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对话美鬓公董事长朱荣辉博士:现阶段应发展综合技术

2011年04月22日 14:48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汽车讯 2011年4月19日,第十四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期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携手中汽翰思管理咨询公司在上海举办了“2011国际先进汽车自动变速器技术研讨会”(“2011 TM Symposium China”)。

在变速器研讨会上,我们看到了非常多的学者专家以及代表,而凤凰网汽车非常荣幸的采访到了北京美鬓公科技公司董事长朱荣辉博士,以下为访谈实录:

凤凰网汽车:朱博士,您好,看到您这两天的会议都来参加了,可以看到你对咱们自动变速器的研讨会非常重视,您能谈一下您对这个研讨会的看法吗?

朱荣辉博士:可以的,应该是有几点感受吧,第一点感到很振奋,因为以前在汽车变速器里面,基本上被国外一些企业给主宰了,现在我们看到国内有一些自主品牌的,或者自己研发的自动变速器,不管是BCT也好,AT也好,还是AMG也好,都已经开始落实了,而且现在应该说形势非常好。

所以我感觉中国在变速器传统的领域逐步的赶上发达国家,当然还需要一些时日,但是我也希望,因为现在自动变速器应用越来越广泛,年轻人特别喜欢开车,比较重视运动,现在要花将近40亿美元买这些变速器,这是个非常大的市场,我也非常希望国家对此给予更多的关注支持,特别是那些自主创新的自主品牌的变速器的研发,因为汽车里面发动机和变速器是两大最核心的主要部件,所谓的汽车的核心技术,这两块是最最主要的,其他相对来说都是简单的事。

凤凰网汽车:我们了解到,你们公司是新能源方面的一家科技公司。您能谈一下现在在国家大力倡导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形势下,对你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你们的规划或者你有什么样的反应?

朱荣辉博士:因为我们公司是长期从事这种比较新型的液压混合动力节能变速器的研发的,它就是用液压自动回收,然后调整发动机的运行的工况,可以达到非常好的节能效果。

这种技术应该属于国际国内都很独创性的,原创性的创新,当然原创很不容易,还需要投入很多的精力、时间和资金,来进行研发,国家现在非常重视节能新能源汽车,但是我认为有一个误区,就是完全把精力放在纯电动或者以电为主的这种,这样有点偏颇,我认为现阶段应该发展综合技术,以节能为主导。

现在把这个倒过来了,因为以新能源为主导的话,把节能放在第二位的话就会出问题,因为现在的99%的车还是传统的汽车,你把这一块不理它,然后去开发这种五年十年以后才能成长起来的小苗,把精力全放在那上面去的话,我觉得可能有点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就是这种政策离咱们国家的现实可能还有差距,当然我也觉得这是一个方向,国家高度重视这方面是对的,但是在具体的措施上,应该以节能为重点,以新能源发展为方向,这样的话,短期的和长期的相结合,因为现在看来,包括纯电动也好还是电池也好,在世界上都还没有任何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这样你把一股脑的所有资金和人力物力都投入到这样一个东西上做,而且还在它没有成熟之前就大规模的产业化,或推进它的产业化,我个人认为是有一定的违反科学发展规律的可能性。

因为我认为现在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电池技术的研发上面,而不是把一个不成熟的东西急急忙忙的推向市场,反而可能是做不好,也可能像当年的大跃进一样,会影响这个产业的健康发展。我们觉得希望国家的政策上应该做适当的调整,不能放弃,还要继续朝这个方向努力,但是不能有急功近利,或者这种冒进的方法。

像电动车冬天的效率不太好,然后夏天也容易,现在才四月份,电动车就着火了,这个我们可以理解,现在新生事物总会有一些问题,但在决策上我们不能这样做,拿广大的老百姓作为实验品,或者拿公共财政这么大的投入做实验品,促进一种所谓的产业化,搞这么大的规模。

我就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假如说未来的充电设备没有统一之前,你建了那么多的充电站,我买这个是可以充,那个又不能充了,那你怎么办呢,既没有统一的标准,而且电池技术将来可能还发展,不一定是这样一种模式,那你怎么办呢,所以现在的投入就会被浪费了,这样的话我觉得有点不负责任的态度,可能我说的严重了一点,但是我希望引起决策者的高度警觉,不要像高铁一样,高铁是好东西,但是运作的时候出了好多的问题,很可怕。

凤凰网汽车:十分感谢朱博士很切合实际的观点和看法,祝您的上海之行一切顺利。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