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3款 福特蒙迪欧 2.0L GTDi240 旗舰型

长安福特新蒙迪欧GTDi240 向成熟转变

舒适性有所提升 运动天赋依然出彩

作者:房力耕 2013-12-16 15:18:28
  • 车内视野
  • 变速器
  • 方向盘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福特(尤其是欧洲分部)打造的车型都具备相当高素质的操控和驾驶素质,这一点无论是国内用户还是国际市场都有口皆碑。上一代蒙迪欧-致胜出色的操控性迄今都让我颇有兴致,而新蒙迪欧能否延续前任的这些优点,就是我们关注的主要问题。

底盘和悬挂

首先看看新蒙迪欧的底盘规格,前麦弗逊、后多连杆构造悬挂是前驱中级车最主流的布置方案,蒙迪欧在用料方面确实比较下功夫,可以看到包括下摆臂等主要悬挂构件都采用了铝合金材质,降低悬挂的重量可以提升其反应速度,对操控表现和舒适性两个方向都有利。

油门及刹车响应

高功率版的2.0T发动机驱动新蒙迪欧依然是一台快车,与致胜的不同之处在于,新蒙迪欧在不经意之间就能跑到很快的速度,因为6AT的换挡动作非常轻柔,基本上没有任何冲击,这是双离合变速器尚未能达到的境界。除了换用6AT带来的性格转变,这台2.0T发动机经过重新设定之后,其运转特性也朝着更高级、更文雅的方向推进。

福特的EcoBoost发动机虽然在2.0T发动机里属于功率较高的,但其运转特性并不暴烈,也没有动力突然爆发的坏脾气,均匀线性的动力提升方式再配合自动变速器的梳理,充满从容和气定神闲的气质,虽然新蒙迪欧长得很凶猛,但开起来并不会让你费心,它的动力总成表现出很高级的行车质感,这对于一台2.0T的中级轿车来说很是难得。这台2.0T发动机甚至足以担当起为捷豹、路虎等豪华品牌提供入门级动力,足见其运转素质是达到很高水准的。

油门踏板总体上比致胜的反应略微迟缓,当然这种体验的主要原因并非发动机而是由于6AT变速器在动力传递时相比双离合确实要略慢一些。而在制动方面蒙迪欧也向着更柔顺的趋势变化,初段的制动力并不突兀,甚至得多踩点才会有足够明显的减速,显然是强调平稳线性的介入方式。不过我们的测试数据证明,蒙迪欧的制动力绝对强悍,只不过是被更偏向舒适的设定隐藏的实力而已。

方向盘力度及转向精准度

转向系统的设定比如老款蒙迪欧那么直接,所以杀入弯道时,车头的入弯意愿也不如老款那么猛烈。不过放心,它依然顺从听话,方向盘的指向依然精准,

和老款致胜比,快速跑一段山路,新蒙迪欧驾驶员的体能消耗会降低不少,一方面是各种操作更加轻手,另外就是新蒙迪欧的行车表现也柔顺得多,虽然底盘功底很高,但不会让人无时不刻处于“战斗状态”。

变速器换挡感受

动力储备充裕、行驶起来又安静惬意,新蒙迪欧的性格似乎柔化了不少,它不像致胜那样让你随时投入激烈的驾驶状态,平日里一副斯文模样,开起来也不会刻意挑逗你开快车的神经。主要是因为6AT并不是特别积极的参与营造驾驶氛围,比如突然把油门踩到底时,6AT变速器的降档就会犹豫一下,大约迟滞半秒甚至1秒的时间,似乎是在确认:你真的要这样做吗?

急加速时反应慢,在遇上突如其来的超车需求是,还真有点让人着急,对于一台2.0T的运动范儿中级车,我相信大多数人都期待着随叫随到的动力,但蒙迪欧在这方面的表现还不够完美。有趣的是,如果你较轻幅度的踩油门踏板,变速器反而更容易心领神会,看来它并不喜欢简单粗暴的操作方式。

虽然急加速时新蒙迪欧的反应有点“肉”,但它并非一款无聊的汽车,2.0T的功率储备绝对能激发你的驾驶激情,只是需要一定的手法,比如用手动模式点拨一下那台性格略微迟缓的6AT,如果将转速保持在2500rpm以上,那么动力绝对是随叫随到,发动机对油门踏板的响应速度其实是很灵敏的,但是被降档爱犹豫的变速器拉了后腿,所以如果想要开的生龙活虎,请果断使用手动模式。

