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圈地热背后的“品质”冷思考
2010年05月29日 07:27网上车市 】 【打印共有评论0

[导读]对于新一轮汽车“圈地热”现象,不少业内专家表示担忧,提出建议: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现有车市格局中,汽车厂商如果想最大化地稳固和拓展市场份额,“品质”正是惟一出路。

据《国际金融报》报道 随着中国市场销量持续超越美国,“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宝座逐步稳固。与之相伴的是,最近大众宝马等跨国车企纷纷在华投资建厂,以期在中国市场分得一杯羹。

实际上,从凭借“德系品质”博得国人信赖的德国大众,到毅然将“品质经营”升级为“品质营销”的韩系车代表现代起亚,再到年初发起“中国汽车品质高峰论坛”并将2010定为“品质年”的国内自主品牌,高举“品质大旗”的车企似乎日益增多。不过,在供不应求的产量面前,难免有相关人士提出质疑:是否所有车企都能用实际行动坚持对“品质”的承诺?

以品质求生存

事实上,目前拥有“世界第五大车企”光环的现代起亚汽车,过去也曾因品质问题有刻骨铭心的教训。当时,英国BBC记者曾形容现代“像大众汽车一般大小,但价格却如三明治一样便宜,除了便宜没有任何优点”。而时至今日,其已被J.D. Power负责人惊叹为“我所见过的品质提高最快的公司之一”。如此急剧的转变,背后究竟有何秘诀?

在公司内部一直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上任后没几天,郑梦九到工厂视察。他的到来让流水线上的工人们大吃一惊——以前从未有任何一位会长亲临过,而且还钻到索纳塔(图库 论坛)轿车发动机罩下去检查,并当场要求工人们不要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当时,他让研究所导入6希格玛管理机制,每月定期召开2次品质会议,将品质提升作为全体职员共同推进的课题。经过多年对“品质经营”的强调与倡导,现代起亚多款车型连连赢得媒体好评。

以品质赢信赖

随着年初以来品质问题的频频曝光,车辆安全性问题被推至风口浪尖。而随着消费者的逐渐理性化,也让具有品质优势的车企更容易脱颖而出。以现代起亚为例,面对丰田召回事件的警示,其特别挑选与安全直接挂钩的驱动、刹车系统等核心零部件供应企业,派遣质检组开展特别检查,从根源上确保车辆安全性。近日,现代汽车还启动“品质回音”行动。

现代起亚汽车品质管理部门相关人士表示,“品质就像怀孕,时间长了总会看得出来”。果然,继3月荣登美国权威汽车价值评估网Kelley Blue Book“北美汽车品牌忠诚度”榜首后,现代汽车又在5月KBB最新公布的“汽车品牌指数”中位居第6,力压宝马雷克萨斯奔驰等豪华品牌。

以品质助腾飞

与德系车的品牌优势和日系车的技术优势相比,韩系车走出了独有的一条成功道路。现代起亚崛起的历史,正是一部持续推进“品质提升计划”的历史。回首现代汽车1967年成立时,不过是为福特汽车组装零部件的制造商。而如今从畅销车索纳塔、伊兰特[综述 图片 论坛](图库 论坛)、雅绅特[综述 图片 论坛](图库 论坛)到高端车型雅尊[综述 图片 论坛](图库 论坛)、雅科仕[综述 图片 论坛](图库 论坛),其已成为具备综合竞争能力的全球五大汽车制造厂商之一。

相较于通用、福特、宝马等“百年老字号”,现代汽车实在是太年轻了,但就是这个初生牛犊让我们看到了韩系车在世界汽车工业上的希望。从近期美国《财富》杂志以“汽车产业的最强者”为题盛赞“现代令竞争对手闻风丧胆”不难看出,现代起亚无疑正一步步凭借对品质的追求,脱胎换骨成为“可怕的强者”。

欢迎加入网上车市网友砍价QQ群:1群13365193,2群69343131 广州奔腾团购 群32403902

2010年深圳国际车展精彩报道

相关专题:

长安福特马自达召回23万余福特福克斯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