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健:北京车展展示吉利的技术精华
2010年04月25日 01:40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主持人:杨总您好,非常高兴来到凤凰网,谢谢您接受我们的访问。这次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成为全球的焦点,看到这次吉利展台也做的非常漂亮,给我们介绍一下吉利这次展台的规模以及有什么亮点车型

杨健:这次车展是历史以来面积最大,展品数量最多,展品也是最顶级的。54款展品里有39款整车,我们有按照三个子品牌分成三个品牌展区,又按照功能,分成三大主题公园,有安全主题公园和新能源主题公园。这三个主题公园的展区里面,吉利的技术精华都能够体现在里面。我们这次展会技术吉利是当之无愧的。

杨健:北京车展展示吉利的技术精华

吉利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杨健

主持人:新能源应用方面有什么新的技术和规划呢?

杨健:这次一共有六款新能源方面的车型,有四款可以近期上市。有怠速起停技术,有插电式混合动力,也有低速电动汽车和高性能电动汽车等等。这些技术,新能源我们规划了这么几个步骤。首先我们认为近期内吉利要在今年实现节能20%的目标。实现燃油标准有望提前两年达到,在新的发动机和轻量化技术、可回收原料应用等都做很多工作。 

主持人:我前两天从新加坡回来,发现很多人开吉利车,能否介绍一下吉利海外销售?

杨健:目前我们在全球的销售有很多个国家,海外销售处于一个稳步前进的状态,包括今天在台湾上市的熊猫[综述 图片 论坛]汽车,据说一天接到了700多台的订单。应该说还是比较成功的上市。

主持人:台湾上市有什么重要意义?

杨健:熊猫车型进军台湾市场是我们和台湾裕隆公司合作的产品,新的产品名称叫酷比,这个车比较适合年轻人,我们经过车型的改造以后在台湾集中上市。国内市场,我们去年销售了33万台整车,今年计划增长30%。海外占2万多台,全球金融危机,吉利海外销售也受到了一些影响,今年也进行了反思和总结。我们认为按照原来传统的方式进行海外销售的话这条路做下去是比较辛苦的,我们思考新的在国外销售汽车在中国的方式,吉利汽车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话,纯粹用贸易方式可能比较“单纯”。所以现在吉利也要在海外建一些自己的工厂,要寻找一些合作伙伴。

主持人:打算在哪里建工厂?

杨健:现在已经建的包括印尼、俄罗斯、马来西亚等等,未来人口比较多还有就是现在的市场比较好的地方我们都希望能够建。总的来刚是按照关税区考虑,比如东南亚零关税区我们就先选择一个地,像前俄罗斯国家等等。是综合的考虑。

主持人:第一天车展我们讨论了大国论坛,我记得吉利负责人说过,最郁闷的是顾客买了国产车就挑毛病,您怎么看待国人对国产车挑剔的现象?

杨健:我认为消费者的挑剔没有错,我们要做到我们的汽车没有毛病,这是我们必须要做的。对国产汽车消费者不放心,我认为是有历史发展的过程的。因为以前汽车确实有很多毛病,包括吉利发展过程中有很多毛病,但是我们不能容忍自己犯这样的错误。发展到现在阶段,汽车跟世界汽车同质化,质量和距离会越来越短,水平也会越来越接近,我认为这是必然的。就好像我们国家当初吉利生产汽车的时候,我们当时尾气排放还是欧1标准,但是经过这几年连续进步,欧1到欧2,到欧4没有几年,马上跟世界上先进标准并齐。欧5、欧6也即将推出。用很短的时间完成了别的国家经过相当长时间才能完成的技术积累。所以我认为中国汽车从技术、制造水平上已经跟国外越来越接近我相信差距会越来越小。但是电动汽车和新能源汽车角度来讲,我认为大家的水平都是相当,两者相比新能源汽车差距可能会更小一点。

主持人:我们知道吉利设立一个新的标准叫感动率指标,这个怎么算呢?

