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健:安全气囊不是越多越好
2009年04月16日 19:30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主持人:我们看到一些消费者的投诉,说气囊在该爆的时候没有爆,或者碰撞的时候没有爆。

   

宋健:对。

   

主持人:可能是厂商预设的一个时间在控制它,认为它不需要在这个时候爆开?

   

宋健:比如,正面气囊主要是保护人的颈部,一般碰撞的时候,身上有安全带但会使人往前倾。

   

主持人:惯性。

   

宋健:气囊正好在这之前爆开,使头部接触到气囊。如果气囊设计不好,对人就可能产生伤害。人先到了这个气囊的爆破期,气囊再爆开,那相当于很重的伤害。

   

主持人:炸弹一样。

   

宋健:炸弹一下就会打在脸上。形象的说,就像一块板砖拍上去。因为爆炸的冲击波,威力非常大。

   

主持人:所以未必说,你的车气囊越多越好?

   

宋健:是的,气囊如果控制不好,肯定对人体是有伤害的。举一个例子,因为在碰撞的时候,是要靠汽车各个地方来吸收能量,使得它不侵犯到人。而气囊是往这个系统里增加能量的一个装置,一爆炸,能量是会加到里头来的。

   

主持人:没错。

 

宋健:只要对这个系统增加了能量,就可能造成对人的伤害。一般是在碰它之前,它先炸开,然后你再碰到它,那样就不会再伤害。

   

主持人:所以气囊最关键的问题是在时间的控制上?

   

宋健:没错,就是控制,你要非常及时的出现在你应该出现的地方,而不能够滞后。如果太提前就不行。因为它毕竟是气体,一爆炸开了,你人没过去,它就又泄下去,然后人再过去也就没用了。

   

主持人:是。

   

宋健:因为你不可能保证,你坐的所有车都是一样的。一般来讲,应该爆的时候就应该爆,不应该爆的时候就不应该爆。所谓的该不该爆,是说汽车的出驶车速一定要高于一定速度,发生激烈碰撞时才能爆开。如果仅仅是挪车,冲撞的也很厉害,一炸开气囊就完了,就不能用了。

   

主持人:是。

   

宋健:这个当然就不应该爆,必须满足一定车速。第二,要满足一定的冲击强度,如果两个都出现就应该爆。但是所谓的满足冲击强度,它常常是针对一定的车身结构来说的。

   

另外,就是气囊里面的那些炸药,还有点火装置,可能哪儿出现一点问题,没有及时爆开,也是有可能的。但是商家常常是不会和消费者老百姓说明的。

   

主持人:只是宣传有多少气囊?

 

宋健:为什么呢,因为你碰撞的那一瞬间,常常车上没有记录的装置,只能靠消费者来说。

   

主持人:是。

   

宋健:你又拿不出来什么充足的证据来说。

 

主持人:车速。

   

宋健:车速是多少,然后碰撞的强度是多少,消费者确实在这点是比较弱势的。

   

主持人:是的。

   

宋健:对,比较弱势,消费者拿不出这些证据来。实际情况下,经常就是靠厂商的良知来做这个事。

   

第一,开发产品时要保证质量,第二出现事故事,由厂家调查。甚至于采用事故再现的方式,来看是不是产品的问题。要真是产品的问题,必须对消费者做出补偿,然后去改善产品。

相关专题:

2009上海车展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宋健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