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3款 标致301 1.6L 自动尊贵版

2013款标致301自动尊贵 经济适用之选

国际化路线必将趋向主流 小狮兽性减少

作者:王琳 2014-04-14 09:23:45
  • 车辆接缝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作为一款全球战略车型,在造型设计上必定会拥有一个特质:去除个性元素,趋于主流和经典。当看到标致301的时候,以往标致家族那种虎虎生风的感觉已经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更加温和的前脸表情,释放出想要跟你亲近相处的友好。

对于307、408这样标致特色显著的车型,外观设计拥有属于品牌的独特与性格,这也是我本人比较喜欢的。前中网的尺寸很大,看上去就像是一张血盆大口,再加上姿态上扬的前大灯,颇有一种小狮子活灵活现的感觉,这也是标致品牌一直以来都在强调的。

但是近几年来我们发现,3008、301、501等后来推出的车型,在造型设计上都在逐渐弱化那种“凶悍”的兽性,当然了这并没有影响它们的时尚度和美观度,依然是足够漂亮的,只是个性化的棱角被磨圆了不少。

车身尺寸:小号紧凑级三厢车

与它的定位一样,标致301的车身三围尺寸并不是很大,2652mm的轴距在紧凑级轿车中属于中等水平。不过从外观上看,301并不会因为尺寸的问题而给人一种小气的感觉,相反它优雅、比例协调的线条,以及时尚不过分的细节设计,都营造出足够高的质感。

标致301与竞争对手车身尺寸对比
  标致301 雪铁龙爱丽舍 别克凯越 日产阳光
长(mm) 4442 4427 4515 4456
宽(mm) 1748 1748 1725 1696
高(mm) 1476 1476 1445 1514
制表:凤凰汽车

车灯:眼神更加“温和”,照射效果有待提高

301的大灯造型并没有采用307、408那样吊睛大眼、怒目而视的设计,而是采用了相对“温柔”的眉眼,水滴式的设计使得杀气瞬间削弱了不少。灯组的部分301采用相对传统的设计,并没有太过于新奇的地方,总的来说中规中矩。

尾灯的样式相比前大灯更多了一些大气和新潮的元素,但是只有一点儿,并不是特别多,总的来说也是属于比较传统的样式。C字型灯组的加入起到了点睛的作用,使得尾灯看上去不那么木讷。

顶配车款提供卤素大灯,并且提供手动调节大灯高度。整体来说大灯的照射效果并不算很好,主要体现在大灯照射亮度不够上。

雨刷器:刮扫效果普通,配备导流板很实用

标致301全系均配备有骨雨刷,且左右两个雨刷臂的长度不一样,左侧的稍短一些。玻璃清洗液的喷水量比较大,需要让雨刷多刮扫几次才可以把前风挡上的水渍清理干净。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雨刷的左臂上带有导流板,它的作用在于在高速行驶的时候提供更多的下压力,使雨刷的刮扫效果更好。

无钥匙进入系统:简单好用很方便

标致的智能无钥匙进入/启动系统很好用,带着钥匙靠近车辆的时候就可以自动解锁,离开车辆时,按下驾驶席侧车门把手上的这个按键,就可以锁闭车辆。

行李厢的开关布置在车内中控台左侧,长按相应的按键就可以打开行李厢。除此之外,长按钥匙上的行李厢开关按键,也可以打开行李厢。但是在行李厢盖上并没有配备开关,有的时候会比较麻烦。

301行李厢的做工并不是很好,一方面连杆支撑直接暴露在外面,没有加入任何的覆盖件,另一方面行李厢盖也显得比较单薄,金属直接裸露在外。

油箱盖/发动机盖开启方式:开关容易找到,省力轻便

发动机盖的开关布置在车内中控台左下方,很容易找到,而且不需要花费很大的力气就可以扣动。发动机盖弹开之后,发动机舱内的开关布置在品牌LOGO的右侧,也可以很快的找到。

301的发动机并没有采用液压顶杆,但是由于发动机盖并不是特别重,所以女性驾驶员可以相对比较轻松的抬起发动机盖,还是不错的。发动机盖上带有隔音棉,发动机舱内略显凌乱。

油箱盖的开关布置在传统的位置——驾驶员左脚边。开关的做工还不错,并不像某些车型那样简陋。开关的手感轻盈,轻轻一扣就可以打开油箱盖。

车身接缝:0.71mm成绩良好

车身工艺是体现制造精度的一个重要指标,我们重点考量的是车身各处钣金件接缝的均匀程度。利用游标卡尺测量接缝不同位置的宽度,并算出平均值和最大差值。

从测试的数据来看,标致301的接缝总体来说还是比较好的,超过4mm的数据并不多,大多数接缝都在3mm左右。接缝差值基本上都维持在1mm以内,偶尔有个别时候出现了超过1mm的情况,但是也是在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的。

301行李厢与后翼子板之间的接缝看上去有些大,从数据上看也是如此,两个超过4mm的数据都是在这个位置测得的。

2013款 标致301 1.6L 自动尊贵版 车身主要接缝测量值
测量位置 平均值(左侧) 最大差值(左侧) 平均值(右侧) 最大差值(右侧)
前翼子板/发动机盖 3.44 1.15 3.57 0.52
翼子板//前车门 3.05 0.77 2.94 0.52
前/后车门 3.73 0.90 3.15 1.01
后车门/后翼子板 4.03 0.43 3.67 0.45
后翼子板/行李箱盖 4.09 0.91 4.84 0.47
制表:凤凰汽车

按照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的评级标准,标致301车身各处接缝测量数据最大差值的平均成绩为0.71mm,评级结果为:良好。

紧凑型车车辆接缝差值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29款车型 车辆接缝差值mm 评级
1 2013款 大众桑塔纳 1.6L 自动豪华版 0.42 优秀 ★★★★
2 2014款 大众朗逸 1.4TSI DSG运动版 0.46 优秀 ★★★★
3 2014款 大众高尔夫 1.4TSI 自动旗舰型 0.48 优秀 ★★★★
···
16 2014款 丰田卡罗拉 1.8L PREMIUM至高版 0.68 良好 ★★★
17 2014款 江淮和悦 1.5L 手动尊逸型 0.70 良好 ★★★
18 2013款 标致301 1.6L 自动尊贵版 0.71 良好 ★★★
19 2012款 现代朗动 1.8L 自动尊贵型 0.73 良好 ★★★
20 2015款 大众速腾 280TSI DSG旗舰型 0.77 良好 ★★★
···
>>同级别已评价29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