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3款 福特蒙迪欧 2.0L GTDi240 旗舰型

长安福特新蒙迪欧GTDi240 向成熟转变

功能易于上手 人机工程学令人满意

作者:房力耕 2013-12-05 18:06:40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福特新蒙迪欧的车厢设计充满前卫科技的味道,液晶与传统表盘相结合的仪表、大尺寸的液晶中控屏幕再加上大量轻触式按键的使用,让这款车带来与众不同的操作感受。但作为一款家用车型,它在实际使用时的表现又如何呢?这些看上去很高级、很科技的设计与实用性会有冲突吗?

方向盘调节及方向盘快捷键使用

方向盘为四方向手动调节,可调整的范围也足够大,但身高180cm的笔者落座后发现要找到得心应手的坐姿却不那么容易,但这并非方向盘调节的问题,而是新蒙迪欧的驾驶座位置偏高,而对于这样一款动感有型,面向年轻客户的车型,相信喜欢贴地飞行(包括本人在内)的用户也不在少数。

新蒙迪欧的车载多媒体系统正如大多数福特车,拥有Myford Touch车载多媒体互动系统和SYNC车载多媒体通讯娱乐系统,作为长安福特的旗舰产品,新蒙迪欧的车载多媒体无论是呈现方式还是功能,都是福特旗下的产品中最出彩的。方向盘两侧的多功能按键分别对应仪表盘中两块液晶屏幕,从而实现众多功能的设定,便利性非常高,开车时双手几乎不用离开方向盘,就能完成绝大多数功能的操作。

仪表盘读取及行车电脑液晶屏功能

新蒙迪欧延续了上一代致胜的仪表风格,采用实体仪表+液晶屏幕相结合的方式,而且在新蒙迪欧上,液晶屏幕的显示内容和尺寸又与时俱进的得以提升,实际上除了车速和发动机转速的外圈刻度仍为传统仪表外,其余部分的显示均有液晶屏来实现。在同级别车型中,采用这等规格的仪表可以算得上是很高端、前卫的。毕竟现阶段全液晶仪表只是少数豪华品牌上才提供的配置。

由于液晶屏幕占据了仪表盘的绝大部分面积,因而在行车电脑的功能上蒙迪欧自然也比同级别的对手艺高一筹。它的显示内容,以及呈现的画面质感都处于中级车的高水平。相信这种强烈的科技感和良好的用户体验会讨得较年轻消费者的欢心,而且利用多功能方向盘的操作并不复杂,与传统的行车电脑在操作上并无明显区别,所以较为年长的消费者也不必担心适应性,上手还是很容易的。

车窗及外后视镜控制

蒙迪欧的四个电动车窗都有一键式升降,同时也有带折叠功能的电动调节后视镜,我比较喜欢蒙迪欧在车辆落锁后,外后视镜自动折叠起来的功能,即省事又能确认车辆确实已经上锁。

四个车门上都有车锁控制,其中前排两侧可以控制开锁/上锁,而后排只能控制全车上锁,相信这是出于安全考虑设计。但有些时候后门锁车按键也会带来一些麻烦,我们就意外的遭遇了一次被反锁在车外的尴尬境况,最终还是拿到第二把车钥匙才得以解围。

事后我们经过反复试验,发现发动机运转时,若将钥匙留在车内,后排乘客下车时又按下锁车按键,那么关闭最后一扇车门后,全车就会自动落锁,如果此时车内再无他人或有开启的车窗,那么除非用第二把钥匙,否则要进入车内就只能使用暴力手段了。或许车门落锁的程序还可以再斟酌一下, 比如车门打开时,按下落锁按键就不能锁车门的设置方式是否更加合理?

夜间开启车灯后,车内氛围灯也随之亮起。新蒙迪欧的车厢氛围灯覆盖位置非常多,包括前排腿部、中控台下方、杯架等常规位置外,它在四扇车门的车门把手和车门储物槽上也设置有可变色的氛围灯,而这些氛围灯不仅好看,而且还有一个很独特的功能。

若发动机在运转状态且变速器没有被置于“P挡”位置,如果有车门被打开,对应打开车门的氛围灯就会变成红色(蒙迪欧的氛围灯有多重颜色可调节),以提醒车内人员车辆尚未安全停好,开门下车有可能发生危险。非常细心的功能,目前看来很多拥有氛围灯的豪华车都没有做到如此细致。

