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战略地位提升 车展亮相让世界震惊
2010年04月27日 07:40时代汽车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自主品牌战略地位提升 车展亮相让世界震惊

经过多年的积累与发展,我国自主品牌车企已经具备了与合资品牌一较高下的能力。本届北京车展上,自主品牌就在以一个全新且高调的姿态,向世界展示着“中国制造”的实力。在走过了一家家自主品牌车企各具特色的展台后,在看过了一款款自主品牌全新产品、各项不逊于合资品牌的技术后,在听过了一位位自主品牌车企老总对未来发展清晰完善的规划后,我们知道:本届北京车展就是自主品牌向高端挺进、实现历史性突破的分水岭。

无论是吉利收购沃尔沃,还是奇瑞的多品牌发展战略,或是比亚迪世界领先的电动车技术……我们看到的都是自主品牌车企的实力,看到的都是“中国制造”的力量。

在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后的今天,我们在自喜之余更要明确一点:这个市场也是“我们”的。世界各大汽车巨头们纷纷以超越以往的热情杀向中国市场,车型、技术等各方面投入均不吝啬,只为抢夺更多的市场份额。这个时候,自主品牌面临的考验更大,身上的担子也更重了。我们要争夺的已不仅是市场,还有中国汽车市场乃至世界汽车市场中的行业地位。

北京车展上,自主品牌车企们做到了,亮出各自家底后的超强实力让世界震惊的同时,也着实给国人争足了面子。历史性突破的一刻已经来临,就在北京,本届“国际”车展。

吉利 跨越品牌门槛

本届北京车展自主品牌最耀眼的所在,当属吉利集团3000平方米的展台。23款车型强势出击,吉利不仅创造了自身参展史的新纪录,也向各大合资品牌叫了一板。吉利向外界全面展示着战略转型后取得的初步成果,给观众带来一场视觉盛宴。

不久前,吉利以18亿美元收购了沃尔沃。此举震惊了世界,也给中国自主品牌车企大大地争了一回脸。车展上吉利高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眼下海外汽车市场正在全面改善复苏,这有利于沃尔沃盈利的恢复,预计今年底前沃尔沃将走出困境。但是,吉利方面同时也称,未来沃尔沃的盈利更多还要依靠中国市场来实现。

在因收购沃尔沃而成为业界关注焦点的同时,不断推出的新产品更让人欣喜地见到了吉利跨越式发展的速度。就像吉利高层所说的那样:在企业整体转型的过程中,产品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因为无论是打品牌还是赢市场,最终依靠的都是过硬的产品。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吉利在本届车展上不玩“虚”的,所展示的车型均是实现或即将实现量产的车型。其中首次亮相但已经接近量产的车型近10款,覆盖了经济型轿车、中高级轿车、MPV和跑车等。

据了解,经过几年的调整梳理,眼下吉利的产品线已经初具规模,而未来的规划中,吉利更是将以五大技术平台打造各个层面的高精产品。吉利未来的五大技术平台包括:经济型轿车平台、基本型轿车平台、中级型轿车平台、高档商务级轿车平台和轻卡平台。据悉,这五大技术平台可衍生出15个产品平台,而这15个产品平台可以衍生出42款产品。

吉利扩张的速度虽然惊人,但步调却是清晰明朗,一步一个脚印。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称,自主品牌要做大做强没有捷径可走,必须打好基础练内功,一点一滴地来做,而这一点,正在发展中的吉利身上体现着。

奇瑞 用核心技术争话语权

就在北京车展前,奇瑞首款自主研发的CVT无级变速器顺利下线,这又给奇瑞在本届车展上增添了可以展示的自主核心技术。在国内自主品牌纷纷通过兼并收购,充实自主实力的时候,奇瑞通过自身潜心研发,不断在自主研发上博得头彩,成为我国惟一一家完全掌握轿车底盘、发动机、自动变速器和发动机管理系统(EMS)四大关键技术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

虽然在自主的道路上依然存在着品牌力不足的烦恼,但奇瑞独立自主的姿态却一直没有改变。

奇瑞汽车董事长、总经理尹同跃看来,核心技术是“国际名牌”的入场券,而自主品牌必须要掌握核心技术,在自己手上可以不断地开发,去抢占制高点。同时在新能源汽车上利用技术优势占领制高点。

在本届车展上,奇瑞汽车以35款整车和5款动力总成的史上最强参展阵容参展,并再一次将展台设在丰田品牌对面,展示了挑战合资品牌的实力,品牌认知度也在节节攀升。

奇瑞发言人金弋波告诉记者,在产品开发上,奇瑞形成“生产一代、储备一代、研制一代”的产品创新格局,保证奇瑞在密集上市的同时,后续车型和新技术应用不断档。

纵观奇瑞的车型,在产品与产品之间,细分市场与细分市场之间都形成了无缝对接,成为具备全面的市场覆盖能力的自主品牌,初步具备了跨国汽车集团的雏形。

对于奇瑞而言,突破汽车产业链的技术瓶颈,无疑是自主创新、提升品牌的重要砝码。

不过,眼下的问题是,奇瑞在品牌建设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强化“国际化”的特征。同时,麒麟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波也宣布麒麟公司与梅西正式达成协议,由梅西代言瑞麒G5[综述 图片 论坛]。而随后奇瑞又与世界领先的电动汽车运作提供基础设施者、美国Better Place公司签署技术合作协议,联合研发新能源汽车产品。

