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部件统一征税豪华车可能会便宜
2009年08月31日 10:23慧聪汽车配件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工信部和发改委28日宣布,对《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作出修改,并决定从9月1日起停止执行有关“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征税政策。这标志着跨国汽车企业以散件组装方式在中国生产整车将不再受限,进口汽车零部件将统一按10%征收关税。而这一变动可能带来的影响是,部分目前在中国销售的豪华汽车,今后可能会因成本的降低而便宜,部分尚未引进中国的豪华车也可能加快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

进口汽车零部件将统一按10%征税

8月28日,工信部和发改委联合发布第10号令,决定修改《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修改内容包括:停止执行第五十二条、第五十三条、第五十五条、第五十六条、第五十七条的规定;停止执行第六十条中“对进口整车、零部件的具体管理办法由海关总署会同有关部门制订,报国务院批准后实施”的规定。本决定将从2009年9月1日起施行。

这些条款的废除,也就宣告了根据这些条款进一步制定的《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缺失了法规依据,并将从9月1日起失效。其中影响最明显的是,有关“进口等于或超过整车价值60%的零部件,征收与整车相同的关税”的政策将被取消。

这也在事实上意味着,今后各类“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也将不再按进口整车的关税税率来征收,而是统一按汽车零部件的进口关税10%来执行。

2005年之前,中外合资汽车企业在国内生产的轿车几乎有一半是以进口汽车零部件组装方式生产。由于进口整车和零部件在关税方面有比较大的税差(进口零部件关税是10%,而整车关税是25%),因此一些合资企业就以半散件进口方式组装整车,借此偷逃关税,赚取巨额利润,一些国外汽车巨头为了不把核心技术转让给中国,使国内汽车企业技术存在严重空心化趋势。为此,国家有关部门从2005年4月1日起实施《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对等于或超过整车价值60%的进口零部件,征收与整车相同的关税。

今后买豪华汽车可能会便宜

进口汽车零部件统一按10%征税后,会不会影响我国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有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我国汽车市场竞争加剧,大多数合资车型都在近年来加快了国产化进程。对一些已经进入合资企业零部件采购体系的企业而言,政策变动并不会减少其订单。对于本土采购比例不高的核心零部件企业而言,更谈不上受政策变动影响。

对于国内汽车市场会产生何种影响?业内人士分析,此次政策变动后,将主要影响到部分目前仍以整车进口或合资生产方式在中国销售的豪华汽车,尤其是国产化率未达到40%的车型。比如,今后有的合资汽车会为了提高市场竞争力,而把目前的全进口车型改为先进口零部件总成再到中国组装生产的方式,因为二者关税相差15%,同时在其净车价基础上计算的消费税、购置税等费用也都将下降,使得通过散件组装的大排量乘用车成本大幅度下降,这将意味着部分豪华车型的价格会比现在便宜。

另外,对于一些小众车型和一些刚刚国产的车型来说,在最初的1-2年时间内,可能会受益于该政策的变动。同时,一些原本因为忌惮整车进口后价格过高而至今没有被引进到中国的豪华汽车车型,今后也可能通过散件组装的方式被加速引进来,进而加快进入中国的速度。比如北京奔驰、华晨宝马等厂家都可能成为受益者,他们引进新品的速度可能会加快。

业内人士指出,比起进口零部件总成后的散件组装,跨国汽车巨头们通过在中国采购零部件更能降低成本,因为在中国生产的零部件更便宜,而且还不用考虑运输成本,因而能提高汽车生产商的利润率,或为生产商提供更大降价空间。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