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网站地图 实用信息
 
乔永锋:用诚信催开汽配文明之花
2010年01月25日 15:20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加强诚信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深入学习国家八部委开展的“全国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的精神,创建诚信、文明、规范、有序的汽配行业秩序,营造守法经营、公平交易的汽配流通环境,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此,中国汽车汽配用品行业联合会、中国汽车工业配件销售公司、国家汽车零部件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中国汽配用品市场协会、中国汽配用品行业主流媒体协会、中国汽车行业品牌推展工作委员会、中国汽车工业国际传媒集团、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组委会等八大权威机构特在汽配行业中开展“全国百城万商诚信工程”,以此来提升我国汽配企业的诚信形象,促进我国汽配行业持续健康和谐发展。

什么是诚信?诚,即真诚、诚实;信,即守承诺、讲信用。诚信的基本含义是守诺、践约、无欺。通俗地表述,就是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哲人的“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诗人的“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民间的“一言既出,驷马难追”,都极言诚信的重要。几千年来,“一诺千金”的佳话不绝于史,广为流传。在物质生活日益丰富、市场机制不断完善、汽车工业高速发展的今天,诚信已不单单是个道德问题,而是一种重要的社会资源,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一个行业生存与发展的核心和生命线,汽配行业诚信建设已迫在眉捷。

胡锦涛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温家宝总理也指出诚信建设是一个必须由全社会共同努力的系统工程,需要从重点行业、机构和企业的信用建设入手逐步推广,需要有关政府部门和社会机构的密切配合协作,需要逐步建立和完善相应的法规。这表明,诚信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特征,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我们在汽配行业中开展“百城万商诚信工程”,就是以诚信为宗旨,以服务消费者为使命,是汽配行业加强诚信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对构建和谐汽配行业及和谐社会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在汽配行业开展“百城万商诚信工程”,是保护汽配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需要。在我国汽配行业中,仍有一些汽配产品的生产者、经营者不讲诚信,违法违规经营,购买商品不放心、消费服务不称心、投诉渠道不畅通、解决问题不及时等在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地存在,损害了消费者权益,加深了汽配行业“脏乱差”的不良形象。我们在汽配行业中开展“百城万商诚信工程”,就是希望引导汽配企业规范经营、诚实守信,建立健康有序的汽配流通新秩序。

在汽配行业开展“百城万商诚信工程”,是整顿和规范汽配市场秩序的需要。规范的市场秩序,是保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条件。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汽配市场,市场主体日益呈现出多样多元的特点,在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也给市场管理、市场秩序带来许多新的问题。制假售假、欺诈经营、虚假宣传、不守合同、逃废债务、偷逃骗税、虚假账务等不良现象在汽配市场也时有出现。我们在汽配行业中深入开展“百城万商诚信工程”,就是希望把道德和法律手段结合起来,把自律和他律结合起来,教育引导汽配企业从业人员增强诚信意识,抵制假冒伪劣,规范经营行为,这对于建立规范的汽配市场秩序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汽配行业开展“百城万商诚信工程”,是提高汽配企业竞争力的需要。企业竞争力是企业的生命,随着经济全球化和贸易一体化加快发展,汽配企业面临的国内国际竞争越来越激烈,这既为企业发展带来广阔的舞台和发展空间,同时也带来严峻的挑战。影响企业竞争力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但不论什么企业,不论交易发生在何时何地,重合同、守信誉始终都是企业的立身之本。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一个企业不守规则、不讲诚信,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将寸步难行,最终必然被消费者抛弃,为社会所淘汰。我们在汽配行业大力开展“百城万商诚信工程”,牢固树立汽配企业诚信意识,大力倡导汽配企业诚信文化,把诚信转化为企业职工的道德修养和自觉行为,贯穿于汽配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对于提高汽配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增强发展后劲,打造汽配市场品牌,赢得竞争优势,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今天的诚信就是明天的市场”。诚信是联结企业和消费者的一条强有力的纽带,“百城万商诚信工程”也将成为我国汽配行业厂商和消费者心中的一块“金字招牌”。随着我国汽配行业“百城万商诚信工程”不断向纵深发展,可以进一步增强汽配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高汽配企业之间的竞争力,成为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行为、整顿和规范汽配市场秩序的强力“引擎”。

当前,中国汽配行业“百城万商诚信工程”已正式启动,我们希望更多的地方商协会、汽配市场、生产和流通企业加入到“诚信工程”中来,共塑诚信汽配形象,积极引导广大汽配企业培养诚信观念和规则意识,形成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氛围,着力在推动汽配企业加强诚信建设上有新进展,在汽配假冒伪劣问题上有新举措,在营造良好汽配流通秩序上有新成效。

诚信是立身之本,更是立国之基。“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讲信誉是为人处世的基本准则,“戒欺”是商家的本分。我们期待,中国汽配行业“百城万商诚信工程”将催开汽配行业更美更灿烂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之花。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中国汽车配件用品行业总评榜

中国汽车配件用品行业总评榜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腾讯微博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综合报道 编辑: yuxn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