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3款 大众桑塔纳 1.6L 自动豪华版

上海大众全新桑塔纳 老字号·新面貌

新桑塔纳变得更加时尚 外观功能较少

作者:闫磊 2014-07-03 09:26:32
  • 车辆接缝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全新一代桑塔纳除了继承了先辈的名字之外,已经和叱咤中国市场近30年的老桑塔纳完全不是一个车型了。无论从外形的设计,还是造车的平台来讲,我们都需要将其看做一款全新的车型。

源自帕萨特B2的老桑塔纳在推出之初还是一款不折不扣的商务中级车(当然那时候也几乎没有家用车的概念),而时隔30年后推出的全新桑塔纳开始主打入门紧凑级车市场。全新桑塔纳的整车长度只有4473毫米,轴距将将超过2600毫米,从尺寸上判断基本可以算作紧凑级车的下限。

无论是最早的普桑,还是后来的2000、3000、Vista……在外形设计上都没有什么质的变化,基本延续着上世纪80年代的汽车设计水平。如果你喜欢这样的设计的话,可以为其扣上“稳重”、“质朴”、“复古”等等冠冕堂皇的形容词,但是如果仅仅从中立的观点来看(完全不带贬低色彩),这种设计也逃不脱“老旧”的帽子。

重新启程的全新桑塔纳终于不再“老旧”,即使大众车系的设计还谈不上多么“潮”,但是相比老桑塔纳来说,这已经是很时尚的产物了。

大众汽车是家族化设计的引领者,大众旗下小到小型车,大到豪华SUV,基本都严格采用统一的设计语言。曾经我让一个对车还算有些了解的朋友辨认几款主流大众车型的前脸,结果他只能明确的认出甲壳虫来。如今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采用统一的家族化设计,一定程度上也是拜大众所赐。

全新桑塔纳毫无悬念的也采用和其他大众系相同的设计理念,尤其前脸的部分基本上和其他车型保持一致。这一代大众的整体设计风格趋于硬朗,车身上更多的采用折线进行过渡,比如中网、大灯以及雾灯区的设计都如此。

有人说全新桑塔纳和系出同源的全新捷达设计上很相似,但是细细揣摩的话,还是能看出全新桑塔纳在设计上更趋向于成熟,而全新捷达带有一些动感的味道,仅从设计的细节上品味,全新桑塔纳与同门师兄朗逸更为接近。当然这也只是我一家之言,在如此相似的设计下,到底更中意哪一个就是见仁见智的问题了。

全新桑塔纳的侧面造型也与整体风格融入的非常协调,虽然整车长度并不算长,但是还是尽可能的表现出三厢轿车的优雅姿态。一条清晰的腰线贯穿头尾,为车身侧面的视觉感受增加了一定的冲击力。

尾部的设计同样充斥着大众的家族式元素,方正的尾灯和前大灯的设计相呼应,并且尾灯两侧向外有一些延伸,看起来更显稳重。

下面我们将就全新桑塔纳的一些外观功能的使用情况进行讲解。首先来看看雨刷器的情况。全新桑塔纳配备了比较常规的有骨雨刷,两个雨刷器同侧移动。玻璃水喷头隐藏在发动机盖的后方,不会影响发动机盖的整体性和美观性。玻璃水会以扇形喷射到风挡玻璃上,照顾的范围比较大,能够有效的对玻璃进行清洗。

全新桑塔纳的大灯采用传统的卤素光源,大灯仅提供了最常规的照明功能。尾灯方面,全新桑塔纳没有采用LED光源,尾灯的照明效果也比较普通。从全新桑塔纳的灯光照明情况看,并没有什么特色。

全新桑塔纳的发动机盖开启方式比较常规,首先需要拉动驾驶席左下方的拨杆,发动机盖就会微微弹起,然后从前面拨动开关就可以打开了,发动机盖的开关设在盖子上,需要向上拨。发动机盖采用普通的手动撑杆,并且发动机舱内没有提供隔音棉。

全新桑塔纳的行李厢无法从外面直接打开,打开的方法有如下几种:第一种是通过驾驶席车门上的开关打开;第二种是长按遥控钥匙上的行李厢开关打开;最后一种是直接用钥匙拧开行李厢上的锁。

油箱盖的打开方式最简单,从外面直接按一下,油箱盖就会弹起。

在外观篇的最后,我们来实际测量一下全新桑塔纳的车身接缝,由此判断一下这款车的工艺情况。通过测量,得到全新桑塔纳车身各处接缝差值的平均值为0.42毫米,达到了优秀的级别,这个数据在全新桑塔纳这个级别来看是个很不错的成绩了。

紧凑型车车辆接缝差值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29款车型 车辆接缝差值mm 评级
1 2013款 大众桑塔纳 1.6L 自动豪华版 0.42 优秀 ★★★★
2 2014款 大众朗逸 1.4TSI DSG运动版 0.46 优秀 ★★★★
3 2014款 大众高尔夫 1.4TSI 自动旗舰型 0.48 优秀 ★★★★
4 2014款 本田思域 1.8L VTi 自动豪华版 0.49 优秀 ★★★★
5 2014款 雪铁龙爱丽舍 1.6L 自动豪华型 0.51 优秀 ★★★★
···
>>同级别已评价29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