灯光控制

大灯控制单元放置在仪表台左侧下方,包括仪表背光的亮度调节放在一起。蒙迪欧的LED大灯在自动模式下也有延迟关闭功能,而在车外解锁时,LED日间行车灯、外后视镜下的照地迎宾灯也会亮起,显得非常有面子。由于蒙迪欧的LED大灯在功能、亮度表现上已经相当令人满意,日常用车时只需将其控制开关放在自动挡就好,除非遇到雨雪雾等特殊天气使用雾灯,一般情况下这里并不需要驾驶者多费心。

车厢内的照明也用上白色的LED光源,白色的车内照明效果不仅给人以干净利落的感觉,而且相比普通黄色灯泡,LED阅读灯的亮度更高,夜间查看地图、看书也不容易让眼睛感到疲劳。前后排的阅读灯都是左右独立,但后排的阅读灯被安置在中间位置,使其左右分区照明的实际效果有一定限制,而后排若乘坐三名乘客,阅读灯的光线就会被中间乘客挡住。

智能钥匙及驾驶相关功能

蒙迪欧配备了无钥匙进入和一键式启动功能,行李厢开锁在钥匙上需要连续按两次避免了误操作。总体来说,蒙迪欧的日常使用配置真的不再缺少什么,如果能增加一个远程遥控启动就更完美了--这是很多美系车都有的配置,其实在国内也很适用,尤其是在冬夏两季,提前预热或调解车内环境对舒适性有很明显的改善。

电子驻车是新蒙迪欧的全系标配,虽然这项配置对于中级车已经是个比较普遍的功能。略显遗憾的是蒙迪欧并没有Autohold功能,所以每一次需要用到电子驻车时都只能用手操作。好在这款车还是配备了坡道起步辅助,在坡道上松开制动踏板后短短几秒内车辆仍会保持制动力而静止不动,不必担心会溜车。

泊车雷达和主动泊车辅助系统在新蒙迪欧上也悉数到齐,在SYNC的8英寸屏幕上还可以显示倒车影像,画面比较清晰,还有行车轨迹指引线和危险物警示功能,总体上新蒙迪欧对于新手也是足够便利、好用的,只要你了解了车上这些配置,就会立刻体验到随时随地被关照的体贴。

自动泊车目前可以用于路边平行停车,但还不能应对“非”字形的垂直停车位,这一点略逊于大众家族的领先乘员,不过在中级车里,除了大众等少数车型,配备自动泊车技术的产品并不算很多,天籁、雅阁、君威、索纳塔等一众对手都没有此类技术,所以蒙迪欧胜在了“有”, 这就已经建立起足够大的优势。

我们测试的GTDi240旗舰型在驾驶辅助配置上也是武装到了牙齿,BLIS盲区监测系统、LKA车道保持系统对于驾驶者的帮助非常值得肯定。尤其是LKA车道保持系统,它在车速超过60km/h时启动,通过车内后视镜前方的摄像机辨识车道分界线,当驾驶员因分神导致行车轨迹出现偏差时,系统会及时通过方向盘的震动和仪表上的显示发回警告,同时在转向机上施加一个反方向作用力,让车辆“自动”修正到安全的行车轨迹上。

我们在无车的多车道公路对这个功能进行了测试,除了直线驾驶,即便是在高速公路上常见的长弯道,它也能应对自如。如果驾驶员对车辆行驶轨迹不予理睬的话,它就会持续性的对方向盘进行修正,但切不可将双手离开方向盘,因为无论任何情况下,这套系统都不等同于自动驾驶,驾驶者仍有义务承担起应有的责任。

除此之外,新蒙迪欧还配有ACS低速行车安全系统(类似沃尔沃的城市安全系统),能够在车速低于30km/h时有效避免追尾事故。ACC自适应巡航代碰撞预警和碰撞缓解制动系统,无论是否启动ACC自适应巡航,碰撞预警系统都会监测前方车辆的距离,在距前车太近时会以投射在风挡玻璃上的红色光带和蜂鸣音发出警告,如果碰撞无法避免,系统也会在碰撞发生前自动实施制动,以降低碰撞力度,减少损失。

由此可见,新蒙迪欧是一款在安全防护方面十分全面、先进的汽车,它提供的一些技术,即便在百万级的豪车上,也属于相当高规格的配置,从这点来看,新蒙迪欧的安全表现值得推荐。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