金弋波透露,近年来,奇瑞每年投入的研发费用达到销售额的10%左右,远高于全球汽车行业5%的平均水平,正是这种高强度投入,奇瑞在技术研发方面还会继续突破一个个技术瓶颈。

比亚迪 “品牌年”冲击高端

虽然业界一直有声音称,新能源车的发展还有待时日,本届北京车展也未必是新能源车大跃进的转折点,但比亚迪展台上的新能源车F3DM、e6仍吸引了大批的眼球。

比亚迪F3DM[综述 图片 论坛]和其低碳版都是已经上市的车型,F3DM的核心在于一套DM双模系统,用一台1.0L发动机与电动机配合,总功率可以达到125kW。

虽然以新能源技术闻名业界,但比亚迪在本届北京车展上并不以电动车为重点展示对象。三款全球首发新车、连年翻番的规模业绩,更能体现比亚迪近年来高速发展背后的实力。去年比亚迪以44.8万辆的总销量和同比大增162%的成绩,成为国内汽车企业总销量增长冠军的同时,F3也以29万辆的成绩夺取年度总销量冠军。而今年一季度,比亚迪更是以16.35万辆的总销量位列全国第四位,再次成为国内轿车企业的增长冠军。一组组数据展示着比亚迪的发展速度,也不断加固着其品牌魅力与实力。

而本届北京车展上,比亚迪高端车型L3、i6、S6的集体全球首发,更是让人对比亚迪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比亚迪将今年定为“品牌年”,L3则是“品牌年”的首发车型。作为一款全面冲高、出击合资品牌的先锋车型,比亚迪L3[综述 图片 论坛]的配备相当到位,极富竞争力;i6的发布,表明中高级车也是比亚迪“品牌年”进军的方向。i6外形大气、空间宽适、配置丰富,预计售价15万元以上;S6是比亚迪试水SUV的开山之作,线条硬派粗犷,充满越野狂奔的气质。

比亚迪高层表示,其产品线今后将全面向高端蔓延,“L3、i6、S6的发布,标志着比亚迪研发水平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在整车技术上与国际水平的距离再次拉近”。

上汽 双品牌战略步入正轨

上汽自主品牌的发展始终与上南合作紧密相连。而自2007年上汽和南汽融合后,2010年上汽双品牌战略将进入正轨。

在本届北京车展上,上汽集团齐聚旗下自主品牌和合资企业,展出了9家整车企业的94款新车,以及15家主要零部件企业的近120种零部件产品,参展规模为历届车展之最。这家国内生产汽车规模最大的汽车集团,在摆脱了收购韩国双龙汽车失利的阴影之后,在本届车展上,借世博概念,展示了上汽的“世博魅力”和“创新魅力”。

尽管今年一季度,上汽集团整车销售超过89万辆,继续保持国内市场领先优势,但荣威和名爵的发展依然缓慢,两者销量只有整车销售的1/10。而上汽自主品牌今年的销售目标是18万辆,荣威350[综述 图片 论坛]上市的职责显然是将荣威的高端形象嫁接到大规模量产的大众市场,同时也是上汽自主品牌实现经济效益根本好转的希望所在。

在业内看来,与吉利跨越式发展和奇瑞滚动式发展不同,上汽自主品牌发展是国企多重资源的高效整合,这种模式在国内外都很难复制。

上南合作的最大好处在于资源整合。通过合作,上汽与南汽整合了收购的英国罗孚汽车的全部技术及设备,实现了消化和吸收。实现了第一个目标扭亏为盈之外,上汽更希望两个品牌能发展定位明确,产品战略清晰,投资力度加大,新品开发加快,成本下降显著,质量改进明显,一切都在按照上汽的既定目标前进。

不过,眼下对上汽而言,没有比参加世博会更重要的任务了。这次参加北京车展,也成为了上汽集团在世博会之前的“暖场”大戏。

此次展出的E1纯电动概念车作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内惟一的新能源汽车展品,计划于2012年底实现量产。同时展出的荣威750[综述 图片 论坛]中混混合动力轿车是一款较为成熟的新能源轿车,已成为世博会世博园区外VIP接待用车,预计2010年底实现量产。按照规划,2012年,节油50%以上的荣威550[综述 图片 论坛]插电式强混轿车将批量上市;同年,上汽的自主品牌纯电动轿车也要推向市场,真正实现零排放。

商报记者 王万利 蓝朝晖/文 暴帆/摄

相关专题:

2010北京车展

相关报道:

北京车展加长车型竞争揭幕 揭幕加长潜规则

新能源车密集亮相北京车展或成产业“拐点”

北京车展9款顶级豪华SUV 越野旅游环保多面手

凤凰网超跑看车团成北京车展一道亮丽风景

2009北京车展
卡宴卡宴
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

北京车展热门新车价格预测

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万利 蓝朝晖 暴帆 编辑: wangt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