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管局证实取消“4”字号牌 称对限行影响不大
2010年10月21日 07:31北京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京交管局证实取消“4”字号牌 称对限行影响不大

记者昨日上午从北京市交管局了解到,在取消带4号牌之前,车主用“十选一”方式选择号牌,由于带4牌照日积月累滞留太多,已经导致10个选项中含4牌照数量平均达到6个,对多数人而言,可选项降至4成,引起部分车主不满。交管部门同时表示,剔除含4牌照对五日制尾号限行构成的影响相当微小,该举措是顺应多数人的社会心理,当然,它绝不可能对减少交通事故产生任何作用。

“交通事故只和两个因素有关:交通违法、意外事件。就算是对自我心理暗示最强烈的人来说,是否出事故也与牌照里带不带4完全没有关系。”交管局事故处副处长梅冰松说。“不愿意选带4的号牌,反映了人们对交通安全的巨大期望。但与其把‘期望’寄托在吉祥号牌上,远不如驾车时严格遵守交通法来得实在。”梅冰松告诉记者,全部交通事故中,绝大多数都与司机的交通违法行为有关,即使是普通的追尾剐蹭,也多是因为跟车距离不合适、注意力不集中。只有极少的事故,如驾车人突发急病等等,是由于意外事件导致。

据专业事故民警介绍,尽管没有做过相关的统计,但从历年的工作经验来看,致人死亡的事故车辆中,尾号是4的反倒最少。这是由于原本尾号为4的车辆数量就少,而事故车号牌本就是随机的,基数大则出事的可能性就大。

记者了解到,北京只实行机选号牌时,除了4之外,尾号为其他9个数字的车辆总数相差不多。开始自选号牌之后,尾号为6、8、9的车辆开始大幅度增加。这也导致在实行五日制限行制度之后,凡遇4、9限行则易拥堵,遇1、6和3、8限行则被限车较多。

交管部门表示,“十选一剔除含4牌照”对于五日制限行所构成的影响微乎其微,不会出现部分市民所担心的,限号4和9的日子上路车辆因此大幅度增加。“原本绝大多数车主选号时就不愿选带4的,更不愿意选尾号是4的,即使不取消含4号牌,这些牌照也未见得就能上路。”(安然)

相关报道:

限行措施难解拥堵 消费者为方便买第二辆车

广州货车限行新规开罚 时间调整为早7晚10

黄金周后车市熄火 限行引发市民持币代购

北京机动车限行尾号再轮换 周一或将现拥堵

北京10月10日起限行尾号轮换周一限行“4和9”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安然 编辑: wuli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