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将出台新政策 被保险公司骚扰可投诉
2010年11月26日 08:31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记者获悉,为规避保险操作的不规范行为,保监会将出台相关政策,要求财产保险公司进行电话销售时,建立电话屏蔽制度,禁止在一年内两次骚扰同一客户。

据了解,《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产保险公司电话营销专用产品管理的通知》中明确要求,对于明确表示不投保或拒绝继续接听电话的客户,电话营销人员应及时结束通话。保险公司须使用技术手段,对有关电话号码进行屏蔽,一年内不得对这一客户再次呼出。同时,保险公司应依法合规获取客户资料,不得非法获取其他单位在履行职责或者提供服务过程中获得的公民个人信息。

骚扰电话轮番轰炸

记者随机采访了东莞一些车主,他们中的80%都表示,接到过很多保险公司不断打来的骚扰电话,尤其到了每年要续保的时候,接到这类电话的频率更高。

莞城一家广告公司的总经理周扬,他的车险今年11月底才到期。“十一”之后,他每天都要承受推销车险电话的轮番轰炸。“我觉得他们挺神奇的,每到我快要续保费的时候,就会有各个保险公司给我打电话。往往在我明确拒绝之后,同一家保险公司仍会不厌其烦地打电话给我,直到我续保之后,骚扰才会停止。”周扬称,身边的很多朋友都有和他类似的遭遇。刚开始,他还耐心接听,但没完没了的电话,严重影响了他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周扬仔细了解后,发现电话推销车险的业务员,几乎全部是保险代理机构的人员。周扬很纳闷,这些代理机构是怎么拿到自己的车险信息的。

车主担心新政执行难

对于保监会出台的新政策,大多数车主拍手称快,觉得自己遭遇骚扰电话的频率应该会大大减少。但也有部分车主质疑,新政策是否会严格执行?担心取证和界定会遇到困难。

“有一次,我接到了一个保险公司电销员打来的电话,问我要不要续保,我拒绝了。过了不到十分钟,该公司另一名业务员又打来电话,问我同样的问题。我说,刚才你们公司已有人打电话给我,我不是拒绝了吗?对方态度还不错,表示自己不知道其他同事也打来过。但是到了下午,该公司又一名电销人员打电话问我是否续保。我觉得真的很火。”东莞东华高中的教师李宇明气愤地向记者讲述。他表示,如果保险公司的电销人员都是独立操作业务,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信息渠道去掌握一些资料,但并不一定知道其他同事也咨询过同一个车主。一旦车主将保险公司投诉到保监会,保监会能否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处罚?他认为,如果有其他职能部门与保监会同时监督,或许更能保证政策的执行。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新手投保 如何榨干保险公司最后一滴血

服务更便捷 主干道小擦碰保险公司将不再到场

为您总结八类事故容易遭到保险公司拒赔

各修各车修出麻烦:自定协议保险公司只赔一半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