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垄断几时休?国内成品油缘何低价出口?(3)
2009年12月08日 11:36慧聪汽车配件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既没有倾倒大海而污染环境,也没有割地赔款而遗臭万年,岂不幸哉?

幸甚至哉,文以记之。

低价出口成品油无法辩驳

第一,按海关统计的金额和数量计算的价格为不含税价,而国内销售的成品油价格包含了增值税、消费税以及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两者不具有可比性。

关键问题来了,中国的成品油中包含的税负到底有多高?今年7月29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商管理学院院长、中国能源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震接受采访时表示,各国成品油中包含的税收差别非常大,欧洲地区燃油税非常高,基本占到油价的150%到200%,美国燃油税占到油价的30%左右。目前我国成品油价格里,每一升中含有1块钱消费税,再加上其它税费,1升里面大约2块钱是相关税费。这与《中国石化报》2009年8月13号的报道可以互相印证,该报报道说,国家发改委最近披露,在调价后京标93号汽油价格为例,消费者每升汽油支付的6.19元中有1元是消费税,此外还包括总额1元多的增值税、城建教育附加等。我国成品油税负占整个油价的35%至38%。即便我们放宽标准上调到40%,出口的成品油价格仍然远远低于国内的销售价。

细算税费会发现比我们想像中要低。增值税17%;消费税汽油:无铅汽油每升税额0.2元,含铅汽油每升0.28元;消费税柴油[综述 图片 论坛]:每升税额0.1元;城建按消费税税金的7%计算;教育按消费税税金的3%计算。以无铅汽油为例,增值税:2.4X17%=0.408[综述 图片 论坛],消费税无铅0.2,城建税0.2X7%=0.014,教育附加0.2X3[综述 图片 论坛]%=0.006,地方教育附加0.2X1%=0.002,价税费油价合计2.4+0.408+0.2+0.014+0.006+0.002=3.03(元)。而目前的国内油价远高于3.03元,甚至是两倍以上。从以上数据可见,成品油“贱卖”国际市场是因为不含税,是无论如何也说不过去的。

我国成品油绝大部分以保税方式出口,国有石油出口企业安享税收优惠政策。以天津为例,前9月天津口岸以保税仓库货物方式出口成品油44.2万吨,增长2.4倍,占同期天津口岸成品油出口总量的98.2%。国有企业出口为主,前9个月国有企业在天津口岸出口成品油44.6万吨,增长2.2倍,占同期天津口岸成品油出口总量的99.1%。主要出口至巴拿马,原因是巴拿马籍的散货运船靠港加油。以往散货船船东历来的做法是绕航去香港或新加坡加油,今年由于散货船舶租金暴涨,绕航加油成本提高,国际船舶在我国加保税燃料油现象大幅增加。今年1~7月天津口岸对巴拿马出口成品油13.2万吨,增长54.7%,占同期天津口岸成品油出口总量的89.2%。

也就是说,天津等港口保税区内的低价油支撑了国际干散货运市场的炒家,使得运输指数大幅提高,让中国出口企业大受其害。

第二,中国石油企业是来料加工。

中石化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成品油国内外销售价格的巨大差异跟海关统计口径有关,还与成品油的构成以及不同的贸易方式等因素相关,出口价格并不能简而化之。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