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零部件出口三方面挑战值得关注
2009年11月10日 09:15慧聪汽车配件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海关统计,今年1-9月福建省出口汽车零配件4.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39.1%。其主要特点是:

一、月度出口值稳步回升,9月份创年内新高。福建省汽车零配件出口自2月份出现最低点2675万美元后稳步回升,9月份出口值达0.7亿美元,创年内新高;同比下降幅度也从2月份的60.8%逐月回升到9月份的12.4%,呈现明显的反弹回升态势。

二、一般贸易出口占主导地位。今年1-9月福建省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汽车零配件3亿美元,下降49%,占同期福建省汽车零配件出口总值的65.6%;同期,加工贸易出口1.5亿美元,下降1.9%,占同期福建省汽车零配件出口总值的32.1%。

三、主要出口至美国、东盟和欧盟。今年1-9月福建省对美国出口汽车零配件1亿美元,下降14.4%;对东盟出口0.9亿美元,下降48.5%;对欧盟出口0.5亿美元,下降40.3%,三者合计占同期福建省汽车零配件出口总值的51.9%。

四、外商投资企业出口占6成以上。今年1-9月福建省外商投资企业出口汽车零配件3亿美元,下降9.8%,占同期福建省汽车零配件出口总值的65.6%。同期,私营企业出口1.1亿美元,下降56.5%,占23%。

五、福州市、厦门市和泉州市分列出口前3位。今年1-9月上述3市分别出口汽车零配件2亿美元、1.5亿美元和0.6亿美元,分别下降24.5%、48.6%和27.2%,三者合计占同期福建省汽车零配件出口总值的87.9%。

尽管福建省汽车零配件出口正在稳步回升,但汽车零配件出口市场仍然面临着严峻挑战,值得关注:

一是企业规模偏小,缺乏自主创新能力。我国汽车零配件企业相当分散,集中度较弱,竞争实力不强,汽车零部件产品的出口主要集中在低附加值、高能耗的原材料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产品上,企业技术和管理水平低下,缺乏自主创新的能力和实力。

二是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随着金融危机的深化,出于保护本国产业发展考虑,各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除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等多个国家先后对我国出口的汽车传动轴、刹车盘等汽车零配件实施反倾销调查外,埃及、印度等新兴市场也正陆续针对我汽车零配件出口设置贸易壁垒。最近美国对我国轮胎进行特保调查后,征收惩罚性关税。

三是人民币升值压力日益增大。随着全球金融危机阴霾渐渐散开,人民币升值的国际压力再次摆在眼前。近期,国际上一再出现强压人民币升值的声音。在美国,一些行业组织和工人联合会又开始鼓动奥巴马政府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这些声音与贸易保护主义升温一起对人民币升值强烈施压,这将进一步削弱我国汽车零配件的国际竞争力。

面对我国汽车零部件出口的严峻形势,国家正在采取稳定出口退税、加大融资支持等举措,进一步推动我国汽车零部件出口。此外根据《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要求,商务部已会同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质检总局等有关部门起草了《关于促进汽车产品出口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从产品研发、公共信息服务、信用保险等方面提出了相关政策措施,将对我国汽车零配件业出口大有裨益。

<< 前一页12后一页 >>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