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火爆 激发汽车企业南下、北上的冲动
2009年12月01日 09:17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汽车市场这棵摇钱树,对于任何一家汽车企业都充满了无尽的诱惑,更不用说在中国车市今年做到乘用车、商用车总量超过1300万辆、明年有望突破1500万辆这种规模的大盘子面前,如果不从中分到一杯羹,恐怕都会成为该企业发展史上一个不小的败笔。

于是,大众南下、上汽北上、广汽长安各自分别横纵联合的大戏纷纷上演。声势浩大的摇旗呐喊之后,是市场上更为残酷的真刀真枪的搏击。

华南市场是摆在大众汽车眼前的一块难啃的骨头。去年第一次参加广州车展的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范安德曾表态,要主抓华南市场,但收效甚微。

即便是一年之后,范安德在谈起华南市场时,仍然不是十分自信,“中国的幅员辽阔,长春到香港要飞五个小时,还要转机,这么大,比整个欧洲都大。因此,我们在长春这边的同事也要了解深圳的消费者喜欢什么,文化、语言、喜好都不一样,不是说我作为一个外国人要学习,我们中国其他同事也要学习和了解客户。对我们来说,要了解市场的不同方面,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复杂的。”

的确,中国幅员辽阔,不仅面积相当于整个欧洲,就连各区域市场之间的经济水平以及消费观念的差异性,也堪比与欧洲各国。正是这种地域差异,使得在北方区域做得风生水起的大众汽车在南方地区显得有些水土不服。

日系三大品牌在中国的主要生产基地都集中在广州,并且随着触角的不断延伸,丰田本田日产的攻势已经直逼大众老巢,不断侵蚀大众的势力范围,客观上讲,如果大众不在品牌、产品、服务等各方面在南方市场取得突破,中国车市“老大”的地位显然将岌岌可危。

大众打算从香港作为突破口,包抄华南六省,并且目前已经在香港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市场占有率紧随丰田(22%)之后,预计明年可以“登顶”成功。

但不得不指出的是,无论从市场容量和示范效应来看,香港汽车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并不具备可复制性,香港区域的特殊性使得其成功经验并不一定适用华南六省,而这恰恰是考验大众汽车智慧之处。

这边盘踞北方的大众汽车正在摸索开拓南方市场的脉门,那边偏安华东一隅的上汽集团却又开始谋划北上布局。有消息称,唐山市人民政府与上海汽车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有意向合资在曹妃甸建立一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生产基地,生产环保节能、技术领先的新能源汽车产品。

这是继上海通用的烟台东岳、沈阳北盛项目以及上汽通用五菱的青岛项目等乘用车之后,上汽集团的首个北上的商用车项目。而双方将从生产电动客车、混合动力客车以及传统客车产业开始,逐步拓展到其他种类车辆,主要为了满足唐山、河北乃至华北市场的需求。

上汽集团意在强化商用车这块短板,而最为国内目前最大的汽车集团,上汽在商用车领域一直无法与一汽东风相抗衡,寻找新的突破口,也许可以成为上汽壮大实力的契机。

加速全国布局正在成为汽车企业的新发展战略,重组后的新长安汽车立即拥有了哈尔滨、重庆、江西、合肥等从南到北、从东到西的9大生产基地,而广汽通过入股长丰、北上收编沈飞客车等资本运作,也将触角伸向全国。而种种开疆拓土的背后,无疑是蓬勃发展的中国汽车市场暗潮涌动的诱惑。

事实上,相比较于北京、上海、广州等传动的中心城市,中西部地区和二三线城市才是这一轮车市暴发的真正推动力,因此,众多车企走出大本营也大多看到了二三线城市的市场空间,但归根结底,灵活的市场策略、对路的产品、恰当的价格策略才是占据市场的王道,而这些显然是建立在对目标市场充分了解的前提下。

也许在敲响战鼓之前,各家车企更应该粮草先行。

作者:刘霞

相关专题:

国内汽车企业战略变局

相关报道:

大众发布了“南方战略” 动了谁的奶酪

长安福特开启动力领先战略 开发南方市场

大众“南方战略”:华南建厂依旧语焉不详

何醒言:丰田为什么不搞“北京战略”

沈瑛铨:长安福特启动"心脏"战略领先对手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汽车”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汽车频道(010-8445824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霞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