杨健:吉利对售后服务也各种各样的考核,我们有顾客满意度的考核,也有顾客现场跟踪服务的考核。我们做一件事情不仅仅是满意,也要让他感动。满意是做了这个我修好了,没有什么挑剔就算做好了。如果能做到感动的话,我们是期待着他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信任,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客户。所以我们集团现在有呼叫中心,这个像全国的“110”,客户不管什么时间,只要打这个电话,在哪个地方车子坏了都会就近最快的速度提供服务。呼叫中心坐席从100增加到300多,现在计划扩充到1000个。如果深夜得电话我们照样有人温柔的接听他的电话,出行帮助他。同时我们还对消费者最容易感觉自己上当受骗的感受消失。客户往往认为4S配件很贵,要修的话可能拆了以后修了不该修的东西,价格收取是不是“宰”了我,所以我们对每一个车型做“诊断器”,通过面对面的诊断,就知道哪里坏了,这样配件的价格也都是透明的。客户感觉到4S店里维修是真正帮助我解决问题。吉利会更多的站在消费者、客户的立场设身处地站在他们的角度思考,这样才会做的更好。

主持人:作为一个成功的自主品牌优势在哪,您能给其他[综述 图片]自主品牌哪些建议?

杨健:民营企业自主品牌优势最大的就是汽车策略,只要战略确定以后行动会非常快的。比如我们收购澳大利亚的一家变速箱公司,过年时间得到信息,春节过了以后马上到那边去,签合同完成不到两个月的时间。签定合同以后三个月的交割期,我们6月份就交割了。交割以后10月份正常运转了。今年就扭亏为赢了。对于这样一家公司不光是吉利一家,中国起码有七、八家公司去谈收购,但是每一个公司眼里它的价值是不一样的。而且知道它有价值,能够把它买下来,想买下来和决定买下来这个过程决策也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有这样的速度,这个事例很好的说明了对于我们决定做的事情速度是十分重要的。对于吉利来讲我们既然能有这么多车在展台展示,其实每一个车型的开发背后都有产品的规划,人才的问题,这些东西都到组合起来不是光是研发就能做好的,是后面一个很大的团队。看车展更多的应该体会到它是团队的力量,整体的实力,而不是展示多少车的问题。

主持人:吉利收购沃尔沃感到骄傲的同志也会担心沃尔沃资产负债表太过庞大,这方面吉利有哪些措施应对?

杨健:现在和沃尔沃还处在过渡期,今年四季度是交割期。严格意义来讲,法律上来讲现在吉利对沃尔沃还不拥有所有权,只是对它的一些设想和今后的合作计划等等都在吉利的百天计划中做的非常详细。谈今后怎么样现在为时过早。

主持人:还在讨论中?

杨健:已经没有什么可讨论,计划全部做完,四季度交割以后对外面会有一些说法。

主持人:以前我觉得很多国人对吉利有误解,觉得它是山寨车,但是我们看到吉利质量好越来越受到关注,特别是这次收购以后更受国人的爱戴,您觉得这是压力吗?怎么看待这次以后媒体的关注?

杨健:我们一开始的评论绝大部分都是负面的。包括上次车展也有一部分负面的声音。但是作为吉利来讲脑袋怎么想嘴上怎么说,言行是一致的。我们有六个精神,其中一个是学习精神,就是不管他对我们怎样的评论我们都会认真善意的去听取他们的意见。 包括上次车展,本次车展,以前说吉利山寨,但这次看吉利还山不山寨?大家认为山寨的或者对吉利发展不利的我们就坚决改进。我们很虚心的听取意见,这次网上还有人说吉利哪一款是山寨的?基本没有。以前大家也说过吉利商标说跟丰田很像,真正跟丰田也打了官司,最后吉利是胜利的。我们打完官司以后这个标就彻底不用了,我们把道理讲清楚是没有刻意侵犯人家的。既然人家对这个有异议我们就不用。所以我认为我们还是一个对社会也好,对企业也好都是负责任的企业。

主持人:我们也看到了一个脚踏实地,发展越来越好的吉利,也祝吉利今后越来越好,谢谢杨总接受我们的访问。

相关专题:

2010北京车展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汽车”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汽车频道(010-8445824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2009北京车展
卡宴卡宴
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

北京车展热门新车价格预测

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