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涨跌将成为常态 车主省油有独到技巧
2010年03月31日 14:15重庆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下国内油价将更加市场化,油价涨跌终将成常态。对于国内车市和广大车主来说,选择省油的车型、并尽可能的省油驾驶任重道远。

小排量车型增势强劲

从市场看,在一季度国内车市跃居全球销量第一的同时,细分市场的格局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据新华信分析,一季度1.6L以下排量细分市场占有率增长了近10%,而中、高排量的B级车和C级车市场占有率则下降了近10%。以销售mazda2(图库论坛)、Mazda2劲翔和Mazda3(图库论坛)等1.6L及以下排量车型为主的长安马自达为例,其在3、4月份的零售量分别同比增长了14%和16%,达到5233台和5317台,连续两月创下了历史销量记录的新高。

车主省油有技巧

对于受高油价困扰的车主来说,选择具有优异节油性能的车固然重要,但了解爱车特性、掌握节油驾驶技巧也非常有实效。决定油耗的最主要因素还是发动机技术。以新上市的Mazda2 1.5L超值版为例,其发动机为全铝合金材质,使用了S-VT连续可变气门正时系统、VIS可变惯性进气岐管系统、TSCV涡流控制阀系统,以及单缸独立顺序点火、电子节气门控制等五大节油系统,并且采用排气歧管在前、进气歧管在后的反向放置,能够全面提高油气的燃烧效率从而达到节油效果。”

此外,Mazda2和Mazda2劲翔系列车型所采用的双顶置凸轮轴(DOHC)单缸四气门发动机结构,也领先于使用单顶置凸轮轴两气门发动机的同级车型,前者更能提高发动机的燃烧传动效率,从而提高了整车的燃油经济性。数据表明,1.5L手动挡的Mazda2和Mazda2劲翔车型百公里理论油耗仅为5.3L,在同级别车型中相当有竞争力。

行家认为,要做到节油驾驶需要车主掌握发动机的工作特性并合理使用。尤其在驾驶初期要多观察发动机、油门、转速的关系。以Mazda2为例,其发动机在3000rpm以下时最为经济和环保,而在4000转时即可达到138Nm的最大扭矩,实现了低转速下动力和节油之间良好的平衡。“在城市路况下以合理的转速操控驾驶既省油又环保,这正是马自达‘进化的Zoom-Zoom’品牌DNA所倡导的造车和驾驶理念,也符合整个社会节能减排的长久趋势”。

相关专题:

2010年国内油价首次上调

相关报道:

小迹象透露大问题 四种行车情况别忽视

沙尘暴袭来 老师傅教您防沙行车保养技巧

大连行车易遭暗算 主干道上也有“温柔陷阱”

行车中跳挡了咋办 分析原因以及如何应对

施工高速上如何安全行车 交警为您支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engxiao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