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马自达3 Axela 昂克赛拉 三厢 2.0L 自动旗舰型

马自达3昂克赛拉 性感的操控系尤物

运动功底出色 动力系及底盘营造动感

作者:张佳栋 2014-09-25 09:33:28
  • 车内视野
  • 变速器
  • 方向盘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 现在多数紧凑级家用车都会或多或少引入些运动化的元素来讨巧年轻用户,毕竟年轻用户这该级别车型的主流消费群体。昂克赛拉的定位更加偏重运动,不仅体现在样式设计上,在动力及操控方面的设定也让运动来得更加彻底。

油门响应灵敏,制动力反馈适中

日系中小排量家用车的油门调校都比较有共性,也许动力并不强大,但初段非常灵敏的油门设定也能够在起步加速初段,给人猛然向前一窜的“推背感”。虽然营造了动力还不错的初步印象,但我并不觉得这样的设定很聪明、很舒服。毕竟在日常行驶中提速都会给人迅速爆发又迅速疲软的感觉。

得益于发动机在技术方面的优化,昂克赛拉在动力方面的爆发性还是很明显的,油门行程的每个阶段都能够给人带来毫无拖沓的响应,日常行驶所设计到的车速区间都能保证较为充沛的动力,与同级车型相比更容易获得运动化的感受。同时,昂克赛拉还装备了i-stop智能怠速停止系统和i-ELOOP智能制动能量回收系统,在节省能量的同时也为控制油耗贡献不少。

之前我们已经看到,昂克赛拉在制动性能方面的表现还是非常理想的,在驾驶过程中,制动踏板力度稍硬朗脚感也进一步强化了运动感受,但尺度拿捏得不错,在踩踏时并不会因此而感觉吃力。

从油门和制动的调校来看,其相对激进的性格显然与张扬的外形非常吻合,它绝不是一款走大众路线、乐于营造纯粹舒适感受的家用轿车,但细细感受仍能感觉到不少对舒适性方面的妥协,毕竟在彰显个性的同时,也需要让大众消费群体所接受才能保证销量。


变速器换挡平顺,响应迅速

上一代车型(马自达3星骋)上所采用的4速/5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已经被淘汰,昂克赛拉自动挡车型均采用的是创驰蓝天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在CX-5、阿特兹车型上都已广泛应用,在换挡速度及平顺性方面有较为显著的提升。昂克赛拉不仅在排挡杆处设置了手动模式的挡位,还在方向盘上安装了换挡拨片,让驾驶者在激烈驾驶过程中能够在更专注于路线的同时,随时调整挡位来满足驾驶的需求。

从使用稳定性上来看,采用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无疑要比现在家用车市场比较常见的双离合变速器更加靠谱。从标称数据来看,这台变速器的换档响应时间可以达到150毫秒,也并不会比那些双离合变速器弱,同时在动力传输的平顺性方面则更有优势。

变速器评级

变速器评级说明


方向盘富有韧性,转向明确

昂克赛拉采用了一款三幅式造型的运动型方向盘,不仅在方向盘上设置了功能丰富的快捷按键,为日常使用提供了方便,运用皮革材质紧致包裹的处理也很好地提升了质感和防滑效果。也许没有采用平底的造型来进一步烘托运动氛围,不过在驾控感受方面的表现不俗,表面功夫的小遗憾都可以忽略。

从转向力度来看,昂克赛拉的转向助力表现并不会向其他日系车型那般过于轻盈,略显沉稳且富有韧劲儿的助力调校在保证不会感到费力的前提下,也让驾驶者更便于掌握转向的速度和角度,这一点对于运动型轿车来说显得非常重要。

在几天的体验过程中,也经过了不少蜿蜒崎岖的道路来感受它是否在驾控方面能够获得比同级车型更到位的人车合一的感受。在多弯的路段不必刻意的过分降低车速,方向盘得当的转向力度配合车头出色的指向性,让车辆始终保持着优秀的循迹能力。车身的刚性不错,紧凑的结构让车尾也保持着较好的跟随感,过弯并不会感到拖沓,配合激进的调校所营造的随传随到的动力感受,着实带来了同级别车型中少有的驾驭快感。

方向盘评级


底盘设定偏重运动兼顾舒适

昂克赛拉全系均采用前麦弗逊式独立与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挂的组合,在同级别强调操控能力的车型中比较常见。较为理想的悬挂结构为良好的乘坐舒适性及行驶中对路面的适应能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以固定的60km/h时速通过一个弯道,可以发现这个速度与昂克赛拉来说不会造成任何困难,很轻松的就通过了这个弯道,而且转向不足十分轻微,稳定性和支撑性都可圈可点,在同级别车型中属上乘水准。

18米绕桩测试:轮胎抓力极限稍低

从昂克赛拉的整体表现来看,从动力调校到底盘设定等方面它完全属于一款追求运动的车型,而作为最后的考验,我们选择采用18米绕桩的方式来检验一下它的悬挂系统响应能力。

昂克赛拉在转速转向中表现出优秀的反应速度,无论是方向盘的力度还是车头的反应都显示出足够的动感;侧倾的幅度虽然明显可见,但富有韧性的弹簧在车辆外侧进行变向时给人带来不错的稳定感,让车辆不会因快速变向而产生晃动。鉴于其有限的动力及对燃油经济性的照顾,215的轮胎宽度在抓地力方面稍显不足,不过紧凑的车身让车尾的跟随性表现良好。

车内视野:车内视线理想/右侧外后视镜观察略感吃力

虽然昂克赛拉的车身造型非常动感,但车内视线方面并没有因此而受到影响。前方视野比较开阔,后风挡的纵向距离较大,也为车内后视镜的保证了较为理想的后方视野。A柱对前方两侧的视线稍有影响,外后视镜与A柱分离的设计减少了A柱可能产生的盲区,不过观察右侧外后视镜时需要驾驶者头部转动较大的角度,稍感不适。

车内视野评级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