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拥堵程度日趋加重 道路规划思路亟待改变
2010年11月04日 15:06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京城不会得感冒,但总有一天它的交通将会得心脏病。”中国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先生曾经在日记中的这一句话已经不幸成为现实。

随着北京机动车保有量的日创新高,北京的拥堵程度也越来越让人难以忍受。

据交管部门统计,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超过450万辆,并且每天还在以1900辆的速度增长。有关部门预测,到2015年,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将达到700万辆。

车多了,自然要扩建道路。现在北京的主干道建设日新月异。2009年9月12日,北京六环路全线贯通,总长187.6公里,这又为北京这张“大饼”摊开了新的一圈。与此同时,市内多条地铁线路相继开通,越来越多的新道路也投入使用。

尽管如此,拥堵现象依然没有得到丝毫缓解,反而愈加严重。2010年9月17日,一场小雨袭京城,当日晚高峰,北京140条路段拥堵,达到近年来的最高值。同样的情况,在10月18日的晚高峰再次上演。晚5时以后,二环全线没有一条畅通路段。

分析人士称,道路建设速度和规划不科学,是导致目前北京道路拥堵的一个重要原因。

有人形容,北京的道路规划好似“摊大饼”,环路一条条铺开,越来越大,于是成就了今日北京许许多多尺度、标准、气派足够嚣张的宽阔“大街”。

但是,北京的“摊大饼”式道路规划存在很大问题。首先,北京交通对主干道的依赖严重过度。每到高峰期,北京的环路及连接环路的干道总是堵得“天昏地暗”,而一些支线道路却相对畅通。因此,破解主干道拥堵的思路应当从改善支线道路和增加通过率较高的单行道上着手。

据了解,发达国家主要城市每70米至100米即为一个街区,由大量小型支线道路隔开,而北京则是300米甚至500米以上。以香港为例,香港的机动车保有量相当大,人流稠密,但香港的拥堵程度远不及北京,究其原因,香港的路网如同蜘蛛网般错综复杂,非常细密,其中很多都是单行道,这种虽然狭窄却通畅的单行道和支线道路的大量存在对于整个城市的交通起到了巨大的缓解作用。

在道路规划上另一个不足则是机动车专设停车场的严重不足。由于街道是商业、写字楼的走廊,因此,机动车工作时间的有效停车需求绝大部分都在街道。而街道沿边停车场的客观不足和驾驶者对于自律规则的主观漠视,使得街道的非机动车道设置车道往往成为停车点。而这种停车点一旦出现,瓶颈效应与更多驾车人因堵而抢占相向车道的行为将很快波及到周边街道系统,从而出现道路交通的彻底瘫痪。

此外,北京城市道路设施在硬件方面已经得以空前的提升,但是软件设施,如交通指示系统设计设置的合理性、有效性的到位却还差得较远。比如道路的转接处指示设定不符合驾车人的惯性思维习惯、道路警示标识位置不当而致使视觉有效性差或判断歧义等等。这些交通设施质量问题在高密度行车兼复杂路况等问题的复合下必然成为违章的陷阱,也直接导致了拥堵率的提高。

专家提醒,未来北京乃至全国将会继续面临机动车保有量的高速增长,在这样的情况下,更好的办法是改变道路规划思路,即在现有最拥堵或者说交通压力最大的主干道之间修更多的支线道路,从而将新增车流以及现在最拥堵道路周边的车流吸引到这些新修道路周边,并有效地为主干道分流,使城市所有道路的交通容量趋于平均,从而达到减少拥堵的目的。(中华工商时报)

相关报道:

中国驶入“大交通时代”:高速公路逼近世界第一

北京交通委:从未表态“不拍卖牌照限车”

“限制私家车”反衬道路交通资源太少

乘车免费加限行交通压力大 上班族支招应对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