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税的新马甲?汽车环境税宜谨慎
2010年01月30日 06:57盖世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当“拆迁”拟更名“搬迁”成为网络热议的时候,一项名曰“环境税”收费项目可能会很快走入北京市民的真实生活。此次预备开征的“环境税”并非什么新鲜事物,实质上是“机动车污染防治税”的马甲。“机动车污染防治税”在09年9月份的中国汽车产业国际论坛上被国家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处长任洪岩颇提出来,虽然征得了一些部门的同意,但终究尚未实施。(详见:一税不能解千愁汽车污染税应谨慎决策)

污染税的新马甲?汽车环境税宜谨慎

“机动车污染防治税”壮志未酬,“环境税”却接踵而至,大有孙先生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的气势。名词的升级换代意味着什么呢?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张燕友表示,购买高排量汽车的车主,肯定会比购买低排量机动车的车主缴纳更多的机动车环境税,类似于车辆征收购置税。

按照这位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的逻辑,排量越高则污染越大,多交点钱是应该的。事实果真如此吗?前不久工信部发布了6000多个车型的“真实油耗”,我们来看其中的数据:奥迪Q7[综述 图片 论坛] 3.0 TDI quattro和重庆长安杰勋[综述 图片 论坛]SC5024XKC1的综合油耗均为 9.20,但前者排量2967,后者为1998毫升。同样是日系车的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和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雅阁V6 3.5综合油耗10,凯美瑞2.4为10.3,前者排量为3471,后者为2362。且不说用车的频率和公里数,单单用排量来定污染程度,就好比以身高来判定是男是女一样的可笑。

但是汽车污染不会因饭桶的增多而减少,事实上它正变成一个越来越深重的难题。比如说我们的城市常常被一层薄雾所笼盖,窗台及一些暴露的地方容易染上灰黑色的尘埃,汽车尾气功不可没。随着城市的扩张和汽车保有量的增大,汽车造成的污染将会越来越严重。

很多人羡慕国外的环境,但并不代表国外的汽车保有量就少。截至09年末,国内汽车保有量达到7619.31万辆(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数据),而第五次人口普查数字为12.9533亿人。美国大约3亿人口,拥有2.5亿辆汽车;日本1.3亿人口,8000万辆汽车;前者国土面积与我国相当,保有量更大。后者保有量和我国相当,但国土面积却只相当于国内的一个?

我们也有环境保护,但往往所谓节能环保被沦为创收的借口。反观数十年前就在国外被淘汰下来的车型依旧在马路上狂欢就很能说明这个问题。这些年迈的车型如捷达[综述 图片 论坛]、桑塔纳[综述 图片 论坛]等依然是销量前十的中坚力量。陈旧车型的长盛不衰既得益于政策制定者的无知,也得益于独特的低品质燃油。早些年,国内经常出现愤怒的消费者用牛来拉奔驰宝马等事件,几乎所有的“受伤车型”都与走私有关。低劣的燃油会对发动机造成损害,从而让消费者认为好车的质量如此之差实在说不过去。劣质燃油对汽车动力造成损害的同时,也会造成更大的环境污染。所以国三标准实施后,各地因为逐渐用上了国三的油品,这类事情才变得少了起来。

石油巨头进口国外垃圾石油早已不是什么秘密,超标的水、盐、硫化物等杂质是造成燃油品质低劣的罪魁祸首。但由于它们的足够廉价,成为国内垄断们的最爱。末流的品质和超一流的价格是咱初级阶段的一大特色。即便如此,高昂的利润还是难以满足它们的胃口。其高亢的亏损呼声,让人常常瞠目结舌其脸皮的厚度。

有专家认为,用排量来定污染貌似不太合理,用油多交税多好像更加靠谱。不容忽视的是,此前的“燃油税”、“大排量消费税”等已经有了太多的重复征收的嫌疑。“环境税”的暗流涌动,放着无良企业不打,却专打车主似乎颇为不公。汽车固然是有污染的,“环境税”取之于车主,却不能惠及路边的“吸尘器”们,其彪悍的拔毛能力,实在难以为其找到什么理由。

相关专题:

中国拟开征机动车环境税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概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