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3款 标致301 1.6L 自动尊贵版

2013款标致301自动尊贵 经济适用之选

动力性能并无优势 刹车制动成绩一般

作者:王琳 2014-05-04 10:46:37
  • 刹车距离
  • 加速世界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动力系统并不是301这样一款入门级家用轿车所关注的重点,但是动力系统的匹配水平所带来的油耗成绩、保养维修需要花费多少钱,以及刹车制动力的表现如何,对于家庭用户来说才是更加重要的。再加上传统的1.6L+4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已经是大家非常熟悉的产品了,因此标致301在动力方面的表现并不会有太多的亮点。

熟悉的动力总成:1.6L自然吸气发动机+4速手自一体变速器

虽然是一款全球战略车型,但是标致301的动力系统却并没有“与时俱进”,依然采用大家都非常熟悉的1.6L自然吸气发动机和4速手自一体变速器的组合,这在PSA国内的多款车型上都有出现过,标致308、雪铁龙世嘉、爱丽舍等都正在使用这套动力系统。

虽然从技术上看,这套动力系统早已过了保鲜期,但是结合标致301低端入门的定位,主打低价位、高性价比才是最重要的,动力并非它关注的重点。一方面出于成本控制的考虑,另一方面家用轿车在使用养护成本上应该相对较低,再加上它对于动力本身就没有特别苛刻的要求,所以,使用这套以满足家庭使用为基本需求、养护成本低廉、技术成熟可靠的1.6L发动机是比较适合的选择。

作为一款技术不够先进的动力总成,1.6L自然吸气发动机与4速手自一体变速器还有一个其他技术先进的动力系统所没有的优点,那就是产品性能成熟可靠,而且维修养护费用很低,这个优势对于一台主打高性价比的入门级家用轿车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对于这一类车型的意向消费群体来说,这些优势要比先进的技术更加吸引人,也更加实用。

这款1.6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最大输出功率为86千瓦,峰值扭矩为150牛·米,相比同类竞争产品它在数据上它还稍大一些,阳光和凯越的1.5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最大功率分别为82千瓦和83千瓦,峰值扭矩分别为139牛·米和141牛·米。

2013款标致301与竞争车型动力系统参数对比
车型 标致301 1.6L 雪铁龙爱丽舍1.6 日产阳光1.5L 别克凯越1.5L
排量 (ml) 1587 1587 1498 1485
最大功率 86kW / 117马力 86kW / 117马力 82kW / 112马力 83kW / 113马力
最大功率转速 6000rpm 6000rpm 5600rpm 6000rpm
峰值扭矩 150N·m 150N·m 139N·m 141N·m
峰值扭矩转速 4000rpm 3800rpm 4000rpm 4000rpm
变速器 4速手自一体 4速手自一体 CVT无级变速器 6速手自一体
制表:凤凰汽车

只不过在变速器配备的环节,301落后于竞争对手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纵观目前市面上的同类家用轿车,配备4速手自一体变速器的已经寥寥无几。4速手自一体变速器由于挡位设置较少,所以在燃油经济性上的表现,先天就比不过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和CVT无级变速器。当然,如果与发动机匹配做的好的话,4AT变速器同样可以有令人满意的表现,至于301搭载的这款4速手自一体变速器表现如何,后面的内容将会具体介绍。

加速测试:12.81秒的成绩不如爱丽舍

我们进行性能测试的数据都是由专业测试仪器得来,这里的时速都是值得车辆真实的数据,相比车辆本身仪表的示数存在一定误差,这是所有车型都有的特点。标致301的实际车速与仪表盘显示的车速之间存在2-5km/h的差值,这个数据在合理的范围之内属于正常。

前不久,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刚刚对雪铁龙爱丽舍的1.6L自动挡车型进行过详细的评价,前面也已经提到过,301与爱丽舍是同平台的兄弟车型,在很多地方都保持高度的相似性,同时所配备的动力系统也都是完全一样的。但是通过我们的测试发现,标致301的0-100km/h极限加速成绩却比不上爱丽舍,12.81秒是最终测得的最好数据,这与爱丽舍的11.84秒的成绩基本上相差了1秒,差距还是比较明显的。相比之下,日产阳光10.81秒的成绩要明显更好一些。

之所以两款采用相同动力总成的车型在加速成绩上存在差距,主要原因是标致301所配备的轮胎胎面更宽同时轮毂尺寸更大,在行驶过程中获得的滚动阻力也更大一些,从而导致了它的加速成绩相对较差。

