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起 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真罚
2010年09月03日 11:20人民网-人民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9月1日起 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真罚

图为9月1日早上,北京一违章男子被警察拦下。

以往交通整治,机动车往往是重点。而北京市9月1日开始的交通秩序综合整治行动,所整治的十大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陋习中,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被作为重点列在其中。

有效果,也有难度

9月2日下午4点多,大望路大望桥路口,执勤交警正在对一违规载人的电动自行车车主开罚单,并提醒道:“开罚单,是为你的安全着想,以后要注意。”这个交叉路口,每个拐角处还有两至三名交通协管员,手中挥着小旗,在维持行人和非机动车过马路的秩序。十字路口护栏上新增不少功能性提示语,如“行人过街,请您走地下通道”等。

国贸桥下的协管员称,这样管理很有效果。昨天行人、非机动车违规根本管不过来,今天就明显有秩序多了。

但是,管理过程中仍有不少难处。

在大望路与建国路交汇口,东西方向并没有斑马线,行人仍然穿梭如织。正在维持秩序的交通协管员对陆续走来的行人挨个提醒“往东去的请走地下通道。”协管员说得口干舌燥,行人反应不一。有人听从劝导,有人并不在意。在对面新光天地上班的刘女士表示很不习惯,“前两天还可以,现在就不行了,走惯了之后,就不想再绕路,有时候赶时间就顾不过来。”

张姓协管员告诉我们,有刘女士这样想法的行人不在少数,大概10个人里只有4个人会听从劝导。“他们实在要过,我们也没办法,我们又没有罚款执法的权利,只能劝一劝。碰上实在不配合的行人,我们一不能骂人,二不能身体接触,只能交给交警来处理。”

对此,交警也有自己的苦衷。在王府井与东长安街交叉路口,值勤交警表示,“对于违规行为,罚款力度不够,根本起不到威慑作用。像昨天下午,一个非机动车载人违规,要求罚款20块钱。人家根本不在意这20块,认为罚就罚吧,不就20嘛!”

雷声大,雨点更要大

对于此次整治行动,不少行人都表示赞成,认为有秩序多了,能够更好的保障自己的安全。行人单女士很支持这样的整治行动,说自己过马路,一般不闯红灯,她表示,“对于过马路遵不遵守规则,应该从小教育,加强宣传,不然习惯成自然后,一时很难纠正过来。”

也有部分市民仍然心存顾虑。在北京开了18年出租车的左先生认为,“这样的行为,好是好,就怕是雷声大雨点小。整一天只能有一天的效果,整一个月只能有一个月效果。就是要长久坚持,才能治到根。而且这样的管制行为,只是在重点路段,其实非重点路段,违规现象更严重,更需要整治。”

对于此次行动,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在其官方网站发表文章称,这是一项“有起点,没终点”的整治行动,将形成“长效机制贯穿日常管理始终”,并且表示,“年底前,要力争管住重点地区和重点路口,集中整治一批突出问题。今后几年,要按照建设‘世界城市’要求,坚持不懈,深入推进各项工作,不断改善全市交通环境。”

(人民网-《人民日报》)

相关报道:

天津市道路交通安全大检查今启动

北京错峰上下班首日交通状况有所改善

北六环交通事故救人女记者获授见义勇为称号

韩国将建立首个交通事故康复专用医院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霍文琦万慧兰 编辑: fengxiao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