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垄断几时休?国内成品油缘何低价出口?(2)
2009年12月08日 11:36慧聪汽车配件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众人议论纷纷,极端者甚至称这种行为应当惩戒为“卖国罪”,这种看似不合情不合理的行为(但好像合法),究竟如何?

按照逻辑分析原则,行为的背后一定有其原因,无外乎两个,一个是这样做谁能得利?另一个是这样做谁会受害?利与害都可能是始作俑者。从市场的角度上说,如果市场的供大于求,则会导致价格降低,从而扩大需求,这是市场的基本规则:价量关系。问题在于,现在市场的成品油供应是否过剩?

第一种假设,国内市场的成品油是过剩的。市场过剩,更多出口就是正常的,问题的焦点就会转移到出口的价格上。这个价格不能按照直接的出口价格和零售价格比较来判定是否合理,而应当以出口价格加上收储成本来与市场的出厂价格比较。因为我国是贫油国家,国家尚且在通过各种方式收储原油,所以接受一定成本的成品油收储是有道理的,更何况全世界人都知道资源在涨价、美元下跌、货币贬值在即。从一般的商业规则来推断,收储成品油和渠道流通成本应该在现在成品油零售价格的20-30%,也就是说增加这部分成本之后,出口成品油的价格相当于国内零售价格的70-80%,还是低价的。

第二种假设,国内市场的成品油是不过剩的。更多出口显然是有问题的,除非是某种国家战略需要,需要全国人民勒紧裤带。这当然需要国家相关部门来澄清,而不是出口企业。

按照上面的推断,显然成立的应当是前者,国内成品油过剩。接下来的问题是,成品油过剩怎么办?国家收储或者是企业自身加大库存或者是降低零售价格扩大销售量或者是出口消耗掉?假定成品油的国内市场零售价格是合理的,那么最好的方式是国家收储,以此来保证市场的繁荣,同时保证成品油生产企业的正常运行。但这显然有问题,因为成品油价格并非市场价格,而是垄断价格。如果企业加大库存呢?当然可以,但这样会减少流通数量、减少税收(我不知道出口的税收是多少),而且前提是生产企业具有仓储的能力。那么最后的途径就是降低市场价格了,按照价量关系,似乎降低价格会增加需求,是否真的如此呢?因为成品油是生产和生活的必需品,即便是降低价格,增加的市场需求是很有限的,主要的影响还是经济的景气度。

从上面的逻辑判断,仅仅靠一种方法恐怕是很难解决成品油过剩的问题,那就需要多种方式结合起来。但从国家策略上来讲,低价出口是不合适的,那就只剩三条路:国家收储、企业库存和降低市场那个价格。

既然如此,为什么会出现低价出口的情况?不妨分析一下利与害。低价出口减少库存,如果能够保证零售价格的话,那么企业的运转会正常,损害的是企业的市场声誉而已(其实潜在的还会损害国家公信力。不过因为石油企业的垄断,似乎声誉不怎么重要)。如果不能低价出口,国家收储能力和企业仓储能力是否足够也是问题(还有意愿,毕竟这回降低营收业绩),而且势必会影响到国内零售价格,如何向国人交代持续的提价行为?如何在下次提价的是否再堂而皇之讲企业经营收益?反正人民已经接受了成品油的价格提高,何必非要让人民受惠而自己背负骂名?两害相权取其轻,对于石油企业来说,看来低价出口是必然选择。至于背后还有什么交易,不提也罢。

不幸的是,互联网居然将这点事曝光了。万幸的是,相对于在课堂上学到的,宁可将牛奶倾倒大海也不降价销售的国外企业来说,国内石油企业还是要好一点的,至少换回来一点外币。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