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能源车的政策与产业体系以及发展
2009年10月23日 06:33慧聪汽车配件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汽车厂商高度热情并没有感染到消费者,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依然很小,产业持续发展和市场不断扩大间反馈机制尚未形成。

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中,传统汽车产品最核心的部件、汽车的“心脏”——内燃机,将逐渐被电池、电机、超级电容、燃料电池等电子电力部件所替代。但近20年,内燃机汽车仍占主导地位。新能源汽车的崛起和发展,代表作为集机械时代大成的工业产品——汽车,即将迈入崭新的电力时代,中国汽车工业站在一条全新的起跑线上……新能源汽车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热点,动力从混合动力、蓄电池、超级电容到燃料电池,车型从轿车、SUV到客车,新能源车型已经逐渐齐全,产能也在不断扩大,但如何破解目前市场规模偏小的“冷”局面,成为产业发展当务之急。

政策是新能源汽车健康发展的关键

新能源汽车作为汽车工业新时代的“制高点”,其产业发展将带来例如交通能源消费结构优化,城市空气污染减少等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国际经验证明,国家政策对于产业的快速发展和市场的启动,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面对其他汽车生产大国的竞争,中国政府也将新能源汽车列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

回顾中国新能源汽车政策,中国政府在2000年就开始依托“十五”“863”计划电动车重大专项,对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纯电动汽车,从整车和关键零部件多个角度展开研发,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较为完善的技术体系。自2004年起,在国家的长远规划和能源政策中,新能源汽车产业和技术的发展被多次强调。2007年以来,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关政策鼓励力度不断增大,可操作性不断增强,针对产业扶持到市场推动制定了相关政策,包括准入管理、补贴政策、研发资金、示范工程等措施。在2009年1月发布的《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通知》中,提出对公共交通领域的新能源汽车购置进行补贴,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成长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同年3月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新能源汽车成为规划的热点,并计划在2011年底形成50万辆的产能,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和目标;同年5月6日国务院决定以贴息贷款的方式安排200亿元资金支持汽车产业的技改,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充裕的资金支持……

同时,北京、吉林、上海、重庆、广州、安徽、武汉等省市,也纷纷制定了本地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和鼓励政策,包括建立产业联盟、消费补贴、建立研发专项资金等措施,各级政府鼓励政策的颁布大大加速了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和市场的进程,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不断优化。

产业体系基本形成

在国家政策的鼓励和市场预期的推动下,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热度不断高涨,国内汽车厂商纷纷推出发展计划。而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也已基本形成,但在标准制定、企业间协作和整体系统规划还有所欠缺,相关工作还待进一步加强。

中国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

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由四大环节组成,即上游原材料、关键零部件、整车制造和售后增值服务。其中关键零部件中的驱动电机、动力管理控制单元和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与传统汽车零部件的主要区别,整车制造是新能源汽车产业产品实现的核心环节,而电力供应是新能源汽车特别是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以及电动汽车大量普及的基础。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