力,帮助这些供油企业弥补前期的损失,毕竟在人家油价涨的时候,它把利益给了消费者,今天适当让利给这些企业也是应该的……”等等。如果不讲清楚,造成官民对立,就会严重影响到政府产业政策的有效实施。

相关专题:

2009年第二次下调成品油价格

相关报道:

中石化中石油 国内油价调整机制过于透明

油价下跌重创全球6巨头 利润普跌5成以上

京城汽油价格战再起 93号油最低5.79元/升

国际油价30日强劲反弹 纽约涨3.57美元

我国进入高油价时代? 高油价能干哪些坏事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