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两会”期间封闭路行车要看车道灯
2010年03月04日 14:29京报网-北京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两会期间,本市交管部门将在临时道路管控期间,频繁使用安装在市区主干线上的99处车道信号灯,以保障与会车队的通行。交管部门表示,当车道信号灯显示为一个“红叉”时,社会车辆司机应主动离开,并入旁边车道内行驶。按照《北京市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96条的规定,如违反车道信号灯的指示,违法司机将被处以200元罚款,记3分的处罚。

据介绍,车道信号灯系统建成于2006年4月,主要安装在二三四环、八达岭高速、机场高速等城市封闭道路上,司机在经过桥区或过街天桥时,可清楚地看到头顶上信号灯的位置。它由红叉、绿直、左右斜和闪光等几种信号组成,交管部门可根据交通管控措施的需要,由指挥中心或路面交警随时控制。

“很多司机即使发现看到车道信号灯显示为一个红叉,也很少会主动避让。大多数时候仍然需要交警在路面上引导。”交管局指挥中心民警告诉记者,和其他一切信号灯相比,车道灯最不为司机重视,许多老司机甚至还不明白它的准确意思。即使有所了解,也很少主动遵守——毕竟在北京现有交通条件下,主动避开一条车道将严重影响自己的行驶速度。两会期间,如司机不遵守信号灯指示而对与会车队造成影响,警方可以通过现场或非现场手段对司机予以处罚。

交管部门表示,如果快速路上某一条车道封闭,如该路段上同时施划有公交车道,社会车辆可以进入公交道内行驶,在这些路段上,公交车会受到一定影响,但对社会车辆司机来说影响不大。

“两会”期间,交管部门在勤务指挥中将广泛应用科技手段,使与会车辆行车路线及周边道路信号配时达到最优化。路面执勤民警可以实时掌控各条路线上车队的位置,在车队经由主干路行驶时,协调控制周边交通,避免两个以上的住地车队形成串车,尤其是在大的平交路口和车队汇集交叉口,采取交替放行的措施,确保每次放行社会车辆时段不少于40秒。

车道信号灯使用规则

1.当车道灯显示为红叉时,表示该车道处于封闭状态,禁止通行;

2.显示为绿色直行箭头时表示可以通行;

3.左斜或右斜一般和红叉一起使用,表示本车道即将封闭,提示车辆按照箭头指示方向提前向左或向右并车道通行;

4.闪光和左斜或右斜同时使用,起到警示作用。

相关报道:

关注交通安全 凤凰网汽车酒驾入刑倡议书

交通巡逻警察总队成立 帅气的车队遭围观

交通拥堵问责各方看法不一 郑州能否实行

南京交通新规删除醉驾肇事终身禁驾条款

北京交通集中整治 3小时查获37辆黑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engxiao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