全油门加速的时候,301的G值达到了0.5g,这个数据对于一台家用车来说还是不错的。车轮在一瞬间出现了打滑的现象但是很快就消失了,所以即便是在极限状态下驾驶301,你也很难感受到特别强烈的加速感受,毕竟它只是一款家用车型。官方公布的扭矩输出平台为4000转,在实际驾驶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在超过4000转之后发动机的G值下滑比较明显,在2秒之后G值始终维持在0.4g以下,表现平平。

 

标致301的这款4速手自一体变速器的换挡平顺性总体来说还是可以接受的,变速器并没有出现犹豫不决的情况,很快的对发动机状态进行判断从而做出应有的反应。从曲线上看,换挡过程带来一定的G值波动是必然的,但是好在并不是特别明显。不过,与CVT无级变速器的换挡曲线对比来看,二者的差距还是比较明显的,毕竟CVT变速器最大的优势就是出色的平顺性表现。

紧凑型车0-100km/h极限静止加速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29款车型 加速时间s 评级
1 2014款 奥迪A3 Limousine 40 TFSI S line 豪华型 7.35 快 ★★★★
2 2014款 DS 5LS THP200 尊享版 7.98 快 ★★★★
3 2015款 斯柯达明锐 1.4TSI 双离合器手自一体逸尊版 8.03 适中 ★★★
···
26 2014款 雪铁龙爱丽舍 1.6L 自动豪华型 11.84 慢 ★★
27 2014款 江淮和悦 1.5L 手动尊逸型 12.63 慢 ★★
28 2013款 标致301 1.6L 自动尊贵版 12.81 慢 ★★
29 2013款 奇瑞艾瑞泽7 1.6L DVVT CVT致享版 13.78 非常慢 ★
>>同级别已评价29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在常规加速测试中,轮胎并没有发生打滑的现象,所以在1.5秒左右G值已经进入了平衡期,这要比极限加速测试的时候更早一些。但是在1挡升入2挡的时候,变速器的响应速度稍有些慢,整个换挡过程大概持续了1秒多,因此耽误了比较长的时间,从曲线上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这个问题。最终13.1秒的常规加速时间也不够好。

在0-400m加速测试中,标致301的1.6L+4AT的组合给出了19.00秒的加速时间和尾速118.84km/h的成绩。这个成绩对于一台家用车来说是合理的,但是相比已经进行过评价的日产阳光、大众捷达,这个成绩还是稍差一些。

制动测试:42.18米的成绩仅能算合格

标致301为顶配车款提供一款Giti的Comfor 221系列的195/55 R16规格轮胎,这个尺寸比爱丽舍的更大一号,可以获得更加出色的抓地力,这一点从下面的制动曲线图上就可以看得出来,301在刹车的时候呈现出足够的稳定性。不过,由于301的刹车调校在初段相对偏软,并没有爱丽舍那么的直接,所以最终100km/h-0制动测试成绩为42.18米,比爱丽舍的稍差一些。

在日常驾驶过程中,标致301的刹车踏板提供令人满意的脚感,这使得整个制动测试过程给人以良好的感受。不过由于考虑到日常驾驶的舒适性,301刹车在初段调校的相对偏软,制动力不是特别足,并且需要较长的时间来释放制动力,这一点从曲线图上就可以看得出来。标致301的刹车G值最低的时候在-0.8g左右,到了测试过程的中段以后才升至-0.9g左右,并在随后的时间里始终保持在-0.9g—-1.0g的区间内,后段刹车的稳定性很好,G值的波动非常小。

虽然最后的制动成绩并不能让人满意,但是301在制动测试过程中的车身姿态还是很不错的,尤其是循迹性始终有出色的表现,也使得驾驶员能够获得足够的安全感和信心,但是由于制动距离较长,请切记一定要预留出足够的距离才能确保行车安全。由于301悬挂行程相对较长,所以在制动测试的末端车头出现比较明显的点头现象,这对于301来说也是正常的。

紧凑型车100-0km/h刹车距离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29款车型 刹车距离m 评级
1 2015款 大众速腾 280TSI DSG旗舰型 36.57 完美 ★★★★★
2 2013款 奔驰A 200 都市版 37.17 优秀 ★★★★
3 2015款 东风风行景逸S50 1.6L CVT旗舰型 37.40 优秀 ★★★★
···
26 2014款 长安逸动 1.5TGDI 运动尊贵型 42.01 合格 ★★
27 2014款 丰田卡罗拉 1.8L PREMIUM至高版 42.08 合格 ★★
28 2013款 标致301 1.6L 自动尊贵版 42.18 合格 ★★
29 2014款 江淮和悦 1.5L 手动尊逸型 42.75 合格 ★★
>>同级别已评价29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在十次连续制动测试中,有一半以上出现了制动距离超过44米的情况,这样的成绩是不容乐观的,可见标致301的制动存在热衰减的情况,整体制动表现并不够好。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