 速器评级标准:

非常平顺:无论低速或者高速,驾驶中完全感觉不到换挡。

平顺:驾驶中可以感觉到换挡,但是对舒适性没有影响

适中:驾驶中可以感觉到换挡,但是无顿挫感。

顿挫:有明显的顿挫感,但尚可接受。

非常顿挫:顿挫感非常严重,已经影响到驾驶的舒适性,完全不能接受。

悬挂调校及行驶稳定性

新蒙迪欧的轮胎规格比致胜大了一号,理论上对震动的吸收能力会削弱,但实际上新蒙迪欧的悬挂设定会更多的照顾到舒适和减震的能力,因此开起来反而比老款致胜更加舒服。尤其是有颠簸、起伏或接缝的较差路况,新蒙迪欧的车身姿态更显得沉稳、淡定,传入车厢内的细碎震动也比前辈车型少了一个级别。

不过和雅阁、凯美瑞这些舒适至上的车型相比,蒙迪欧的底盘设定依然具有鲜明的运动轿车特征,比如碾过减速坎的时候,车内垂直的颠簸幅度还是比较明显,尤其是后桥的动作,速度较快的话后排乘客就会抱怨连连。它并非完全向舒适妥协,而是在保留前任车型出色运动功底的同时,稍微多的照顾了一下乘客的感受,作为家用车,它首要的工作还是满足爱开车的主人,向其他乘员提供的关怀也说得过去。

除了底盘设定的一些变动,新蒙迪欧换用6AT也对舒适的驾驶产生了推波助澜的效果。由于6AT的换挡动作本身就比较轻柔,在市区里以小木兰的速度排长龙,它没有双离合变速器不可避免的顿挫感。速度拉升以后,新蒙迪欧的行驶表现也是一副轻描淡写之意,不如老款犀利,运动的味道确实淡了些。

不过只要在山路上划过几个弯角,就会感受到新蒙迪欧依然保留了很高水平的操控和行驶功底,只是被隐藏的比较深,它不像致胜那样乐于呈现鲜明的驾驶乐趣,日常驾驶时,它更多带给你的感觉就是轻松舒适,这其实也是主流中级车的消费群体更看重的素质,至于营造驾驶的快感,新蒙迪欧其实也是把好手,只不过来的比较隐晦而已。

18米绕桩测试

新蒙迪欧在18米绕桩测试中表现出非常高的操控功底,底盘均衡、扎实,车尾也鲜有不安分的意图。方向盘的指向非常精确,但力度要比以前的车型更轻手,不过转向机的反应并不如老款车型那么敏感,前一代致胜哪怕稍微晃动方向盘,都会带动车头直接产生横向移动,而新蒙迪欧对这些微小动作就不那么敏感。

悬挂对车身侧倾的抑制比价到位,连续左右重心变化并没有让这款中级车陷入失态的境地。虽然新蒙迪欧的方向盘不如老款致胜那么直接了,但底盘依然拥有很高的操控极限,尤其是面对这种连续激烈的转弯动作,车尾会死死咬住前轮的轨迹,显得非常帖服,这种扎实的稳定感非常类似大众的同级别车型。

从驾驶爱好者的角度,新蒙迪欧的车头入弯动作更为干脆利落,行驶轨迹也极为紧凑,这种灵活的感觉又是大众同级别车型没有的。总体来说,新蒙迪欧依然是中型车里,驾驶爱好者不应错过的一款备选车型,它的驾驶品质完全不逊于当前如日中天的德系车,而在乐趣、灵巧的感觉上,它甚至还有过之而无不及。

车内视野

犀利的外观使得蒙迪欧在车外视野方面不得不做出些许妥协,由于坐姿位置比预期的高,所以前方视野反而比我期待的更好一些。但两侧外后视镜的视野一般,而且后方隆起的行李厢盖也使得后方视野不够开阔。

虽然有一些盲区,但新蒙迪欧在驾驶辅助配置上相当慷慨,我们测试的GTDi240 旗舰型涵盖了并线辅助、倒车影像等配置进行了有效弥补,加上这款车武装到牙齿的主动式安全配置和驾驶辅助功能,实际上这款车开起来是非常轻松、也很让人安心的。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