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车展之观察:山寨车折射中国工业设计之惑
2010年04月23日 11:58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直击车展之观察:山寨车折射中国工业设计之惑

全球各大汽车厂家正在北京新国展紧张布展,迎接2010中国国际汽车展览会的开幕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3日电 题:“直击车展”之观察:“山寨车”折射中国工业设计之惑

作者:李建宗

今天,“第十一届北京国际车展”正式开幕。对于中国汽车行业来说,将自己的新车于这个在家门口举办的世界最大车展之一推出,无疑是一个向全球同行展现自身风采的一个机会。

然而,从本次车展来看,虽然自主品牌无论在新车发布数量还是在档次、规模上都较以往有了较大提升,但困扰中国汽车行业多年的工业设计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明显改观。

从目前已经发布的车型来看,大部分的自主品牌新车在整体外观上,仍然若隐若现地折射出国外成熟车型的影子。有的新车甚至除了LOGO外,外型与国外车型一模一样。人们不禁要问,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中国的汽车生产商们,如此热衷于将自己辛苦打造的新车,做成一个个“山寨”产品?

如果说,在中国汽车市场刚刚兴起的初期,“山寨车”的出现,是为了满足部分国人“囊中羞涩”却又“死要面子”的虚荣心的话。那么在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并正向全球第一大汽车生产国挺进的今天,“山寨车”的频繁出现难免让人费解。因为今天的国人在汽车消费方面已经成熟和理性了许多,“山寨车”也许非但不能让车主们感到骄傲,反而可能会那些受过高等教育,有一定文学修养的车主们感到尴尬。

精明的汽车商们难道不知道市场已经发生了变化,今日之买车人已不再是昔日之买车人了吗?也许事实是,对于他们来说,不是不想摘掉“山寨”的帽子,而是无力换上“创新”的新装。因为相对欧美发达国家来说,中国的工业设计水平依然比较落后,已经成为中国迈向汽车强国的一大绊脚石,而这其中,汽车工业设计人才的短缺尤甚。

根据2007年的《中国汽车人才发展战略研究》课题报告,我国汽车产业职工人数2010年将达到356.87万人,2015年将突破500万人大关,到2020年将达到776.23万人,平均年增长率为10%,速度不可不谓之快。但相对于突飞猛进的中国汽车业来说,这一进度远远不能满足需要。其中,人才结构不合理十分突出,汽车设计人才的匮乏尤为严重。如果不能加快中国汽车设计人才的培养步伐,提升中国的汽车工业设计水平,那么中国自主品牌头上这顶尴尬的“山寨”帽子,短期内恐怕将难以摘下。因此,今天的中国汽车自主品牌,除了继续争取在自主知识产权方面有所作为,掌握核心技术外,还应该腾出手来,在工业设计上投入更多精力。

假如把曾经的中国汽车自主品牌比做一个穷小子的话。那么如今的他可以算是一个在经历了草创期的奋斗后,荷包已经鼓起的富人。他应该做的,除了继续奋斗外,还应该注重个人的修饰,不应再以“暴发户”的姿态模仿别人的衣着谈吐,而应注重个人涵养的提升,根据个人特色适当的装扮自己,使自己成为一个真正的绅士。

相关专题:

2010北京车展

相关报道:

东风风神 八杰北京车展绽放英雄品质

极致奢华 新一代迈巴赫北京车展发布

2010北京车展德系车:豪华矜贵 实力至上(图)

推出首款SUV 力帆多款新车亮相北京车展

新一代辉腾北京车展全球首发 下半年引入国内

上海大众携10款主力车型亮相北京车展

北京车展 吉利6款新能源车首次整体亮相

大众TOURAN途安新一代北京车展亮相

2009北京车展
卡宴卡宴
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

北京车展热门新车价格预测

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建宗 编辑: fujs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